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正文
全国政协常委邓伟志教授谈大学精神聊天实录(3)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18:29 新浪校园

  


  熊丙奇:以前我们曾经把大学校园称着象牙塔,这多少有些贬义,说大学不懂得与社会接轨,但那时大学还是很神圣的,教授还是值得人尊敬的,可现在,社会上对大学和大学教师的议论很多,大家的感受是大学在堕落,大学教授也在堕落,学术在贬值、教授在贬值、学位也在贬值。我们关心的是,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局面?我们的大学精神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邓伟志:这个问题首先要从我们的政策上和领导上来做一些反思,学人他们的本质趋向是学学问,但是我们有一些规定逼着他们不朝这样的方向做,过去说象牙塔,象牙塔不好,现在我们变成菜市场也不好。两种方法都是不对的,现在要贴近社会也不好,这个界限要分清楚。

  熊丙奇:为什么会这样呢?

  邓伟志:这是由于金钱价值导向,各行各业都有这个问题,现实的条件在逼着教授、学人要去赚钱。现在一个教授,他必须考虑自己如何去挣钱,然后去买房子,否则他难以生存。

  熊丙奇:就是说现在目前在学校的人,靠学校的收入待遇还不足以养家户口,所以他没办法安心去做学问。是不是这样讲?

  邓伟志:现在有一句话,叫做教授教授越做越瘦。

  熊丙奇:那么就把办学理念的偏移,大学办学的商化,归根到底都归到经济问题上来了,是不是可以这样说?

  邓伟志:这是一方面,还有官化的问题。现在一些大学生,追求当官,因为现在我们只要一当官就有了学术成果,他可以利用职权,当图书的主编,在论文上署自己的姓名,他就认为有人帮他做一切事情了。

  熊丙奇:这就是一种学术腐败,利用自己的权利,然后去当图书的主编,去发表自己没有撰写过的论文,然后通过当这个主编,通过发表论文,又可以进一步的获得更多的学术地位,他可能没有在学术界做出任何的学术功劳,却可以获得学术地位,所以这样对学术的研究就占便宜了。

  邓伟志:这个对官员来讲也是这方面的牺牲品,本来学术发展希望蛮好的,后来到了官场,一天到晚都是吃吃喝喝,确实生活在鲜花当中,在掌声当中,这样就忘记了做学问,我就碰到过好几个朋友告诉我,说还是你这条路走的好,你到了60多岁了还能写东西,我们当领导了,现在下来以后失落感很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私语:同学讲荤段子
·网恋为何如此迷人
·校园光棍一起来脱光
·清纯女生写真(组图)
·大学生不懂得感恩?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