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如何办大学 上海师大杨德广析理念精神和使命(2)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 14:26 东方网

  何谓大学精神?

  大学精神是大学理念的支柱,是一所大学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活力的源泉和动因,是一所现代大学凝聚力、生产力、创造力和生命力的源泉和动因。

  大学精神,实质上是大学人的精神,是为社会发展、人的发展而追求真理、探求新知、勇于创新的精神。

  大学精神是一所大学整体面貌、水平、特色及凝聚力、感染力和号召力的反映,是学校师生需求、理想、信念、情操、行为、价值和道德水平高低的标志,是一所大学的支柱和灵魂,属于校园文化的范畴。

  大学精神,作为一种动力源泉,是一种无形资产;大学学风、教风和领导作风,均是大学精神的具体表现。

  人们常讲的“北大的创新、清华的严谨、南开的笃实、浙大的坚韧”等,便是大学精神。

  西南联大的精神就是爱国精神、民主精神、科学精神和改革拼搏精神。

  “北大的精神,在于前进,在于自新,在于涵容,在于博大”。

  清华大学的精神:百折不挠、追求真理的精神,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精神,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的精神。

  从校训中可以体现出大学精神。

  南京大学的校训:诚朴雄伟、励学敦行。

  中山大学的校训: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

  山东大学的校训:气有浩然,学无止境。

  台湾清华大学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台湾中山大学(高雄德西子湾)校训:“终身接受海洋精神的启发和洗礼,追求卓越为职志的校风”,具有“大海纳百川汇万流的包容性,乘怒云、驭惊涛的战斗性,驾狂风卷巨浪终不悔的积极性”。

  哈佛大学校训:为增长才干走进来,为服务社会走进去。

  斯坦福大学的校训:让自由之风吹拂。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私语:同学讲荤段子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奖学金怎么花谁做主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