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正文
家长学堂:过春节 别忘了给孩子正确的金钱观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11:12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春节成了孩子的“物质盛宴”:从新衣、新鞋、新玩具,到数以百计甚至千计的压岁钱,孩子们在得到物欲满足的时候,家长们是否想过:我们是不是给了孩子对物质和金钱的正确观念?

  一名8岁孩子的姥姥告诉记者,这个春节光给孩子买衣服、鞋子就花了500元,一支玩具枪119元,再带孩子去游乐场玩花一百多元,春节着着实实成了孩子的“消费节”。“怎么办呢?现在孩子都这样。”老人感叹。

  还有一名家长说,这些年孩子养成了大手大脚花钱的习惯,才12岁,自己就去买了几千元一部的手机,连个招呼都不跟父母打。

  近几年,每到春节前后,家长、孩子、学校关于压岁钱的讨论便此起彼伏,但压岁钱依旧水涨船高,孩子的压岁钱怎么花依旧是难以绕开的话题。

  一位学者说,金钱是把双刃剑,关键就在于用它去做有益的还是有害的事情。

  对成长于物质相对丰富环境中的孩子来说,比给金钱更重要的是给孩子正确的金钱价值观念。这种价值观应包括:金钱和物质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是靠辛勤劳动换来的,让孩子体验劳动获得金钱的不易;金钱能让人拥有物质条件,但不能代替所有的美好精神品格,幸福不是金钱可以买到的;用金钱去培养孩子的责任感,学会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获得精神快乐;学会合理支配金钱,让金钱在孩子的生活中处于合适的位置。

  社会学者调查表明,家庭的经济付出与孩子的学业成绩、心理素质、身体健康和社会适应能力之间并未呈现显著的“正相关”,换句话说,并非在子女身上投入的经济成本越高,对子女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越有利。

  这提醒我们,指望用金钱堆砌出一个好孩子是不切实际的空想。实际上,给孩子金钱容易,但培养一个好孩子却很难。用金钱毁掉一个孩子容易,在金钱充斥的世界里塑造孩子不为金钱所动的性格则要难上加难。而这,更需要家长有正确的金钱观和科学教育孩子的技巧与方法。

  古人说:爱子女则为之长远计。作为家长,为孩子的健康成长负责,给孩子金钱时,别忘了同时给孩子正确的金钱观。

  (编辑:小语)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