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正文
全国政协常委邓伟志教授谈大学精神聊天实录(9)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18:29 新浪校园

  


  熊丙奇:这可能是很大的问题。指标体系靠少数人拍脑袋拍出来,然后要让教授们要科学、民主,这样对大学来说是很艰难的。

  邓伟志:对。他们从来没有冷静的考虑过,有的人说了一番话,一些教授当面说他好,所以他就自以为了不起,实际上背后是另外一种反映,大家骂他什么也不懂,只是他自己不知道。没有深入了解大家真实的想法。

  熊丙奇:如果说我们多一些不爱说好话的教授,当面告诉他是不对的,可能就不一样。但是恰恰是很多教授不敢当面说。

  邓伟志:在教授和官员这方面我刚才讲了,一个爱拍马屁,一个喜欢拍马屁,我觉得这主要原因在官员,如果官员不喜欢拍马屁的话,教授更不喜欢了。

  应当讲教授们喜欢奉承是一种腐败,再一个应该看到教授们奉承是不得已而为之,所以应该从官员方面找,官员喜欢奉承就俄语奉承,这就说明我们政治腐败到了何等地步。

  熊丙奇:好,今天我们聊天时间差不多了,我们接下来想请邓伟志教授总结一下,他今天关于大学精神的聊天的一些观点。

  邓伟志:大学精神要焕然一新,要能够有一个北大的兼容和自由,有自由才能够有兼容,有兼容才能够有自由,也就是要百家争鸣,只有一家不可能有争鸣,一百个教授就是百家,教授不在多而在于水平,我们要以学术胜人。我们要用学派、学术、学理来提升。

  熊丙奇:谢谢邓教授,今天的聊天到此结束,欢迎各位网友继续关注我们的中国大学到底出了什么问题系列对话。各位网友再见!

  (编辑:桔子)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私语:同学讲荤段子
·网恋为何如此迷人
·校园光棍一起来脱光
·清纯女生写真(组图)
·大学生不懂得感恩?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