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美院女生》正文
我们的意识觉醒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17:11 新浪校园

  


  美术学院附近很多吧,网吧,茶吧,陶吧、酒吧,一句话,凡是社会上有的,这里都有,其实,这里也是社会的一个缩影。

  美术学院的地理位置在梁州这个古老的城市来说,是一个相对偏僻的地方,和大多数的大学一样,这里风景优美,与众不同的是,校园里更多的是艺术雕像。就连学院外面这个小镇也充满艺术气息,就连这些大大小小的吧取名字都很艺术,吧里的装璜也多是美术学院学生的绘画作品或工艺美术作品。

  白羽惠就把自已的两张国画卖到这间叫“乡间茶园”的茶馆里,每张一百元钱,虽然廉价了点,但这于白羽惠来说,算是不错的了,至少说她能凭自已的劳动获得收入了。

  江丹也卖过自已设计制作的工艺作品,在木瓢上画京戏脸谱,江丹一天画了十个,大大小小的京戏脸谱挂在怀旧吧里,古色古香的,在灯光下真的很艺术呢。很多美院的学生都用自己的习作去换过钱,我们对经济的认识不再那么朦胧,我们年轻我们比我们的父辈们更需要用经济来武装自己。

  我父亲就说过,年轻时我精力旺盛,好想出去游山玩水,潇洒青春,可是我年轻时没有钱,游山玩水只能是美梦。如今我有了比较稳定的收入,可以出门旅游了,可是我已年老体弱,没有了硬朗的身体,最终我还是只能做梦。父亲的叹息听起来的确悲哀,而事实上人生就是这样,财富的积累需要时间,青春年华时为何都会是穷困潦倒?不论我们的经济头脑有多灵活,但我们年轻,因此我们逃脱不掉贫穷的困扰。

  江丹算是我们402室的首富了,但她的财富总是靠父母给的,父母给予的总不能永恒长久吧,所以一进入大二的时候,我们对经济收入的渴望就强烈起来,我们在一起谈论的最多的也就是如何去挣钱。

  在这座艺术的圣殿里熏陶了两年,我们发现我们以往对人生价值对社会的认识是那样的可笑,我们对美的渴望更加强烈,我知道这是我们的生理心理成熟的标志,生理的成熟更能让心理成熟,我们对自己的美不断开发,再不会只满足什么穿着好看就穿什么,更不赞成“好看不过素打扮”的屁话。我们同样渴望名牌服饰,渴望法国唇膏,意大利香水,但这些都离不开钱呀。

  美院的学生不象那些学理工文科的学生,可以去搞家教什么的。时下英语很走俏,做英语家庭教师的活儿特容易找,但我们只有羡慕别人的份,说实在话,象我们这些学艺术的学生,又有多少人的文科成绩是出类拔萃的?本来艺术院校录取的文科考分就低,重要的是看专业成绩。再说我们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学习专业上去了,哪还有精力去钻研文科。

  江丹就是一个典型,她就是因为文科成绩不好,才选定目标学绘画的,我也是,如果不是文科成绩拉了后腿我第一年就考上了梁州美术学院。哎,现在我才真正体会到了“书到用时方恨少”的滋味。看来现在就只能是穷学生的命了。大二的学生也真无奈呀。

  白羽惠在大二上学期还利用礼拜天去车站码头,为别人画像。她说她是向别人学的。春节时她回家,在汽车站等车时,就看见过一位长者,手捧一个画夹,用碳精条为旅客画像,二十元钱一张。白羽惠说,那长者画的很糟糕,没有一点技法不说,造型也不准确,他只是简单的为对象描摹而已。但要他画像的人还真不少,不到一个小时他就画了四张,让白羽惠眼红的心里跳跳的。春节回来后她就悄悄地去了几次车站码头,第一次,她一天画一张像,第二次,第三次就没有人肯要她画了。我也跟着她去过一次,那次我还特地制作了一个字牌,上书:“画像十元钱一张”。

  在人声嘈杂的车站一放,人们便投过来好奇的眼光,再看看背着画夹的白羽惠和我,迷惑地站了站又走开了。整个上午没有人愿意找我们。中午的时候我们去了公园大门,这次我站坐着让白羽惠画我,白羽惠手握碳画笔认真地画的时候,到是引来了很多围观者,但谁也不主动要她画自己。白羽惠收了画夹很失望地拉我走了。我也看出来了,人们是不相信白羽惠,这么一个漂亮的青春少女会在这种地方这种场合这样子画画?也许人们会生出凝问,更怕这是一个陷阱。.我说我们注定是穷学生,就别再多想了,还是老老实实地学习吧。

  大二的时候我们经常去茶吧。美院附近的茶吧很多,价廉物美,老板还提供了各种各样的书籍,我和冯小灵最喜欢在茶吧这种优雅安静的环境里品茶看书,那段时间我特爱看读《知音》类的生活杂志,常常为故事中的情节感动的泪水涟涟,从《知音》上我了解了感情原来还可以在文字中传递,这种感觉很深,有好几次我还给好几个故事中的主人公去过信。后来我又读言情小说,在小说中品尝着一场又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

  大二的时候,白羽惠和江丹都沉湎于网络里,江丹沉醉于网络游戏,特别是白羽惠,大二下学期的时候她迷恋上QQ聊天,有好几次我从梦中醒来后,她都还在不停地敲击键盘,还在聊天。我说你累不累呀?她轻轻一笑算是回答我了。

