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正文
全国政协常委邓伟志教授谈大学精神聊天实录(8)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18:29 新浪校园

  


  网友:现在大学生的论文有水份?你怎么看这个问题呢?

  邓伟志:现在可能是有很多大学生的论文从网上摘抄来的,我们老师读的文献再少,他们就容易弄一些别的文章来搪塞老师,在这个问题上我觉得教师还是要多注意一点。

  熊丙奇:你刚才讲了,我们社会和政府不要把大学生水准定位的特别高,你怎么看这个问题?第二个问题,他们说现在很多研究生并不是为了学问,确实一个现实的问题,他们为了提高学位层次,以便以后更好的就业。

  邓伟志:如果只求文凭的话,这个文凭能够代表一个人水平的60%、70%,但是文凭并不等于水平,没有文凭的人照样有水平,所以我们学习的出发点,我们学而之用,不能立竿见影。大学生往往进来第一天,就要拿出成绩来,也不一定,有一些学的基本知识一年不能用,我要30年才能用。

  熊丙奇:其实我们刚才谈到了很多大学精神的问题,到今天大学精神建设存在这么多问题,我们现在重建大学精神该采取怎么样的措施?

  邓伟志:大学精神,第一我们要继承过去大学的一些以天下为已任的精神,也要继承过去大学生和那种兴奋、孜孜不倦地、学而不厌的这种精神也要做到,现在吃苦的精神不够,我们过去有很多笑话,就说我这个教授到现在很能吃苦很能吃苦,我经常吃饭十分钟就解决了。

  熊丙奇:可能对大学教授个人要求而言,对自我的生活要求要低一点,更高的要求要体现在学术上。

  邓伟志:就我们来讲,我们不能够光追求外表,要看我们布里面有没有货水,哪怕衣服再破,我肚子里面有祸水的躯体就比较好了。如果你穿一个衣服,包着一个草包的肚子也没有价值的。所以我觉得还是要艰苦性的,学习一定要刻苦的。

  熊丙奇:实际上大学精神问题并不是个人层面,刚才我们看到很多学校的行为,包括我们很多教授的行为,我们怎么样通过改变这方面的问题来解决我们大学的评估体系呢?

  邓伟志:你这个说到我们心中上来了,大学的评估体系就是指标,指标就是方向,我们定的评估指标,第一希望能够往外考虑,现在不管它怎么辩解,我认为还有少数人制定的。评估的指标要到社会上广泛讨论,就是在报刊上展开讨论,然后把它定下来,定下来之后还要不断地修改,不断地修改当然不是说朝令夕改,要有一个稳定性,但是我们的制定不能太草率,要科学、系统、要完成。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私语:同学讲荤段子
·网恋为何如此迷人
·校园光棍一起来脱光
·清纯女生写真(组图)
·大学生不懂得感恩?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