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美院女生》正文
末来的美术教师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17:11 新浪校园

  


  白羽惠最羡慕江丹有一个好爸爸,这是她常常在不知不觉中透露出来的,同时我们也感觉到,白羽惠对自己的父亲或多或少有一种怨气,白羽惠常把自己的父亲和江丹的父亲比,越比较就越有怨气,美院都读到大三了,白羽惠的父亲只来学院看过她一次,而且那次来也是匆匆忙忙的,坐了不到二十分钟。

  她父亲来时两手空空,走时也只是把她叫出去给了她五百元钱。白羽惠回来后高兴地对我们说她父亲给了她钱,还特别请我们去市里新开张的“小资酒楼”吃了一顿。那一顿花了白羽惠三百多元钱,白羽惠把一个月的生活费都给消费进去了。硬是撑着过了十多天清贫的日子,好在后来她母亲来梁州市出差,顺路来看看,才又给了她两百元钱。这事我后来才知道。

  我知道白羽惠有很强的虚荣心。任何事情都想争个高低,是个不甘落后的人,不甘落后是好事,或许还是一个人的美德,是上进的动力,但总不能凡事都要与人比个高低吧。人比人会比死人的呀。

  白羽惠说,我就是这种性格又咋哪,我不想被别人瞧不起。

  我说你这又何苦呢,一个人能力有大小吧,有多大的能力办多大的事情吧,我们能够选择自己的人生,却不能选择自己的父母自己的家庭吧。

  我父亲是个小学美术教师,冯小灵的父亲是个外科医生,而且我们的父母收入都不高,都不能像江丹的父亲那样出手大方,但这也不奇怪呀,社会上总有贫富悬殊吧。

  我不能让父亲打肿脸充胖子,勒紧裤腰带不吃不喝,请我们去高档酒楼潇洒一顿吧。

  我知道我不能和江丹比,也没法比。

  白羽惠却不这样认为,我知道白羽惠的父亲是西南现代煤电集团公司的总经理,手中拥有的权力比江丹的父亲还大。这一点白羽惠就很不服气。她总希望自己的父亲也能像江丹的父亲的那样供给她充足的物质和金钱,也像江丹的父亲对我们一样的大方慷慨。但她的父亲不这样做,而且她父亲对她的教育历来都是比较传统的,不主张她过份消费,每月都是按时固定给她四百元钱生活费,纸张颜料都是假期给她准备好,让她自己带到学校来,如果逢到要再买颜料纸张时,一般都是她的母亲抽空来梁州和她一起去买。她母亲给她的钱有限,她也明白,她父亲的钱一般都不落在母亲手里。

  白羽惠说过,她父母没多少感情,父亲的婚姻纯粹是凑合的。早年她父亲从煤矿学校毕业分配到那个煤矿工作时,家里穷的叮当响,她父亲来自农村,能考上煤矿校,能到煤矿工作就是祖先积的德了。她父亲因为穷,都二十好几了也找不到对象,三十岁那年才娶了她母亲这个连初中都没有读完的女人,结婚那年她母亲才二十一岁。她父亲凭着实干凭着煤矿学校毕业的招牌,从技术员到矿长,最终成了这家西南现化煤电公司的总经理。

  白羽惠说,她知道父母之间没有多少感情,特别是她父亲那年当了矿长以后,她就感觉到了父母之间的距离,她说她很同情她的母亲,但母亲又无法而且根本就不能离开她的父亲。

  白羽惠说她父亲一辈子都改不了农民的本色,没有一点现化意识。她父亲拿的是年薪制,一年少说也有近十万的收入,如果煤炭产量高,没有发生安全事故,还会有额外的奖金什么的。“但我就弄不明白,我老爸为什么这样吝啬?”白羽惠常说。

  白羽惠学的是美术教育专业,未来的美术教师,太阳底下最崇高的职业。白羽惠的美术专业很一般,她和我一样连考了三年后才考上,我俩都算运气好的那种人,也许正因为我们有着相同的考试经历。因此我俩特别合的来,也是最知心的朋友。白羽惠是我们宿舍第三个拥有电脑的人,她和江丹不一样,她喜欢上网聊天,特钟情QQ,我就是跟着她开始迷上网上聊天的。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热恋情侣好甜蜜(图)
·我谈恋爱你管得着吗
·原味校园酷图50张
·老师穿吊带进课堂?
·童年经典歌曲大串烧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