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正文
解决大学问题之校长的职责 与杨德广教授对话(3)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16:41 新浪校园

  


  校长,用好你的自主权

  熊丙奇:一边是政府给予学校的自主权不够,另一边是学校总是看政府的脸色,不敢动作,这是不是我国大学与政府之间关系的现状?

  杨德广:客观上说,这几年来,大学的自主权多了起来,但是,不少校长并没有用好这个自主权,他们凡事都要听政府的意见,生怕做错什么,不敢承担责任。

  熊丙奇:这与任命制度有很大的关系。另一方面,据说校长往往只有做事的责任,而很少有决策的权力,包括在副校长的任用上,也很少有发言权,是不是这样?

  杨德广:校长当然有一定的决策权力,但只有一票。这与国外大学校长有很大不同。同样是用人,同样要经过挑选、听取意见等环节,但国外大学最终的决定权在大学校长手中,而我们校长最多在挑选时,听取意见时发表那一票的意见。就是在选择副校长时,也是如此。我国目前的体制,校长无权选择副校长,副校长是上级任命的。有些高校党政一把手之间矛盾很大,严重影响了工作开展,因为都是上级任命的,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显然也是管理体系问题、制度问题。

  熊丙奇:有学者指出,这种用人办法,是违法的。高等教育法规定,大学校长有提名副校长的权利。

  杨德广:是的。我认为这不符合《高教法》的规定。副校长选用可以通过多种方式,但校长应有较大的权力,校长应有权决定提名某人。

  熊丙奇:这是不是一定程度造成了校长难以履行职责?

  杨德广:如果领导班子不和谐,很难有效地开展工作。

  熊丙奇:大学校长应具备什么基本素质?

  杨德广:大学校长对于办好大学,实在太重要了。大学校长不一定非院士、博导不可,最重要的是要有能力、精力、魄力、效力。能力包括学习能力、组织管理能力、人际交往能力,还要有先进的教育理念,丰富的教育实践经验。精力指全身心地投入到校长工作中去,要有健康的体魄;魄力指决策能力;效力指有实效,有实绩。作为一名校长,必须热爱教育,热爱学生,热爱学校。

  熊丙奇:具体而言,您认为我国大学校长自身存在哪些问题?

  杨德广:我国大学校长,专家型的多,管理型的少;理工科出身的多,文科出身的少;硬专家多,软专家少;事务主义者多,从事教育研究的少,教育观念滞后。如不少学校存在盲目攀比,不能正确定位的问题,这与校长的教育理念有关。各类学校应正确定位、安于本位、各就各位十分重要。有的学校要培养高水平、高层次的人才,有的学校要培养大批知识面宽、能力强的专门人才,还有的学校则要培养第一线的职业技术人才。各类学校要很好的分工,要安于本位,不要越位。我一直说,北大、清华、复旦、交大这样的学校,去办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办网络教育学院等,是没有出息的,他们应该集中精力建设高水平大学。实现高等教育大众化的任务应该更多地交给其他层次的学校。当然,他们可能是出于经济利益的考虑,可以拿学校的金字招聘很好地招揽生源,但影响了整体教育水准的提高。

  熊丙奇:你认为大学教学改革应如何发展?

  杨德广:大学教学改革成绩很明显,教学质量也有所提高,但发展不平衡。我认为,在教学过程中,目前存在五大问题,一是指导思想上以知识为本,而不是以人为本;二是教育模式上,是刚性而非弹性的;三是教育内容上存在“繁、难、偏、旧”,跟不上现代社会和科学技术的发展;四是教学方法上存在单向灌输,还是以教师为中心、以教材为中心、以教室为中心;五是考试方法以记忆性东西为主。这些问题的存在,是因为计划经济下教育理念尚未完全转变。大学校长必须重视教学,把主要精力放在人才培养上。

  熊丙奇:近年来,各大学似乎采取了一些措施,改变这种情况。比如,实行学分制,进行双语教学,编写21世纪教材等等。

  杨德广:是的,有一些变化,但是不平衡。在学分制中,学生选课的自由度还是很小,进行双语教学,实质上进行外语教育,至于21世纪教材,不少是以前教材的翻版。我国大学教师工作很努力,很辛苦,但也有不少教师投入教学的积极性还是不高,缺乏责任心,或是被经济所困,或是被“科研成果”所困。有不少人大学毕业第一年就马上给学生上课,而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过去,大学教师第一年当助教听课,第二年帮助导师批改作业,第三年才能上课。

  熊丙奇:怎样调动教师的积极性?

