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美院女生》正文
怀旧茶吧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18:27 新浪校园

  


  这段日子以来,江丹一直保持沉默,在宿舍里我行我素,不管我和冯小灵的感受。冯小灵说,我真是服她了,和白羽惠吵了几句嘴竟然连我俩都被诛连了,这样的日子过起来总不是个办法呀。

  头几天我知道江丹是因为白羽惠吵嘴的事心里不舒服所以不理我们,我也给她来了个冷处理,希望在冷几天后有所好转,大家都是朝夕相处的宿友了,总不能因为一点小事情而弄得大家不愉快吧。但过了近一周的时间了,江丹的态度也没有一点好转,这种状态反过来倒使我觉得难受。我和冯小灵商量,是不是找个机会和江丹谈谈。可是,当我们把想说的话都想好了,准备着晚上和江丹交谈时,江丹却一夜没有归宿,今天又是周末之夜,往日的周末江丹一般都是十点钟前必须归宿,然后是彻夜上QQ聊天,第二天蒙头大睡。江丹今天会到哪里去呢?冯小灵一直在玩那个叫“抢滩登陆”的射击游戏。我躺在床上读小说,什么时候睡着的,我也不知道。一觉醒来已是快中午了。冯小灵早已不知去向,江丹的床上也是空的,江丹会到哪里去了呢?

  我去校外的面馆吃了二两小面又回到宿舍,上网收了邮件,心里感觉很无聊。美院的周末静悄悄,特别是这个秋天的周末,周末外出游玩的人比较多,留下的也都蒙头大睡,那些想考研、想出成果、想出国的人也大都在画室里画画或是缩进了自己在校外的工作室。呆在校园里度周末的人相当少。

  我想起了白羽惠,白羽惠一定也在她的工作室里吧。来到白羽惠的租房,房门紧闭,那扇已很旧的木门倒是焕然一新。白羽惠把整个一扇门搞成朱红色,上面用天蓝色新画了两个抽象的人体图案,上书:“寻找生命艺术工作室”。“寻找生命”这是我们在四川珙县僰人悬棺旅游时定的画展主题,我一看就笑了,这个白羽惠还真把办画展的事当成一回事了。

  我迟疑地敲了她的门,里面传出白羽惠懒洋洋的声音:“谁呀?”

  “是我,钟雨菲!”

  白羽惠开了门,另一只手上还捏着几支醮满了颜色的油画笔,手上也全是颜色。白羽惠笑问:“怎么?今天没有和冯小灵一起出去?”

  我说:“没有呀,冯小灵去了哪里?”

  白羽惠道:“冯小灵去龙渊飞泉写生去了,你不知道吗?”

  我说:“我真的不知道耶,我一觉醒来时,冯小灵早已不知去向。”

  白羽惠哦了一声,忙叫我随便坐。我环顾了一下四周,单人床上乱七八糟地放着

  书刊、纸张。小圆桌上既放有碗筷又放了好多颜料管,桌子下面是一箱“来一桶”方便面和一个热水瓶,惟一的两张折叠椅也用来充当了画架,支撑着那张一米多高的油画板。

  我笑着问:“我坐哪里呀?”

  白羽惠笑道:“你自己看吧。”

  我把她床上的东西顺了顺才免强坐下来。

  白羽惠正在画悬棺,这是一幅写实油画,重点是突出峭壁上的悬棺。这幅作品已完成了二分之一。

  我说:“你的动作怎么这么快呀,才几天时间你就画了这么多?”

  白羽惠不肯放下手里的画笔,她仍在画。白羽惠说:“我租房的目的就是为了这个,要不然怎么对得起我那二百五十元钱的月租费,雨菲,一向都是你做事最快最果断的,这回你怎么迟迟还不动手呀。”

  我说:“我总认为办画展太难,不是你我所想象的那么回事。”

  白羽惠打断我的话说:“我知道难,可是我们首先要有作品吧,有了作品就等于成功了一半,后面的一半就到时候再努力了。”

  我没有说话,在欣赏白羽惠拍的悬棺照片。白羽惠道:“雨菲,帮我泡一碗方便面吧。我还没吃早饭呢。”

  我说:“好吧,我就当一回你的助手吧。”

  我起身去圆桌上找碗,可是每一个碗都是上次吃了还没有洗的。我说:“白羽惠你也太懒了吧,吃了饭碗都不洗。

  白羽惠俏皮道:“帮帮忙了。”

  我说:“你也不要太忘命了,只吃方面便身体会被拉垮的………”

  这时候,我的手机响了,是黄松发来的短消息:“雨菲,周末快乐。”

  这个黄松从僰人悬棺回来以后每天都要给我发短消息,每天都要用短信息这种方式向我问好。

  白羽惠问:“是冯小灵发的吧?”

  我说:“不是,是黄松的。”

  白羽惠突然转身说:“对了,黄松不是说他可以帮助我们办画展吗?对了,你快问问他,是不是真心想帮忙?”

  我说:“他能帮这个忙吗?你这些画又不是文物作品。”

  白羽惠说:“可是我画的是历史文物呀。快去争取他吧,我想,我们不应该轻易放弃每一次可能成功的机会,是不是?”

