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正文
全国政协常委邓伟志教授谈大学精神聊天实录(4)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18:29 新浪校园

  


  熊丙奇:现在有网友问了,说你的身份是全国常委,感觉上是一个官员了。现在大学里面当官的都是教授,都有教授职称,但大学并非教授治校,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邓伟志:政协委员其实不是官,我们没有用人权,也没有财权,说到底我觉得只是99%的教授。关于教授职称的问题,你说的话让我不寒而栗,要是在50年代提这个教授治校,是要被打成右派的。我还记得一件事,有一个大学的教授出国,到外事处办手续,外资处长扣脚丫子,说你是哪个系的,你到哪个国家去,问这几句话的时候,还在摸自己的脚丫子,这都是我们大学的制度。

  熊丙奇:大学的教授在学校里的地位不高,几乎每个学校都是这样的现象,只是没有这么极端。

  邓伟志:对,后来这个教授把这个处长告了一状,学校把这个处长下掉了,就是说教授的地位还有待进一步的加强。

  熊丙奇:教授地位低,说话不算数,不管用,可能这就是大学精神出现这么多问题的很重要的原因。

  邓伟志:从理论上来讲还是体制上的原因。

  熊丙奇:大学教授很少有发言权,大学的更多发言权都在官员身上,所以说我们可以发现另外一个现象,现在大学是没有特色的,就是每个大学是大同小异,有一个网友向邓教授提问。

  网友:现在大学的气质均相同,我觉得大学领导应该办出有特色的高校来。

  熊丙奇:我们觉得这个网友提的是非常正确,我们可以发现大江南北所有的高校,基本上同一个学校在同一时期里干同一个事情。你可以看到有些学校在同时期扩大规模,同时期建立某个专业,同时期合并等等,大学在这种情况下,怎么样保持自己的个性?

  邓伟志:我很赞成这个网友的见解,大学不在大小,不在规模,而在有没有特色。你就是叫麻省理工学院,照样很不错。并不见得要叫大学。我觉得还是要办个特色的,哪怕你有一个专业,一个系,三两个专业,三两个系很有特色就很不错了。大家追求相同的东西,就把办学公式化,这样不利于办学。

  熊丙奇:每个人都讲有个性,有特色,才有生命力。似乎大家都知道这个道理,可是他为什么不顾这个特色呢,是因为特色难建吗,或者说他另有苦衷。

  邓伟志:特色说难建就难建,不难建也不难建。一个学校的规模不一样,层次不一样,国家给予他的投资不一样,也逼着他们向斜路上走。现在人们都往高出走,水往低处流,这样规模越大,待遇越高,这是一个错误的导向,导向大家不朝个性上发展。

  熊丙奇:这可能是政府的行为,也就是说我们大学之所以不能保持独立的个性,与政府对大学的管理模式有很大的关系。

  邓伟志:是的,我赞成你这个说法,对于我们教育的管理,我们要用教育思想,要用教育社会学来管理。现在我们的教育思想,是用舆论,用文件来指导管理。要用教育学说来指导教育,那么这样的话,持之以恒,就能形成很有特色的东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私语:同学讲荤段子
·网恋为何如此迷人
·校园光棍一起来脱光
·清纯女生写真(组图)
·大学生不懂得感恩?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