  杨德广:一要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增强责任心和事业心;二要提高教师待遇,吸引优秀人才加入教师队伍。要建立一支一流的教师队伍,需要有经济实力作后盾;三要加强培训,建立学习型组织;四是建立激励机制,完善考核、聘任、晋升、奖惩制度。

  熊丙奇:现在有的大学经费开始多起来,也开始实行高薪吸引人才了,比如有的大学开出100万年薪招聘院长。您赞同这种做法吗?

  杨德广:关键是具体效果,是不是值得。我不清楚招聘来的院长最终起到多大作用,所以不能妄加评论。但是,我觉得把年薪的差距拉到10倍以上这么大的差距,并不是一件好事。目前资深教授的收入估计为7、8万元,100万则高出10多倍了,他真能做出10多倍以上的业绩吗?这其实对应聘者本人也是一个很大的压力。在教师待遇上,我不赞成笼统提“拉开差距”,而应实行“面向全体,鼓励冒尖”的政策,应该整体提高教师队伍的收入,让教师不为自己的生存担忧,能安心地进行教学与科研。对少数冒尖的给予重奖。另外,应整体改变学校行政办校的氛围,让学术权力取代行政权力,才可能真正提高大学办学水平,否则,再优秀的教授在这种氛围中也难以发挥作用。

  熊丙奇:这些问题不是短时间内就能解决的。

  杨德广:这就要看我们怎么做了。政府下决心加大教育投入,并改变拨款体制,改变高度集权的管理体制,增加高等教育的市场适应性,就可以以较快的速度解决这一问题。

  熊丙奇:还是老问题:似乎大家都知道问题,可没有实际行动来切实解决问题。

  杨德广:改革确实有难度,有人怕困难,所以不愿意改革,这是对社会、对国家的不负责。我认为,改革现行的不适应市场经济的教育体制、教育制度,建立现代学校制度势在必行,因为教育国际化的趋势不可逆转。我们的教育必须与国际教育进行竞争,必须增强竞争力,这种竞争逼迫着我们非改不可。

  熊丙奇:可很多学校还乐意于在国内追求排行高低,对国际竞争的压力与挑战,似乎没有太大的感觉,反正我们有那么多的生源,不愁没有学生来读。

  杨德广:各类学校应发挥自己的优势,办出特色,决不能跟着排名榜转。我在上师大当了六年半校长,从不看排名榜,结果在排名榜上提高了50位。现在国外提出了建立“学习型企业”,“学习型社会”的热潮,很值得我们借鉴。大学校长要关注学习,不要过分关注排名榜。大学,首先要成为学习型组织。校长、教授们,自己要多学习,要有广博的知识,宽阔的眼界,要有全球观念,国际意识。

  熊丙奇:您认为现在大学不是学习型组织吗?这可是一个创造知识、传播知识的地方。

  杨德广:在现实社会中,“不学习的专家”,“不学习的教师”不乏其人。从大学里的领导层到大学教师普遍存在学习风气不浓的问题,以前有集体备课,有固定时间的业务学习,现在很多课已经不再组织教师集体备课,也不再交流教学方法、教学心得了。不学习的老师很多,上课的教师凭借一点书本知识给学生上课的情况并不少见,因此,引起了很多学生对课堂教学的不满。大学校长们以及那些繁忙的中层干部,他们“日理万机”,看书看报也变成奢侈的事。而不看书学习,怎样跟踪最先进的思想,怎样获得最新信息呢?据我所知,正因为不少校长(书记)平时太忙,学习时间很少,逐步从知识渊博者变成知识贫乏者、信息闭塞者,他们的讲话稿、发言稿、发表的“论文”,多数是由他人代笔的。大学校长还要别人代笔撰写讲稿,实在不可思议。

  熊丙奇:怎样解决这一问题?

  杨德广:大学校长要增强学习意识,要挤出时间学习。为此,校长(书记)要放权,不要独揽,不要把许多事都抓在自己手中,用人不疑,疑人不用,要充分发挥、调动下面的积极性,要用科学的管理方法做好管理工作。

  (编辑:稻草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热恋情侣好甜蜜(图)
·我谈恋爱你管得着吗
·穷男生该不该有爱情
·老师穿吊带进课堂?
·男生必玩的游戏(图)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