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正文
华东师大唐安国教授谈大学定位聊天实录(5)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15:36 新浪校园

  

  熊丙奇:刚才唐教授说,我们国家有十所学校能够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已经很不错了。其实,从国家对教育的经费投入来看,我们能建成一、两所世界一流大学已经不错了,很难有十所学校建成世界一流大学。接下来我们来讨论大学的功能问题,有人说大学应该成为三个中心,教学中心、科研中心、产业中心,还有人说,大学应该两个中心,教学中心、科研中心,你认为,大学的主要功能是什么?大学的历史使命究竟是什么?社会应该让他们承担什么功能?他们有能力承担这样的功能吗?又应该怎样协调这些问题?

  唐安国:大学有三重功能,一个是人才培养,一个是为科学研究做贡献,还有一个是社会服务,就是为当地的社会经济发展服务。这三重功能对一个大学来说都应该有一点,或者说各个大学的侧重不一样,有些大学侧重在人才培养,有些大学更侧重于科学研究。怎么样来现在或者怎么样确定侧重点呢?由各个学校自己来考虑,我们不可能要求所有的学校在这三重功能上都做得好,肯定是要有所偏颇和侧重的。我们现在把一些学校叫研究型大学,它当然主要是偏重研究,就是第二重功能。我们把有一些学校叫教学研究型大学,强调主要以培养人才为主,同时适当的开展科学研究,就是教师主要的精力是在教学上,如果有一定的精力再从事研究。还有一些学校干脆不提研究的功能,就是教学型大学。这三种类型的大学都是社会所需要的,也是我们整个国家所需要的,我们不可能要求所有的学校都像一种看齐,都是研究型大学,这样行不行呢?肯定不行,在我们国家研究型大学是少数,更多的学校是教学型大学,还有更多的学校是教学研究型大学,如果说比例的话是1:3:6。这几种类型的学校都是社会需要的,不是说哪种学校好,哪一种学校不好。我们现在如果说研究型大学好,是不是所有的学校都变成研究型的大学,这是不可能的。就是说各定其位,这个学校适合做什么,把这个事情做好,社会就会很满意,并不是说并不需要你做的时候你一定去做,拿中国一句成语说就是欲速则不达。

  熊丙奇:现在很多著名的大学都定位在办研究型大学上,研究型大学从字面上理解,一定要把学术研究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反过来看,很多大学生、研究生、博士生对学校就不满意,认为在大学里根本没有接受很好的教育,而学校认为应该搞更多的研究。我们的问题是学校怎么样平衡教育和科研的问题?如果不培养学生,大学不就变成研究所了吗?

  唐安国:研究型大学绝对不是说不要培养学生,什么事情都不要太极端,我们强调了某一种功能,并不是说另外一种功能就不要了。研究型的大学的基础是高质量的人才,尤其是本科生和研究生。大学和研究所根本的区别在于大学有源源不断的生源,他们充满了活力,他们是一潭活水,不断的有新的学生进来,通过教师的培养,他们可以和导师一起做学术研究。当然,有相当一部分学校注重人才的培养,他们没有更高的研究任务,但是不是说他们一点研究都没有。“型”和要不要研究是有区别的,成为一个研究型的大学有几项指标,第一是科研经费,比如说几个亿;第二,研究生的在校人数和本科生的比例,比如说1:2,像华东师范大学有6000名研究生,我在以前读大学的时候本科生也没有6000;第三,研究型大学瞄准的是学科的世界前沿,要有赶超世界学科的目标,引领学校赶超世界一流大学。这只是一种指标,绝不是说学科型大学就不要人才培养了,应该看成两方面,一方面它培养人才,同时研究的过程也是培养的过程。当然,有些学校在本科生的培养和做研究生问题上的协调关系没有处理好,有一段时间可能会出现一些偏颇,我认为这个情况是会有的。但是,一个研究型大学它要重视本科生和重视研究生的教育,这肯定是其中之一,如果忽视了这点,不可能成为研究型大学。

  熊丙奇:刚才谈了成为一个研究型大学要有各种指标,包括研究生的比例、科研经费、论文数量等,如果用指标这样套的话,是不是又会有另外一个问题,就是现在很多学校大幅度扩大研究生的培养规模,不断给老师提出论文的要求,提出课题经费要求。这个问题又应该怎么解决?

  网友:在大学里怎么样看待老师所接待的横向经费和纵向经费?所谓纵向经费是国家的基金经费来源,横向的经费是来源于企业或者科研院所合作的课题。

  熊丙奇:有人认为,大学里有很多自然科学的老师占便宜,而社会科学的老师他们没有很多论文在国际上发表。这样导致自然科学的老师在三十一二岁就可以升为教授,但是社会学的老师很多要到四十岁的时候才能升为教授。他们同样付出了很大的努力,结果却不同。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热恋情侣好甜蜜(图)
·我谈恋爱你管得着吗
·原味校园酷图50张
·男生和女生甜蜜瞬间
·童年经典歌曲大串烧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