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美院女生》正文
坚强的母亲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18:27 新浪校园

  


  母亲的病确诊是肺癌。

  医生问:“这肺癌已有好多年了吧。为什么不及时诊治?”

  父亲低头沉默。

  父亲对我说:“目前治疗癌症的最佳方式就是切除手术,手术费用大约要一两万元吧,其它的费用加在一块恐怕少不了三万元钱吧。”

  父亲说这话的时候声音很小,显得很平和,但我知道,父亲心里其实很着急,两三万元钱对我们这样的家庭来说,实在不是一笔小数目,父母的月收入加起来也不过一千五百多元,还要吃穿,还要节衣缩食供我读书,美术学院的学费和费用要比其它的理工科大学高出好几倍。我一月的花费相当于母亲一个月的工资,在教师行业中,小学教师的收入最低,尤其是矿区子弟校的教师,昔日因为企业经济效益不好,工资不稳定,如今虽说已经交给地方政府管理,但实际收入也好不了多少,每月的工资卡上虽说有个稳定的数目,但真正属于自己的就不是这个数目了。比如说前些日子父亲在电话中告诉我的,他上月交参加计算机等级考试要缴二百五十元的培训费、四十元的资料费,接着又是教师书法达标考级要缴二百四十元钱的培训费资料费,还有WTO的学习考试四十元钱的书费和考务费,地方法规的考试,婚姻法的考试,创新意识的考试,等等,他和我母亲应缴的费用加起来就花了近千元钱。父亲叹息说,我们日夜继日地干工作,获得的报酬都被各种学习考试刮走了,这种培训考试都是合理的,要么是不参加培训的或不参加考试就没资格评职称,如果你不评职称了,那好,政府给的十三个月的工资将被扣发。

  我有些愤怒地说:“这不是违法行为吗?”

  父亲说:“这本来就是政府要求的,政府会犯哪门子法?我们是人家菜板上的肉嘛,明知道是在割你,你还不是要忍受着,一条鱼能翻得起多大的浪子?”

  父亲顿了顿又说:“这也是缴钱就过关的事情,舍财免灾嘛,就说书法考试吧,上面对教师的要求是要达到五至七级才算合格,给我们书法课的那位老师是八级书法家,他苦练了十余年才有所收获,而我们只培训了两个半天,加起来仅有四个小时,我们是书法家速成班哪,你猜,你父亲现在是几级书法家了?”

  我也跟着父亲笑了,父亲一向说话幽默。

  我说:“五级吧?”

  父亲说:“雨菲,你真的小看你老爸了,你老爸我现在已是国家七级书法家了,不错吧,你该为你父亲自豪吧。”

  我笑的眼泪都流出来,这简直是黑色幽默,太搞笑了。

  父亲道:“你也该明白,严师出高徒嘛,那个书法家老师开场白就说这是书法考级速成班。我们全校五十二名老师准备集体参加全国书法家协会了。”

  我笑着说:“岂至是你们校,全县乃至于全国的老师都可以加入书法家协会了,以后你们教的学生也都全是书法家了,全国人民写书法了。”

  父亲在不断地笑,心里的几多怨气在笑声中飞灰烟灭。

  父亲说:“不过你不要担心钱的问题,面包会有的,你该花的钱还得花。”

  可是眼下那个乐观幽默的父亲已荡然无存了。

  我问父亲:“那妈妈什么时候能做手术?”

  父亲道:“医生说还要排队,先住进医院再说,明天你妈就住进去,我呢,还得回家跑一趟,带点急需的东西来,关键是要回学校请假。”

  我心想,还有更关键的东西是钱吧,但我没有说出来,我怕惹父亲生气。

  父亲一大早就回矿区去了。我也早早地赶到“红旗旅馆”陪母亲去医院。母亲不要我陪她,一个劲地催我回学校学习,我没有说什么,我想我现在对母亲最好的安慰就是听她的话。

  我在杨月林QQ上留言:“杨月林,我父亲又回来了,我想他可能是借钱来了,请你再帮帮忙,好吗?借了多少钱请告诉我一声。我母亲真的是肺癌,要做手术。”

  下午上色彩创作课,我去听了课就溜走了,我现在这样的心情是没法创作的,创作需要心情和灵感。

  黄松打来手机说:“雨菲,今晚,我想去医院看你妈妈,她的病怎么样?”

