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正文
家长学堂:我如何给上四年级的儿子解释安全套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11:17 新闻晨报

  什么时候、以何种方式对孩子进行性教育?当教育界人士还在为新颁布的《上海市中小学生生命教育指导纲要》中是否应让初中生初步了解避孕知识而争论不休时,我们的孩子却已在向家长提出了挑战——

  【典型案例】

  “这个小东西保护谁的安全呀?”

  今年春节长假,我们带着上小学四年级的儿子和3位老人一起到宁波旅游。夜宿宾馆时宾馆除了提供洗漱用具以外,还提供了一些需要自己付费的东西,并提醒顾客外包装一经拆封,即算使用。已经有了不少旅途经验的儿子很老练地告诉外公外婆和爷爷,这些东西我们不需要,就不要动它。

  晚饭以后,儿子一贯是要看电视的。3位老人一路劳顿,早早地便想休息了。我则和先生偷闲逛起了宁波夜市。直到华灯俱灭,我们俩才游兴未尽地回到宾馆。早已等急的儿子这次没有像往常那样上蹿下跳地责怪我们,我预感他一定是做了什么可以让我们抓小辫的事儿了。

  果然,儿子有点不好意思地说:“妈妈,可能你要帮我付10块钱了。”哈,一定是闲不住手脚的儿子终究还是拆了那些个包装,明知故犯嘛,这次一定要好好说说他。“妈妈,这到底是什么东西?我以为是薄荷糖,还是进口的呢,我就拆了,可好像不是糖。”儿子手里拿着一个包装盒问道。我一看,不禁脸一热,原来儿子拆的是避孕套!再仔细看包装盒上的文字,的确有“薄荷味”的说明,怪不得儿子会把它当成薄荷糖。

  “妈妈,这东西粘粘的、韧韧的,我以为是QQ糖之类的东西,可是说明书上写是外用的,它到底派什么用啊?”

  看来,儿子已经把这个玩意儿研究过了,该怎么对他解释呢?我故作镇定,指着盒子上的字说:“这的确不是糖,盒子上不是明明白白地写着‘安全套’吗?”

  “这个又小、又软的东西能保护谁的安全呀?”

  “……”我一时语塞。

  “妈妈,这个图上画的好像是套在‘小鸡鸡’上的,是保护‘小鸡鸡’的吗?就像你的罩罩一样?”

  我以前曾经给儿子解释过妈妈为什么要比爸爸多穿一件小衣服的道理,没想到儿子的联想那么快。“你说的也有点道理,但也不全对。”我给儿子解释:“妈妈的胸部需要一直地保护,爸爸不需要,仅仅在需要的时候才使用。”

  “那什么时候爸爸才需要用安全套呢?”

  看来,儿子今天对这个问题产生了强烈的兴趣,没有满意的答案,他是不会轻易罢休的。

  我略微整理了一下自己的思路,对儿子说:“你已经知道了你的生命是来自爸爸的精子和来自妈妈的卵子相结合的产物,对吗?可是,爸爸有好多好多精子,妈妈也有好多好多卵子,要是他们都结合起来的话,那你就会有许多许多弟弟妹妹了,可是,我们有你这样一个宝贝就够了呀,所以,就给爸爸穿一件小外套,把他的小精虫都装在这外套里,这样,就可以保证这些小精虫不和妈妈的卵子相遇了。”

  “哦,原来是派这个用处啊。”儿子恍然大悟,终于不再追问了。

  我长长地松了一口气,天知道他下次还会提出什么更棘手的问题来。

 [1] [2]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春意融融 更多>>
[戴佩妮] 你要的爱
[S.H.E ] Super Star
[李圣杰] 痴心绝对
[刀 郎] 冲动的惩罚
[翻唱原音] 拯救(抒情)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