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正文
全国政协常委邓伟志教授谈大学精神聊天实录(5)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18:29 新浪校园

  


  熊丙奇:这就是大学发展的一个大问题。政府在大学发展中究竟有什么职责?政府的文件究竟对大学有多大的约束力?国外同样也有政府在管理教育,但是政府的官员在大学做一个兼职教授这是很难的,可我们的官员则很容易。我们大学该如何对待政府的文件?能不能他们来一个文件,我们并不执行,根本不用去考虑?

  邓伟志:这恐怕很难,我亲眼看见好多大学的领导人,在教育部的财务处长、局长面前,是必恭必敬的,我去过一个大学去,这个大学的校长是我的朋友,看完了他的校庆以后他跟我打一个电话,他说第二天我不能陪你去了,我要去陪教育部的财务处长,他觉得这个处长可能对学校起着很大的作用,所以他就往那儿去了。

  熊丙奇:这可能是我们的大学没有特性的关键。很多人在谈大学精神就讲美国的哈佛大学,在哈佛校庆时候,当时里根总统想获得一个荣誉博士学位,可是哈佛不同意。但是国内大学却不一样,正因为政府掌握了财政权,所以学校很多时候不得不听你政府的,所以很甘心照着政府说的去做,如果我一旦不按照你政府去做,我可能就会失去进一步的财政拨款,从我的大学生存发展出发,我必须找这个关系,靠这个关系,搞好这层关系,可能我办学的资金会更充足。

  邓伟志:实际上如果我们这里哪个教授反对小里根,反对小小里根,反对小小小里根,都可能会招来一场祸害,都可能导致你教学停止一年、两年不让你教学。我记得在80年代初期,当时的总书记胡耀邦同志,他去国外一个学校考察的时候,为了让胡总书记安全让警察去了学校,后来这个学校说多少年来就没有进过警察,胡耀邦进我这个学校一切安全由我负责,最后警察就不敢进去,最后胡耀邦的安全也得到了保障。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出来,学校有学校的个性,学校和政治的关系要很好的处理,为政治服务不能够要一对一的来做。政治也是一门科学,文明的政治,政治的文明,我们要为政治的文明服务,要为政治科学服务,而不是为哪一句话服务,就叫政治。

  熊丙奇:有学者说,大学不要做官场的奴婢,这种做法,是向世俗低头,向权势低头,根本谈不上大学精神。

  邓伟志:就是大学也不要向权利、权势低头,政府肯定希望你听他的,但是在政府面前,在官员面前一定要保持自己的尊严,保持自己的品格。所以所有的一切都是变成官场性的,现在我们已经出现了这样的问题,按道理来讲教授不可以有傲气,但一定有傲骨。你没有研究过别人,没有学习过别人,你自己没有抄袭过别人,你要有独到,你有独到的话就不一样,所以我觉得教授一定要有独到的见解,要是有独到的话就有他自己的见解。实际上这是态度问题,只能服从这个,不能服从别的。所以对学生来说,只服从这个人,不服从别的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私语:同学讲荤段子
·网恋为何如此迷人
·校园光棍一起来脱光
·清纯女生写真(组图)
·大学生不懂得感恩?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