  见我还是有点迟疑,白羽惠又说:“怕花手机费是不是?好好,就用我的手机好了,手机在床上你自己拿吧。”

  “你太小看我了吧。我是说,他可能帮不了这个忙。我不愿意给别人添加麻烦。”

  白羽惠说:“死老筋,你不是怕给别人添麻烦,你是怕别人追你吧,黄松又有哪点不好呢?”

  听了白羽惠的话,我想到在珙县悬棺的那个夜晚,那个秋雨肆虐的夜里,我和黄松站在悬棺下的情境……

  白羽惠放下了画笔,在自己动手泡方便面,我伸手制止了白羽惠,我说:“别吃方便面了,我们出去吃吧。”

  白羽惠笑答:“出去吃?可是可以,不过……”白羽惠说一半留一半。

  我问:“不过什么?”

  “不过,你一定要叫上黄松。”

  我说;“你以为我在求你?你在用条件来交换吗?”

  白羽惠嘿嘿地笑了:“不是,我是说,就我俩多没趣呀,有句话不是说,男女搭配,干活不累吗?”

  我反驳道:“那你为什么不去找个男朋友来陪?”

  “当然要,只是时候不到。到时候我会首先让你第一个认识他。”

  我无言以答,嘴里还是挤出一句:“反正我不找黄松。”

  白羽惠说:“那好吧,我找他,你把他的手机号码给我吧。”

  白羽惠真的给黄松拔了电话。她对着电话那头的黄松说:“黄松先生,你怎么从珙县回来就把我们忘记了呀,人家钟雨菲就在等你来约她耶。”

  我听了忙在一旁大声责备她,不允许她乱说,但白羽惠仍我行我素,我又去夺她的手机。

  白羽惠一边躲藏一边大声继续说:“好呀……在什么地方?……好吧,我们马上过去……好……不见不散……拜拜!

  白羽惠收好手机对我说:“黄松说,十二点三十分他在新华路新源怀旧茶楼等我们。”

  我生气地说:“我不去,要去你自己去。”

  白羽惠说:“你好小气哦,我只是和他谈谈办画展的事,又不是和你抢他,你就醋意大发了么?”

  我在白羽惠的半推半就中去了新源怀旧茶楼。这是市区比较偏角的地方,新源怀旧茶楼的女主人据说是八十年代的美术学院毕业生,她毕业时分配在市棉纺厂工会当美工,她不安于现状,两年后又去了南方沿海发展。在南方城市发展了近十年,回来后多了一个女儿,后来,大江南北猛刮怀旧风的时候,她办了个怀旧餐厅,现在就只剩下这个怀旧茶楼了,茶楼集健身房,网吧,书吧画吧于一体,生意红火的很,据说到这里来的都是一些都市白领。

  茶楼在二楼,分大厅和雅间,大厅里有七八张圆桌,椅子和花篮都是藤编制品,墙上挂的几张画全是现代抽象艺术,画面色彩干裂。与众不同的是,圆桌上摆放的不是鲜花而是小型根雕艺术作品,灯光比较柔弱,象乡村的夜。

  黄松说:“如果是夜晚,房顶上的小射灯就象乡村夜空中的点点繁星。”我们落坐在一个小雅间,墙是用竹篾和乱石装饰的,四周墙上除了挂着的两只葫芦瓜外,什么也没有,屋顶是绿色的,偶尔画出几张叶子,身临其中如身临瓜棚下,那份清凉让人感觉到幸福正向自己悄悄袭来。白羽惠穿的是一件白色的休闲装,在这种环境里典雅而美丽,我穿的是白T恤加水磨蓝牛仔裤,与这种淡雅的环境有点格格不入。黄松还是穿的那件黄色的短袖衬衫,外面加了一件牛仔背心,裤子是黑色的休闲式,他也许是才进了理发厅吧,头发剪短后,前额十分突出,就象墙上挂着的葫芦,再看他讲话的认真劲,我真的好想笑。

  黄松说:“关于为你们办画展的事,我是放在心上的,这是我的性格,自己说的话就一定要去实现,当然也许实现不了。”

  白羽惠说:“我喜欢你说的前面几句话,后面的话我不想听。”

  黄松笑道:“这也不怪我了,如果我是文物研究所的头儿,如果我说的话能一言九鼎,我就不会说也许了。”

  白羽惠很会说话,她道:“好了好了,我只不过是随便说说,我相信你的能力,理解你的难处,我是说我们的合作才刚刚开始,就不要说不吉利的话吧。”

  我坐在一旁静静听,一句话也插不上。

  黄松说:“首先是要你们有作品,而且这些作品还要与文物有关,当然艺术也是要的,能够借你艺术家的画笔来展示文物,一箭双雕,这样的成功机会更多些。”

  白羽惠说:“我的设想是,画写实的东西,把僰人的生活展示给世人,雨菲是学现代艺术设计的,她可以设计一些僰人的服饰品,让人们顺着我们的绘画作品走进那个时代,再如僰人领袖阿大王,可以画他的写实肖像,阿大王起义的壮观场面,陈化初剿灭僰人的战争场面,这些都是可以画的。”

  黄松说:“画什么,怎么去画,我是一窍不通,但画展的宗旨是文物方面的内容不能忽略。”

  白羽惠很自信地说:“这是当然的事,我们会记住的。”

  黄松说:“我已把办画展的事作为一个专题,起草成文了,等几天就递上去。”

  我接过话说:“干嘛要等几天,明天后天不行吗?”