  我说:“我母亲的情况还可以,现在不去好不好?”

  黄松:“为什么呀?”

  “没什么?过些日子再说吧。”

  黄松:“好吧,我听你的,我今天请你出来吃顿饭好吗?”

  我说:“我很忙,要照顾母亲,我母亲一人在医院,父亲回家了。”

  黄松:“那好吧,改天请你,你母亲住的几号病房?”

  “西楼,408号。”我脱口而出。说完了又觉得不该说,但话已说完,无法挽回。我挂了电话。

  傍晚的时候,杨月林打来电话,杨月林说我父亲已回家了,刚才找过他,要他想法帮忙贷两万元钱。

  我忙问:“行不行?这可是我妈的救命钱。”

  杨月林说:“数额太大,不好办。”

  我有点着急了:“月林,你一定要想办法,一定!”

  杨月林:“我知道,你也别太急,我会尽力帮忙的。”

  我说:“谢谢你了,月林。”

  放了电话,我怅然失若,心里也空空的,钱、钱、钱,你这个让人爱让人恨的狗东西。

  一个人徘徊着往医院去,风吹来,我感到特别的寒冷,我把红风衣拉紧裹住自己的身体,但还是觉得冷,仿佛这寒气不是来自大自然,而是从我心里涌出来的。

  我来到母亲病房的时候,发现黄松早到了,并坐在母亲床沿前和母亲说着话。

  见我进来,黄松忙站起身对我笑着说:“你看,雨菲,我比你还早一步,你怎么没坐车?”

  听黄松的口气我俩好象早就约好了似的,我没有说话,只是露出笑脸算着回答。

  母亲正了正靠在床上的身子道:“黄松已经来了好久了。”

  我道:“妈,您今天没什么别的感觉吧?”

  母亲露出一脸的笑容道:“没什么没什么,你看我不是好好的吗?我想是不是医生诊断错了。”

  “这怎么会呢?现代医学那么发达。”

  “可是,我完全是一个健康人的样子啊。”

  “刚才杨月林来电话了,他说你爸爸已经回家了,爸爸办完了事情就会来的。”

  “我们这下可就惨了,请了那么多天的假,这月的工资该扣的所剩无几了,现在我们学校交县教委管了,生病了又一时半会报不到帐。母亲说话时露出一脸的焦急。”

  “妈,你就别管那么多了,车到山前必有路,你就好好地养病吧。”

  母亲没有说话,将身体往右边挪动了一下,腾出个空地方叫我坐下,我紧挨着母亲坐下来。

  黄松说:“早期肺癌是可以根治的,我们单位的文老师就是这样,十年前得了肺癌做了手术,至今仍活的很好,早期治疗应该没有问题的。”

  我和母亲都没有说话。黄松又对我说:“雨菲,办画展的事我们头儿说,他会大力支持的,并且可以用我们的会议室作展厅。

  “会议室作展厅?可白羽惠她们的最终目标是到市美术馆展览。”

  黄松停顿了一下又道:“那再去争取吧。”

  我笑着说:“当然喽,能有地方展出就不错了,可是我们现在连画都没有。”

  “白羽惠不是已经完成一幅了么?我前天还去看了她的画,感觉不错的。”

  我的手机响了,是白羽惠打过来的,白羽惠说她和冯小灵还有江丹在医院大门口,问我母亲在几号病房。

  黄松自告奋勇问:“是白羽惠她们吗?我去下面接她们。”

  不一会儿,白羽惠,冯小灵,江丹出来到病房里,他们每个人手里都提着一袋东西,江丹后面带跟着一位削瘦的光头男生。男生手里捧着一束娇美的康乃馨,江丹见我在打量那位男生,忙伸手拉过男生,笑着对我和黄松介绍:“这位是油画系研究生班的胡吉刚。”

  胡吉刚伸出手和黄松相握,尔后冲我笑笑算着是认识了。胡吉刚把手里的康乃馨恭敬地捧给母亲道:“伯母,愿您早日恢复健康。”

