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正文
华东师大唐安国教授谈大学定位聊天实录(2)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15:36 新浪校园

  


  熊丙奇:大学可能确实存在这方面的问题,没能切实提高学生的能力与素质。这里有一个网友的问题。

  网友:现在应试教育已经向着大学转变,大学四年,成为了为考研准备的四年,尤其是大四考研时,几乎是比较考高考还痛苦。您对大学教育成为考研的应试教育这一现象有何看法?

  唐安国:现在大学生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为了考验而准备的,一部分人分流考研究生,有相当一部分学校拿考研的录取率来衡量这个学校的标准,我认为这样是有所偏颇的。研究生这段时间扩招,所以相当一部分本科生要考研究生,这也是他们的一种选择。但是,如果把研究生考试看作是应试,我认为是对研究生学习的误解。我所在的单位也招研究生,首先是个考试的问题,第二关是面试,还有很多其他能力的测试,不完全是看一个考试的问题。

  熊丙奇:大学教育是一方面的问题。影响学生培养的,还有大学培养目标定位问题。不同层次大学的发展,应该有不同的功能定位,现在我国各大学培养人才的目标并不清晰,北大、清华、交大、复旦也办网络学院,也招收专升本学生,当然最近清华表示推出,而很多专科一味追求升本科,本科追求硕士点,你觉得各个大学该怎样定位自己的人才培养目标?政府应该怎样导向?

  唐安国:有关大学扩招以后,使得相当一部分学校不满足于现在的层面,要专升本,要变成大学,这个冲动当然有它的合理性,因为原来的规模很小,现在扩招以后不满足于现状。但是,如果所有的大学都这样做的话就有问题了,所以一部分学校升格有它的合理性,如果所有的学校都要升格肯定是不合理的。我们现在有一个说法,现在学校要各定其位,要找准自己的位置。事实上,定位问题在整个高等教育当中也是非常重要的研究课题。定位有两个或者三个方面的考虑。一个是层次上的定位,我们经常讲我们国家有“985”工程,有“211”工程,有研究生培养的学校,有本科生培养的学校等好几个层面。另一方面,你的学校、你的专业,你是工科还是理科,我们不可能使所有的学校都变成综合型的大学,综合型的大学毕竟是少数。在现在一千五六百所高效当中综合大学不到10%。我们国家所希望的是百花齐放,各有各的特色,现在来看我们一方面要鼓励学校安于其位。当然,政府也要积极的引导,有一些够条件的学校可以专升本。

  教育部在9月份出台了一个文件,就是对现有的专科学校升为本科院校开了红灯。总的意图是希望高职类的专科学校能够安于其位,能够发挥自己的特色,不要升为本科以后,就丢掉了自己的特色。还有一些学校,本来在专科层次很有特色,办得也相当不错,但是一旦升为本科之后就消失了自己的本色,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事情。一个学校能不能在这个社会中站住脚,关键是它所培养出来的认可能不能被社会认可。现在有一个问题,就是大学生就业困难,我认为跟我们现在办学校缺少特色是有联系的,社会需要大学生的量不仅仅是规格的问题,还有品种的问题。如果我们的学校过于趋向于某中规格的话,肯定就会出现有些大学生找不到工作,因为我们的品种过于单一了。国外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时候,高等教育扩张的时候,也有很多问题,就是很多大学生找不到工作。他们反思的时候强调一点,就是比较容易开办的专业就一下子上了很多,而比较难办的,就是工科类的专业办得比较少,这样社会这方面的人就比较缺,相反文科的人就很多。这也给我们一个借鉴,不仅要注意规格的问题,还要注重品种的问题。

  熊丙奇:有一种说法,目前我国的大学几乎没有个性,做什么都一窝风,以前很多学校兴办经济管理类专业,致使这类专业的人才目前严重过剩;现在有很多理工科学校纷纷建设文科专业,因为他们想追求成为综合性学校,于是铺大摊子,甚至是把自己的精力和经费往自己最薄弱的学科上投。你怎么看这个问题?国外大学学科建设规划是怎样做出来的?

  唐安国:现在大学存在跟风的现象,说明一些大学的校长缺乏独立的审视整个社会需求、审视整个形势的眼光。有学校反映,他们愿意顶住跟风的风气,但是他们没有底气,如果他们不跟这个风,很可能就受到来自政府或者社会上的压力,觉得学校无能,别人能做,你为什么不能做。这样使得校长难以做出比较英明、明智的决策。这也是长期体制所造成的问题,缺乏独立性。所以,跟风的现象随着我们办学的成熟、社会体制的成熟,会逐渐逐渐克服这样的倾向性的。这是第一个问题

  还有一个问题,现在有些理工科大学办文科专业,或者原来一些很有特色的院校放弃了自己的特色,搞一些别的专业,我想他们有想适应社会需要的冲动。但是,由于缺少独立的、很有眼光的分析,往往会跟得比较慢,就是在需要做出反映的时候他们没有做出反映,等到这个事情成功了他们再跟上去。就像搞工商管理专业一样,当然这个事情也缺乏社会的信息提供机制,告诉办学者现在这样类型的专业已经办了多少了,这样的信息如果能够反馈给办学者的话,让他们做出独立的判断。如果他们选择错的话,校长要负责任,现在这种责任机制没有制定出来。现在是政府任命的,我愿意怎么干就怎么干,如果干得不好的话,最多做个检查。如果有责任机制的话,干得不好的话,校长就要负责,至少也会受到本校老师的鄙视。所以,这个问题不完全是校长个人的问题。现在有一种现代大学制度,就是大学能够正确的、独立的行使办学权,当然,他们也要对社会负责。这个时候他们就会审视自己的强项,而不会盲目的跟风。跟风有很多因素决定的,但是最根本的一点是这个学校有没有独特的大学自主权,这点是非常关键的。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热恋情侣好甜蜜(图)
·我谈恋爱你管得着吗
·原味校园酷图50张
·男生和女生甜蜜瞬间
·童年经典歌曲大串烧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