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家长学堂:具有什么特征的孩子容易上网成瘾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14:38 中国青年报

  “她终于会笑了,小陈已经开始转变了。”吴孟恩是石家庄解救网络成瘾青少年的志愿者,14岁的小陈才上初中,是吴孟恩最近正在实施“帮助”的一名网络成瘾的“患者”。

  “现在迷恋网络的孩子确实很多。”吴孟恩说,其中部分孩子已经到了“成瘾”的地步,他们每天会“想尽一切办法”去上网,当这些孩子心里只想着网络的时候,他们就像机器,“从他们眼睛里看到的只有冷漠”。

  随着这种孩子数量的增多,近来,吴孟恩的工作显得异常忙。 “孩子对网络的熟悉程度是我们这些成年人没有料到的。”青少年研究专家、“知心姐姐卢勤说。不久前在浙江,卢勤看到一位三年级的小学生已经能非常熟练地使用网络了,而这位小学生的回答则更出乎卢勤老师的意料:“这有什么?!我们中最笨的人都会。”

  网络已经进入了青少年的生活,这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中国社会调查所最近完成的一项在北京、上海、哈尔滨、武汉、长沙等城市的1200名中小学生中实施的调查显示,97%的受访青少年经常上网。

  “其实,跟周围的同学相比,这些在网络上‘陷’得很深的孩子通常更聪明。”吴孟恩说。 那么,是什么导致这些孩子进入网络不能自拔呢?

  “孤独。”知心姐姐卢勤老师感慨地说,“现在的孩子不是生活在一个多彩的世界”,在他们的世界中,学习是惟一重要的事情。“在这种情况下,有三种孩子容易网络成瘾”。

  “第一种是学习失败的孩子。”由于家长、老师对孩子的期望过于单一,学习的好坏成为孩子成就感的惟一来源,此时,一旦学习失败,孩子们会产生很强的挫败感。

  但是在网上,他们很容易体验成功:闯过任何一关,都可以得到“回报”,卢勤指出,这种成就感是他们在现实生活中很难体验到的。

  “第二种是学习特别好的学生。”卢勤介绍,不少本来学习好的学生在升入更好的学校后,无法再保持原有的位置,这时,他们对“努力学习”的目的产生了怀疑。按照老师和父母的逻辑,学习是为了“上大学———找到好工作———挣钱”,当他们失去了为“名次”、“位置”学习的内在动力后,无法认同老师和父母的逻辑,因为,即使不用学习也可以从父母那里得到钱。于是,一些人开始迷恋网络。“其实,造成这些孩子依赖网络的根本原因是没有形成正确的学习观”。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话题:安全套进校园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大学社团动物扫描
·爱上理科男生的理由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