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正文
我与女儿的秘密书信:用温柔迎战青春期暴力(3)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10:53 中国青年报

  孩子不光听我们说,他们也在想———第三次通信

  孩子的想法是奇妙的,不论做什么,一旦尝到甜头,就会不断地重复某种行为。

  人对食物有记忆,所以,童年喜欢吃的东西,记忆特别深。吸烟为什么上瘾?因为吸烟刺激大脑神经细胞处于活跃的状态,那种状态会产生愉悦感,因为细胞有记忆,一旦那种记忆被储存,窗口就无法关闭。

  思维活跃来自大脑细胞的活跃。学习就是不断地激活大脑细胞,使细胞总处于兴奋状态:像流动的水,不腐;像经常磨的刀,不钝;经常弹奏的琴弦,不走音。

妈妈:

  今天,我在课堂上学会一句话:“人生拥有友谊最快乐。”我觉得这句话只对一半,你说呢?

  女儿

  女儿开始分辨正误,学习独立思考了。她开始不再全盘地接受一个成人世界的定义,开始学会从字缝里发现问题。

  看到这封短信,我特别高兴,比她考试得100分还高兴。因为她开始以自己的体会来分辨事物,分辨从他人那里接受来的思想。

  她敢于怀疑课堂上接受的知识,她以自己的经验来衡量这句话的准确性。

  这就是生命内在的成长,虽然是一个很细小的思考,但可以看见孩子思维在运转,生命的枝叶在增长。

  我要继续激励她,给她加油,点火。

女儿:

  你学会动脑子想问题了。你能告诉我,为什么这句话只对一半吗?把你的想法说给我听听好吗?

  妈妈

  我这次抛出一条长线,想钓出她的想法,钓鱼者所用的哲学是把带诱饵的线抛出去,然后,坐在岸上,静心等待,等待鱼儿上钩。

妈妈:

  人有了友谊是挺快乐的。但不是只有友谊能给人带来快乐呀。比如我吧,能把我心里想法痛痛快快地说出来,就是快乐。妈妈,我知道你的快乐就是把自己要说的话写在书里。每个人的快乐是不一样的。小偷的快乐是能偷到东西,再说,有的人不懂得友谊。他怎么能从友谊中得到快乐呢?

  女儿

  她学会了站在不同的立场,从不同的角度发现不同的快乐,她的思考来自她会换位思考了。孩子接受任何信息,都不是被动的,她有分辨力,这是人的一种本能。孩子想的很多问题与考试无关,但她不能控制地要想,而这些想法正是孩子自我学习和成长的过程,这个过程是课本学习不可代替的。

女儿:

  你说得有道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快乐。那个说“人生拥有友谊最快乐的”人,他是从友谊中感受到了快乐,并急于把自己感受到的快乐分享给别人。是这样吗?

  多听听不同人心灵的声音,你能学会理解、欣赏和宽容每一个人。世界的丰富多彩是由丰富多彩的人创造的。

  时刻等待着你对生活又有新的发现和思考。

  妈妈

  在与女儿通信的时候,我学会节省语言,我说得越少,越具有激发性,她的思考的热情就越高。激励她思考,是与女儿对话中我感受到的特别快乐的事情。因为很多模糊不清的想法在与孩子的撞击中变得清晰了。

  都说母亲是孩子人生的第一所学校,那孩子不也是启迪母亲发现生命的一所学校吗?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春意融融 更多>>
[陈慧琳] 记事本
[萧亚轩] 爱的主打歌
[蔡依林] 看我72变
[陈奕迅] 十年(抒情)
[翻唱原音] valenti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