  白羽惠高中时候的一位男同学,人长的挺帅的,也和白羽惠一起在少年宫美术班学过美术,那男同学叫斯俊,高中的时候因为父母工作调动,斯俊也跟着离开了。白羽惠和斯俊一直都在通信通电话,后来又把交流转移到了QQ上,再后来他们就恋爱上了。

  斯俊就读于西安一所重点大学,俩人自从高中分开后就一直没有见过面,只是相互寄照片,双方的了解也都是在电话在QQ上,我突然明白白羽惠后来为什么迷上QQ聊天的真正原因。

  那天中午,白羽惠悄悄说,斯俊从西安来梁州了,要我陪她去见见斯俊,我不加思索地答应她了。只是当时我真的还不知道白羽惠和斯俊的关系是什么,还都以为是网友见面呢?见面后我才知道他们的关系。白羽惠和斯俊是在酒吧见面的,那天酒吧里飘着那首“我的未来不是梦”的老歌,那个戴着鸭舌帽的男人玩着深沉,有气无力地吹奏着萨克斯,这首老歌经萨克斯这么一演释,真有点伤感的情绪,酒吧还真是个生长惆怅心情的地方。那天,白羽惠和斯俊见面的气氛有点不对劲,不像久别重逢的恋人倒像是两个谈判生意的商人。

  斯俊说:“见你一面也不容易,你就答应我吧。”

  白羽惠说:“我不能答应你什么,我们是老同学,我们之间只有友谊。”

  斯俊不再说话,他双手捧着高脚酒杯,双眼直直地看着杯里的红葡萄酒,他在玩深沉,他那张有骨感的脸好象真的很苍桑。

  “我的未来不是梦”奏完后,又飘起了那首纯情的“日以继日的想你”的旋律,同样是萨克斯,但吹奏者故意弄的干烈断续,就象在遥远的地方,在那空旷而干燥的原野一个人在月光下踽踽而行的场景,酒吧里的灯光是五颜六色的,有点黯然。

  斯俊喝了很多酒,他没说几句话。只是喝酒,我还是第一次看见这么伤情的男生喝这么多有点伤感的酒,在这时候,酒只是一种道具,斯俊用他来演释心里的伤情,他就象作行为艺术的人一样。

  斯俊是演给我和白羽惠看的,当然主要是白羽惠。

  白羽惠说:“谢谢你来梁州看我,我们就此结束了吧。”

  我当时就迷惑,白羽惠说的结束,是结束什么?恋爱关系?

  我不敢看斯俊的脸,他那张脸写满了好多伤感。我突然发现,在这样的气氛中我是一个多余的人,我发觉我的脸很发烫。我轻声对白羽惠说我要走了,白羽惠把我拉来坐下,但我坐不住,心里发慌的很,我要走,可白羽惠死死的攥住我的手。

  我还是第一次目睹现实中这种真实的情人分手的情景,和电视剧里的情节差不多。我不敢再看斯俊的脸,我一直低着头,一直看酒杯。我心里七上八下,忐忑不安,但为了白羽惠,我坚持着,一直坚持着。

  斯俊肯定有好多心里话想对白羽惠说,但因为我在这里,他肯定不好说也不敢说了。白羽惠后来才告诉我,她和斯俊谈过一段时间的恋爱,但只限于在QQ里在电话里,象这样面对面坐在酒吧里还是第一次,仅有这一次都有我在场,白羽惠问过我几次,这是不是网恋?

  说起网恋因为冯小灵的经历我们都格处不嗤,对网上这种不见面的恋情都有一种嗤之以鼻的感受,总认为这种恋爱纯粹是无聊者更沉的无聊,行骗者最想占领的领域。

  然而,生活就是这样的实在,我们有欲望有目的,更有一种满足感要去寻找,白羽惠的爱情是流星瞬间而过,对于爱情白羽惠比我们更有认识,更有体会。

  现在,我们402室的四个女生都有自己的电脑了。冯小灵的电脑虽说旧了点,可同样能达到自己的要求。江丹说:“今晚我们四人联网打一场游戏如何?”

  冯小灵马上说:“可我很少玩游戏,一点不会。”

  江丹想了想说:“玩个简单的吧,极品飞车如何?操作简单的很。”

  一直在埋头玩“虚拟人生”的白羽惠说:“别再强求小灵了,让她自己玩吧。”

  冯小灵的电脑配置实在是太低了,我为她拟定了一个升级方案。

  国庆放假,我们决定四人结伴去九寨沟旅游。

  江丹说:“就我们四人未免太单调了吧。”

  我开玩笑说:“那你去找个钟点恋人吧,让他陪你好了。”

  白羽惠说:“我有个想法。”

  我说:“快说。”

  白羽惠接着说:“我们都是女的,出门总要背点行李什么的吧,累了连个帮手都没有,我看我们是该找几个男生同行。”

  冯小灵马上抢先说:“对,到网上征旅友。专要男的。”冯小灵说话时满脸通红。

  江丹说:“对,征游伴,但网上不可靠,还是写张启事张贴到学校门前的张贴栏去吧。”

  我们达成了协议。我们都在憧憬和陌生男生一起旅游的情景

  呢。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热恋情侣好甜蜜(图)
·我谈恋爱你管得着吗
·原味校园酷图50张
·老师穿吊带进课堂?
·童年经典歌曲大串烧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