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正文
家长学堂:孩子犯错误时 如何正确地给予处罚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16:07 燕赵都市报

  处罚是一种教育手段。当孩子出现错误的言行时,对孩子进行适当的处罚是必要的。石家庄幼儿师范学校教育组高级讲师张玉暖提醒家长,处罚孩子要取得好的效果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就事论事

  在对孩子进行处罚的时候,家长一定要注意处罚的是孩子所犯的错误,而不是孩子本身,不要让孩子感觉受到惩罚,就代表父母不再爱他(她)了。

  ◆严宽结合

  “严”是指孩子必须明白所犯错误的危害性,不要言过其实,也不要轻描淡写。“宽”是指家长应谅解孩子的错误,因为孩子犯错往往是不自觉的,尤其对孩子的第一次错误不要处罚过严。

  ◆及时

  在孩子兴奋时,处罚易使其产生抵触情绪;孩子不高兴时,处罚如“火上加油”。所以最好的时机是孩子刚犯了错误,正在思想矛盾时进行处罚。有的家长在孩子犯错误时,没有时间处罚,等事情过去几天才想起来,这样做往往产生反作用。没准当时正做了某件好事,等待着父母的夸奖,不及时的惩罚只会让孩子适得其反。

  ◆不要情绪化

  有的家长主观性强,对孩子的处罚也视自己的情绪而定,自己情绪不好的时候,就加重处罚,而情绪好的时候,同样的过错孩子就会免于受处罚,这样孩子就会感觉无所适从,往往使孩子养成按家长脸色行事的习惯。

  ◆适度

  不同的孩子,惩罚的尺度也应该有所不同。有的孩子比较内向,而有的比较淘气、顽皮,家长在处罚孩子时,一定要根据孩子的性格决定处罚的轻重和方式。

  ◆注意场合

  每个孩子都有自尊心,家长在处罚孩子时,不要当着别的孩子,尤其不要让孩子当众出丑,即使处罚也应该给孩子“面子”。

  ◆一致

  家长在对孩子进行惩罚教育时,要坚持一致的原则,父母态度要保持一致。即使一方对这种教育方式心存不满,也不要当着孩子的面发生争执。

  ◆方式正确

  处罚手段不要用打骂的方式。在处罚孩子时,家长的态度一定要严肃,但手段不能过于粗暴,避免孩子产生冷漠的情绪。

  ◆自然处罚

  如果孩子所犯的错误不严重,可以让孩子自然接受惩罚,比如上学忘记带课本,上课肯定会不方便,或者接受老师的批评,为自己的错误付出代价。

  ◆不可重复处罚

  父母不论谁进行了处罚,另一位不能再给予处罚,重复处罚只能使孩子产生对抗心理

  斯宾塞家教名言

  ▲拥抱、抚摸、牵手,也是教育的一部分。

  ▲要对孩子进行教育,父母首先要教育自己,在小学、中学、大学,没有一门课程是教人们如何教育孩子的,可几乎绝大多数人都会生养孩子,会面临子女教育的问题。

  ▲种下好的品质,它会给孩子带来一生的收获。

  ▲我一直认为,除了极少极少的神童和天才、99%的孩子在天赋上只有特点不同之分,而没有好和坏、高和低的差别。

  斯宾塞是英国著名的教育家,他曾被提名为诺贝尔文学奖候选人,其著作有《斯宾塞的快乐教育》 (本报记者 马利)

  (编辑:小语)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