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正文
我与女儿的秘密书信:用温柔迎战青春期暴力(8)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10:53 中国青年报

  在两种评价之中———第八次通信

  小孩上学以后,渴望获得老师的好评超过父母,老师的评价在孩子看来是最高的。

  在父母和老师的评价不同的时候,孩子有其自己的倾向。有一次,女儿说老师让写作文,题目叫《刷碗》。

  我就让她去刷碗,想给她一点生活体验。结果女儿把碗打碎了。当时,她战战兢兢地站着,看落在地上的碎碗碴,不知道如何是好。

  现在,你知道怎样写《刷碗》了吧!

  写什么呢?她看着我。写刷碗和打碗时的不同心情。结果她按照我的思路写的作文只得了三分。后来,又有过一次类似的情形。

妈妈:

  按照你说的方法写,我的作文总打3分,我再也不听你的了,听老师的我就能得5分,老师说我的想像力不丰富,语句不够通顺。你觉得我的作文写得怎么样?

  女儿

  孩子生活在夹缝里,在父母和老师的评价标准不同的时候,孩子自然有其自己的倾向。她看重老师的评价,她知道高分是好的标志。

女儿:

  你的想像力很丰富,只是没有用在作文上。你有自己的判断力,还经常冒出哲学的思考,妈妈为你而骄傲。要写好作文,就要学会用自己的眼睛去看,用自己的耳朵去听,用自己的心去思考,然后,发动手和脚把看到、听到、想到的写出来,记下来。我相信你是一个有创造力的孩子。

  妈妈

  我知道她对我的信任已经打折,她只是想通过我来确认她是否有想像力。相信她,并把对她的信任告诉她。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春意融融 更多>>
[陈慧琳] 记事本
[萧亚轩] 爱的主打歌
[蔡依林] 看我72变
[陈奕迅] 十年(抒情)
[翻唱原音] valenti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