  母亲坐正身子,双手接过康乃馨,脸上的笑容很灿烂,说:“谢谢你们,我家雨菲能你你们这样的好朋友,我就放心了。”

  白羽惠忙接着说:“伯母您就放心好了,我们和雨菲是好朋友,我们会互相关心的。”

  “你们这些大学生就是不一样,雨菲有你们这样的朋友真是她的福气呀。”

  江丹她们告辞后,病房里又安静下来了。

  我对黄松说:“黄松,你也回去吧,我会照顾我妈妈的。”

  母亲也对我说;“雨菲,你也该回去了,不要因为我而误了学习,我现在还行,没必要守在这里的。”

  我说:“我没事的,明天的课不重要。”

  母亲坚持要我走,我只好遵命。

  和黄松一起出了医院大门,我双手插在风衣袋里只顾低头往前走,走了好长一段路后我才发现黄松一直跟着我后面的,我转过身对黄松说:“你怎么不回去呢?”

  黄松紧走几步上前道:“我送送你吧。”

  “谁要你送了?”我突然提高嗓门道。

  黄松没有说话,仍跟着我。

  我转过身大声说:“你走呀,我不要你送。我心里烦着呢。”

  黄松睁大双眼望着我。

  我说:“看什么?看?你走呀!”

  我说完转身快步向前走。走到一个车站时,我才转身看黄松是不是还跟着的。黄松没有跟上来,我心里又倏然升起一丝失望,继尔又是一丝后悔,我为什么要这样对待他?

  我想黄松一定会跟上来的,一连过了好几辆公车了,都不见黄松出现。我不断地向夜的深处张望,黄松的身影终究没有出现。我带着失望和后悔上了最后一趟班车。

  下车后,步行几分钟就到了美术学院大门,快到美术学院大门时,手机铃声响了,是黄松打来的:“雨菲你在哪里?”听到黄松的声音,我心里又升起一种激动,这是失望和后悔的激动,我说:“我已经到美术学院大门口了,你呢?你在哪里?”

  “呀,雨菲,我看见你了,我就在你身后,街的对面。”

  我转过身去,看见那家小超市的门口,黄松站在那里。超市的灯光照在黄松身上,他正在向我挥手呢,我几乎是不假思索,立即向对面的黄松冲过去。黄松也向前几步向我迎来。他抓住我的手说:“雨菲,请你原谅我,我不该惹你生气了。”

  “不,不是,是我心情不好,我心里烦才这样的。”

  “相信我,我是真心对你的,真心想帮你。”

  “黄松,我想去打工,你能帮我找个单位吗?”我对黄松说。

  黄松有点惊讶:“雨菲,你怎么想起去打工?你现在正在学习,学习任务那么紧,怎么能分心呢?”

  “我会有分寸的,你不必关心这些。”

  “可是,可是现在的工作也不那么好找呀。”

  我见黄松面有难色,马上转开话题道:“那算了吧。”

  “雨菲,你怎么突然想起去打工?告诉我是因为什么吗?”

  “没,没什么,我只想自食其力。再说,也是一次社会实践吧。”

  “哦,我明白,是因为你妈妈?你妈妈医病要钱?”

  “也算是吧,可我想,象我这样一个成年人了,是该自食其力养活自己。”

  “别说了,我知道了,你妈妈医病要钱,我这里存有几千元我可以先借给你用上。”

  “好了,不说这个了,我也该回学校了,再见啊。”我说毕转身就往校园去。

  黄松在后面喊我:“雨菲,那我去试试吧,等我的电话啊。”

  我转身说:“算了,不麻烦你了。”

  翌日,一大早扬月林就打来电话说,贷款的事没有问题了,今天上午你父亲就可以去银行领钱。

  我说:“真要谢谢你,月林,让你辛苦了。”

  “说哪里话呐,雨菲,你怎么总把我当外人看呐?”

  “我说,我本来就该谢谢你嘛。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热恋情侣好甜蜜(图)
·我谈恋爱你管得着吗
·原味校园酷图50张
·老师穿吊带进课堂?
·童年经典歌曲大串烧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