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大学在被妖魔化吗 媒体高校和公众需要相互容忍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 14:34 中国青年报

  这几天,北大、清华拒绝安全套进校事件成为众多媒体关注的热点。这两所学校宣传部的电话几乎被打爆了。

  北京大学宣传部门的一位负责人不明白,进行艾滋病防治宣传是否就一定要发放安全套?她介绍,今年,北大已经做过11场各种形式的防治艾滋病的宣传活动。如今,北大并没有回避发放安全套,只是把地点放在红十字会,而没有选择三角地。

  “这也是新闻?”北大另一位负责宣传的老师问。在这条新闻见报当天,这位老师曾开玩笑形容这件事是一场闹剧。

  让这位老师不理解的是,如今不论什么事情,只要与高校沾边,不管结果怎样,都会引起社会的关注。以安全套事件为例,没有人领取是一条新闻,如果大学生积极领取,肯定也是一条新闻。

  在互联网上,点击率高的高校新闻,近期的是复旦大学教授嫖娼事件,北航招生丑闻。时间更早一些,是北大学子卖肉,北大山鹰社队员遇难,北大王铭铭事件,清华刘海洋泼熊事件等等。

  北京一位大学老师认为,现在媒体对高校的关注没有自己的目标,只是跟着热闹走。媒体对待高校,与对待社会任何一个领域一样,哪件事情吸引眼球就报道哪件事情。而高校的很多成就,比如,科研的最新进展,在顶级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等等,却乏人问津。

  “一样性质的新闻发生在别人身上是可以原谅的,发生在高校中就是不可原谅的。可高校的老师和学生也是人,他们也会犯一般人常犯的错误。”清华宣传部的负责人说。

  “这很正常。”中国传媒大学胡正荣教授说。

  他分析,这几年,高等教育改革的动作很大。一方面,高等教育从精英教育走向大众教育,影响力更大,涉及家庭更多。另一方面,高校在发展中的确存在很多问题。其中有好的一面,但也暴露出不少问题,比如,收费、质量、就业、道德等等。

  胡教授说,随着中国社会越来越开放,负面报道也会越来越多。大众传媒越来越娱乐化的倾向不可阻挡。这种娱乐化的倾向对所谓的丑闻非常在意,它会带来高收视率或是阅读率。“媒体肯定要关注高校,它更容易从娱乐的角度,从刺激的角度来关注。”胡正荣说。

  公众同时也对高校有更高的期望值。胡正荣说,在公众眼里,高校是象牙塔,不应该被世俗的恶习所沾染,高校承担了它所承受不起的道德责任。“正是因为期望值太大,公众一旦看到高校有负面的报道,失望也就越大。”胡正荣说。

  对高校而言,随着社会开放程度加大,这种负面新闻还会越来越多。“无论公众、媒体还是学校,都需要有一个容忍度和开放度。这样才会有一个平常心态来看待高校的发展与变化,高校也会发展得更健康。”胡正荣说。(记者 原春琳)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私语:同学讲荤段子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奖学金怎么花谁做主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