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如何办大学 上海师大杨德广析理念精神和使命(3)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 14:26 东方网

  何谓大学使命?

  即大学的主要职责和任务。

  1930年西班牙马德里大学哲学教授加塞特出版了《大学的使命》一书,提出大学应走出“象牙之塔”,打开校门,走向社会、服务大众、推进社会文明。

  英国牛津大学校长鲁卡斯提出:“大学在改进与获取新技能方面,必须站在每一个社会的中心,作为新知识的提供者和新技能的传授者,大学必须推动社会进程”。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1998年10月公布的《21世纪的高等教育,展望和行动世界宣言》中第一条便是:“教育、培训和开展研究的使命”,明确指出:“我们重申,应保持、加强和进一步扩大高等教育的基本使命和需要作用,特别是促进整个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和进步的使命”。

  大学使命,是大学理念的具体体现和外在形式,是依据“大学理念”所进行的“教育实践”。大学的根本使命在于推动社会的发展和促进人的发展。

  大学精神、大学理念和大学使命是指导大学实践的,应落实到办学过程中去,并在实践中不断升华。如何办好一所大学?我以为必须抓住以下10个要点:

  一要有明确的切合实际的办学目标。各类学校要正确定位,安于本位,要从自身条件出发,从社会需要出发,发挥优势,办出特色,力戒急躁、浮躁、盲目攀比。

  二要有科学得力的切实可行的治校措施。要制订规划,确定规模,建立各种规章条例;要抓好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装备建设、制度建设。

  三要有一个奋发有为的领导班子。作为一个领导者应具有能力、精力、魄力、效力等良好素质,领导班子应是一个团结、务实、创新、进取的集体。

  四要有一支高素质的管理队伍。校部职能部门的干部和院长、系主任必须懂行、实干、尽责尽力,而且是通过竞聘上岗。

  五要有一批高水平的名师大师。大师重于大楼,教师要具有良好的师德、师智、师能、师魂,教师队伍建设一靠培养,二靠引进。

  六要有现代化的教学设施。用教育的信息化带动教育的现代化,要有充足的计算机房、语音室、多媒体教室,建立校园网,实施信息化管理。

  七要有优美的校园环境。不能树木何以树人,连校园环境也管不好,如何能管好一所大学,要为师生员工创造一个良好的教学环境、生活环境。

  八要有民主宽松的学术氛围。要鼓励教师、学生勇于探索、求知求真,提倡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营造学术自由、学术平等、淡化权威的校园环境。

  九要有稳定的经济来源。对外要多渠道争取教育经费、科研经费,对内要抓增收节支,发展教育产业,建立教育市场,充分利用学校的智力资源、物质资源、地域资源提高办学效益,增加经济收入,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和教职工待遇。

  十要在质量、特色上下功夫。要树立正确的质量观和人才观。质量的本质特征是适应性。只要有为于、有益于社会发展和人的发展就是质量。各类学校在不同的平台上有不同的质量标准,每所学校要有自己的特色,面向社会,发展自我,追求卓越,不断提高。大学的教育质量主要体现于教育对象的质量。因此要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努力提高学生的全面素质。

  以上是我对大学理念、大学精神、大学使命的浅薄看法,也是我从教30多年,担任大学校长10年,对如何办好一所大学的体验。(作者是上海师范大学原校长教授)

话题相关:

  与全国高等教育学研究会理事长杨德广教授对话

  专题: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

  (编辑:稻草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私语:同学讲荤段子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奖学金怎么花谁做主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