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正文
我与女儿的秘密书信:用温柔迎战青春期暴力(9)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10:53 中国青年报

  孩子的全息思维方式———第九次通信

  孩子的思维是全息的思维,所以,她能随时感受世界的丰富和美好。

妈妈:

  你的电脑,今天早晨爸爸给修好了。为什么爸爸一来它就好了,你一用它就坏呢?电脑也欺负人。电脑怕力气大的人,欺负力气小的人。电脑也是生物哇,它跟人一样欺软怕硬,对吗?

  女儿

  在孩子的眼里,世界上所有的东西都是有生命的,都有其喜怒哀乐,有感情也有思维。孩子深广的同情心和博大的爱也正源于此。

女儿:

  电脑怎么成了生物?妈妈不明白。你说得是不是太离奇了?

  妈妈

  与孩子沟通,有一个不是秘密的秘密,那就是对孩子说的话表示感兴趣,引导她快乐地说。

妈妈:

  你想想,电脑是什么做的,制作电脑的材料原来不都是生物吗?就像我们的桌子,看着它是死的,可它以前是树哇,树不就是生物吗?它的身上还保留着树的信息密码呢!

  女儿

  孩子的学习方式和追寻方式,总是从源头开始,不是结论,教育只是告诉孩子世上已有的发现和结论,孩子却要回到源头去思考。其实,人类一直是这样思考,也就一直是这样发现和创造着的。

雨奇:

  你的思维真的像一条河流,总是从源头思考问题。电脑在妈妈的眼里是无机的,而在你的眼里却是有机的,是一个有着生机的生命体。如果妈妈也有你的眼睛就好了。

  妈妈

  如果没有女儿主动出奇招恐吓我,也许我至今仍坚守着惯用的立场,以对立的姿态与女儿对话,那我就不会像今天这样理解孩子。所以,我要感谢女儿引领我走出了堡垒。在与女儿的沟通中,其实,我只做了两件事,全神贯注地倾听和对她所想所说的一切表示无比的信任。

  西方有一句哲言:纸比人更有耐心。这是说信有说话代替不了的功能。信更从容,写信时你有时间思考,会剔除面对面交流时的情绪。给你的孩子写写信吧,不要觉得这些都是鸡毛蒜皮———这不仅使孩子感到尊重和快乐,父母也可以重新发现自己! (作者/徐国静)

  (编辑:小语)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春意融融 更多>>
[陈慧琳] 记事本
[萧亚轩] 爱的主打歌
[蔡依林] 看我72变
[陈奕迅] 十年(抒情)
[翻唱原音] valenti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