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正文
华东师大唐安国教授谈大学定位聊天实录(4)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15:36 新浪校园

  


  熊丙奇:刚才唐教授谈的高校的布局结构调整问题,还有一点,一个国家的教育发展应该和经济发展相结合。从目前我国的经济发展状况来看,请问唐教授,我们国家究竟有多少学校能够建设一流的大学?刚才谈到浙江大学的合并,也是为了加快浙江大学建设比较知名大学的步伐,我们国家推出的“985”工程也是为了推动这个事情,现在“985”工程的进展同我们国家建设一流大学的进展情况来看,我们国家究竟应该怎么定位高等教育的发展?我们发展高等教育的精力究竟应该放在哪方面?因为重点不一样,精力和经费的投向也不一样。

  唐安国:我们国家如果有十来所高校进入世界上一流大学中,这是我们的理想,像复旦、清华在世界上都是两三百位。当然,我们也可以分布走,有两三所学校是一流,六七所学校作为梯队。现在“985”学校搞得偏多了一点,原来“985”的意思是1998年5月份,北大、清华进入一流大学。但是后来互相攀比,变成了现在三十几所。现在的“985”跟以前的“211”差不多了,再发展下去就变成“211”了,就是说先有“985”的概念再有“211”的概念,从“985”中选择一些国家进行支持。当然,我们现在跟世界上有很多的差距,最重要的是经费的差距。像香港大学,在短短的时间里超过了我们的北大、清华,说起来十分很短,只有几十年的时间,关键的问题是它筹集了大量的资金,它可以从全世界招揽很多优秀的人才,招揽一个优秀的人才都不是说十几万的概念,而是上百万、上千万的概念。这个钱是花在引进知名人才上。

  当然,我再三强调我们国家没有必要搞更多的一流大学,我说的是十几所,我们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普及化、大众化、培养人才上。我觉得这两者是并不矛盾的,并不是说我们要办成世界一流大学就不办别的学校了,这两者需要协调,我们有重点,但是也有一般。我们有一段时间有可能重视了重点,但是忽视了一般,这段时间我们可能要更重视一般,这是节奏的问题。我认为量大面广的地方高校,要安于自己,办成为当地社会服务、让老百姓满意的学校,出来的人才要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未必派名是世界第几位,世界排名第几位是国家利益,国家利益涉及到我们中国在全世界高等教育的地位,这个当然我们需要考虑。同时,国家利益另外一面是每个地方教育的发展。

  熊丙奇:我们讲的“985”工程是建设若干所世界一流大学的范畴。你谈到有的学校跟风要求自己也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不管是为了获得资金还是获得名气,那么,政府应该怎么办?这个问题请唐教授谈一谈,政府在高等教育发展的过程中应该怎么样制定基本的准则?

  唐安国:我们现在办学中有很多部门的制约,一个是教育部,这是我们的主管部门。当然,还有财政部、发改委等很多部门,钱是财政部拨的,教育部为了得到财政更多的支持,就需要有项目。如果两个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学校,可能拨的钱就少,如果有20所大学建世界一流学校,可能钱拨得就多一些。当然,不管财政部也好,教育部也好,或者是发改委也好,都是代表国家的,都应该有一个比较明确的说法,我们国家到底有多少钱、支持多少学校。当然,现在有一个说法叫“985”,很难说将来“985”还会扩大,我刚才已经说过了,我的主张是搞十来所学校,不应该搞更多的学校。国家的钱也是纳税人的钱,应该用在两方面,一个是支持义务教育,剩下的钱办少量的世界一流学校,国家要支持的事情肯定是必需的事情,我主张把剩下的钱支持边疆教育,少量的钱建世界一流,如此以外,政府不应该再开展更多的新项目。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热恋情侣好甜蜜(图)
·我谈恋爱你管得着吗
·原味校园酷图50张
·男生和女生甜蜜瞬间
·童年经典歌曲大串烧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