  一直看着白羽惠的黄松,这时候才把目光移到我这边来,他说:“好事不在忙上,是不是?我在力争把这个报告作的完美一些,争取被领导看中,可行性越充分,成功的机会就多。”

  我点头称是。……

  白羽惠说:“我想我们只能成功,不能失败,要不然怎么对得起我这正在闹饥荒的肚子。”这时我才想起白羽惠连早饭都没有吃呢?

  黄松对站在门口的服务生喊:“服务生,来三盘糕点。”

  ……

  黄松邀请我们去楼上的画吧玩玩。白羽惠说:“画吧有什么意思,还不如去我的工作室,那些花拳秀腿的画吧,纯粹是在骗钱。”

  白羽惠邀请黄松去她的“寻找生命艺术工作”看看,就在我们要起身离去时,进来一位手拿萨克斯的男子,那男子身材颀长,目光如炬,红衬衫配牛仔裤,头发长到肩上,没等我们说话,他便开口说话了:“各位下午好,我是音乐学院器乐系的学生,我这是勤工俭学,请各位赏脸,给个机会吧”。说毕,他恭敬地递上来一张写有曲谱名的单子。

  我伸手接过。快速地看了一遍后又递给白羽惠,白羽惠并没有看,顺手递给黄松。

  黄松说:“雨菲,你点一首吧,你不是说你最喜欢萨克斯吗?我也说过有机会一定陪你去音乐茶座的,点一首吧,现在有机会了。”

  听黄松这么一说,我感觉到我的脸上滚过一阵热浪,心里也涌来一阵激动。我睃了黄松一眼,见他的目光正直射在我脸上,那目光中写满了期待。

  白羽惠说了一句:“好美哟,这是哪部言情剧的翻版?”

  白羽惠继尔又把头扭向黄松问:“黄松,在珙县时你没有欺负我们雨菲吧?”

  黄松只是笑不吭声。

  我心里甜滋滋的,在珙县时,我生病住院,黄松陪着我的情景又历历在目……

  我是喜欢萨克斯音乐不假,但他什么时候说过一定要带我到音乐茶座听萨克斯呢?

  白羽惠打趣地说:“雨菲,快点呀,别不给他机会呀。”

  我轻轻说了一句:“就听‘回家’吧。

  白羽惠说:“雨菲,干嘛不听‘爱情故事’呀?”

  我对白羽惠笑笑,算着回答。

  那音乐男生把萨克斯送到嘴边。“回家”的音乐开始由轻到强,由慢到快地在室内萦绕。我们都被那男生的专注和萨克斯优美的声音感染了,我们都不说话,三人的目光都落定在男生的身上。

  我想起了母亲,脑海里又浮现出母亲为我纺织毛衣的情景,又想起了母亲为我煮茶叶蛋,非要往我旅行包放,叮嘱我在路上吃的情景……

  一曲终了,黄松首先鼓掌。

  我马上说:“再来一首‘一路平安’吧。”

  男生笑笑,又专注地吹奏。“一路平安”这首曲子是我父亲最爱听的,他说,这首歌听来让人心里感觉踏实。我父亲对萨克斯音乐情有独钟,父亲说我小时候,他差一点把我送去学吹奏萨克斯,但想想觉得还是不如学美术好,我喜欢萨克斯也是受父亲的熏陶。记得是我读小学的时候,父亲买了一部小收录机,那时这个收录机就是我家的奢侈品了,父亲爱如至宝,买了许多轻音乐方面的磁带,其中就有好多是萨克斯音乐。父亲那一代人的音乐世界不如现在丰富,歌带也少,父亲最崇拜的偶像是邓丽君,邓丽君唱的“何日君再来”,“夜来香”,“小城故事”让父亲着迷,父亲辅导我画画时也放着音乐,父亲说音乐更能让人产生灵感。父亲的追求很多,理想也远大,可惜是生不逢时,如果是现在,我敢断言,父亲一定会成为一位杰出的艺术家。读初中的时候我喜欢去音像市场淘金,为父亲买了好多怀旧的轻音乐。后来家里有了VCD播放机,有了碟片,我和父亲都把目光瞄准了盗版市场,买了不少价廉物美的萨克斯音乐。

  “雨菲,还听首什么曲子?”黄松问我。

  “一路平安”奏完了,那男生端正地站在我们面前。我感觉到我眼里噙着泪。

  白羽惠说:“雨菲,你在想什么?”

  我不好意思地笑笑:“没什么,我好象是被感染了。”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热恋情侣好甜蜜(图)
·我谈恋爱你管得着吗
·原味校园酷图50张
·老师穿吊带进课堂?
·童年经典歌曲大串烧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