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正文
我与女儿的秘密书信:用温柔迎战青春期暴力(5)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10:53 中国青年报

  给孩子明确的答复———第五次通信

妈妈:

  我准备了一个通信本,希望以后,我们用这个本把想说的话都说出来,好吗?

  我现在遇到一个问题,如果一个人天天都做不好事情,那这个人会怎样?如果你有什么好东西,别人非要看,可是,你不想给她看,她就拿不跟你玩来威胁你,你会怎样做?你是为了能跟她玩给她看呢?还是宁可不跟她玩不给她看?请回答。

  女儿

  她的问题具体了,有了具体的指向。孩子生活在现实之中,每遇到一些事情,都会引发孩子的思考,与人交往有些想不通的事;遭到成人否定的时候;做不好一件事,失去信心以后,这些小事情都会影响孩子的心情,如果经常被这些小事缠绕,注意力就会分散,我必须给她明确的答复,让她从眼前的烦恼中走出来。

女儿:

  我曾是你的秘密故事城,现在,我们又有秘密故事本。我们天天在这里写故事,那我们的故事就会越来越多。十年以后,我们拥有的就不是一个故事城了,而是一个故事国。你就当故事王国的国王怎么样?

  现在,你遇到了难题,想得到我的帮助对吗?

  你长大了,学会了寻找帮助的方法,学会了思考问题,妈妈真的为你高兴!

  下面我来回答你的问题∶

  你说一个人天天都做不好事情,这是不可能的。她一定能做好她喜欢做的事,那些她不喜欢做的事,因为她没有用心去做,自然做不好。

  我有一个好办法,能让每个孩子高兴愉快地做好每一件事,你信不信?请把耳朵伸过来,我告诉你一个绝招。不管做什么事,在做之前,先问自己,世界上还有这么好玩的事吗?那我先玩玩,怎样才能玩得高兴呢?那就开动生命的所有器官,全身心地投入,人一高兴,就能把事情做好。

  如果我不想给别人看一样东西,即使别人威胁我,我也不给看。她不跟我玩,我就快乐地跟自己玩,或者跟别人玩。不要怕失去而做自己不愿意做的事。

  妈妈

  孩子在遇到各种新鲜的事,在与不同的人交往的时候,会被各种顾虑、恐惧和不安所困扰。在孩子求助的时候,要及时地给予帮助,教给她方法。

  为了讨好别人,为了某种好处,放弃自己的意愿,委屈地不情愿地做违心的事,做多了,心理上就会积累一些痛苦和自我矛盾,时间久了,就会患病。很多心理疾病是不断积累的,大量的负面信息就像侵入体内的病毒一样随着时间在繁衍。给孩子一个健康的心灵,就要不断地帮助孩子清除思想和情绪垃圾。明确地告诉孩子什么事可做,什么事不可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春意融融 更多>>
[陈慧琳] 记事本
[萧亚轩] 爱的主打歌
[蔡依林] 看我72变
[陈奕迅] 十年(抒情)
[翻唱原音] valenti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