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正文
全国政协常委邓伟志教授谈大学精神聊天实录(7)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18:29 新浪校园

  


  邓伟志:两年以后我的学生还记得这一句话,他说当时听了很不舒服,虽然说不舒服他还是按照这样去做的,他还是渡过了几年的研究生生活。

  熊丙奇:如果他去打一些毫无关系工的话,一方面是减轻一点学习的费用,但是更大程度上可能影响了自己学业的长远发展,现在网上很多大学生也很关注他们现在的学业以及今后就业的关系问题,网友在说,大学毕业马上失业的现象就很多。现在学生怎么样面对这样的状况呢?大学教育在面临这样情况的时候该怎么办?实际上我们在讲,他认为这个事情是非常尴尬的。

  邓伟志:大学失业目前占了20%、30%,我们认为这是暂时的,我们有些企业的老板知识水平太低,害怕有知识的人才,而且他们不愿意付高工资,只愿意要一点知识性很低很低的,这样来降低成本。实际上这些产业将来很难有后劲,没文化的搞不起来,后劲也没有很可能年初是老板,年底就是穷光蛋了。

  另外,我觉得未来毕业生失业的现象,应当从社会上去解决,我们的企业家专门关心这些事情,从我们的行业方面,行业的带头人不要去这样做,要永远的拥抱大学生,欢迎大学生,让大学生进来。

  熊丙奇:现在的大学生已经有压力了,而这种压力感很难让他认认真真的去上学,他可能上大学前三年好好学习,最后一年就学不进去了,要到处找工作,这样对他们也是有影响的。

  邓伟志:这的确对学习有影响,这是一种恶性循环,比如说我的大学,刚刚我分配的时候,突然通知我你要分到哪哪,当时觉得很愉快,所以我觉得说到底不能怪大学生,应当怪我们方方面面的领导人,对大学生的态度。说大学生不会做事是不对的,大学生能够比40岁、50岁的水平没有的,但是他有一定的水平,大学生的水平、研究生的水平,也不是究竟考验的水平,大学生的水平要正确的来评估,既不要估计太高,更不要估计太低。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私语:同学讲荤段子
·网恋为何如此迷人
·校园光棍一起来脱光
·清纯女生写真(组图)
·大学生不懂得感恩?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