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正文
全国政协常委邓伟志教授谈大学精神聊天实录(2)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18:29 新浪校园

  


  熊丙奇:你刚才说有65%的学生追求当公务员,大学生的选择实际上可能是受大学氛围的影响,大学教师的影响,我们现在有很多老师都迷失在金钱上,有很多老师都追求金钱还有仕途,这种状态能否给我们描述一下。

  邓伟志:追求金钱的问题,官化的问题,很多是在我们学校里面是经常出现的。如果这样的话就可以淡化我们的学术氛围,这怎么样能够出爱因斯坦,出诺贝尔奖金,这些都是难以想象的,也许可以出两个亿万富翁,但是不进入大学也能出亿万富翁。

  熊丙奇:现在有网友在问,现在大学到底怎么了,到底有几个人在真正的学习。

  网友:现在大学到底怎么了?到底有几个人是真正学学问的?这样我们的诺贝尔奖什么时候才有呢?

  邓伟志:这位网友的说法,我也有感觉,现在都是急功近利,要做学问一定要敢于面对寂寞,现在很多人是在追求表面的火热,这也不能怪学人。比方说有一次我听一位教授朋友说,学校要求他,两年一定要写出一本书来,这怎么可能呢,即使写出了,质量如何也值得怀疑,另外,两年之内没写出,但是可能即将出版会产生很大社会影响呢!我们一些制度在逼着老师这样做。 我们评估的指标有很多大的问题,应当鼓励一些教授能够静下心来做学问。

  熊丙奇:其实我们的老师和学校领导都知道这种评估会导致急功近利的结果,但为什么要出台这样急功近利的评价指标呢。这是不是社会对大学的要求所导致的?

  邓伟志:这有几个方面原因,比如说学校,有些社会还要求学校,要求这个学校要有多少多少教授,要出多少多少篇论文,现在比如说我们对待博士的论文要在什么什么刊物上发表。可是现在我们博士生的数量,有人说把所有的学术期刊,全部由博士来发表,博士发表还不够,其他人来发表,那么其他人发表,博士怎么发表。我们的期刊是那么的少,博士那么多,博士要求也那么高,这也是一个问题。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私语:同学讲荤段子
·网恋为何如此迷人
·校园光棍一起来脱光
·清纯女生写真(组图)
·大学生不懂得感恩?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