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正文
家长学堂:对自己的孩子竖起大拇指有多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15:0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期点评专家:广东省妇联儿童工作部部长、省家教会秘书长张丽玲

  竖起大拇指有多难?

  电白春华学校初二 谢春莲

  “你看人家,期考又获全级第一!”老妈羡慕地望着邻居小雄,不时地斜我几眼。“好好总结总结,学学人家吧!”老爸一旁帮腔,我好不尴尬。

  唉!爸爸妈妈,别把我说得那么一无是处吧,我有我的优点,为什么你们总是看不见?你们能不能也赏识一下女儿呢?竖起大拇指真的那么难吗?

  亲爱的爸妈,你们反思了没有?你们的表现合格吗?我失意的时候,你们很少安慰我、鼓励我,总是数落我、训责我。你们知不知道我更需要的是你们的理解和信任,而不是唠叨!

  我认为,合格的父母亲不仅会帮助孩子找差距,还要会赏识自己的孩子。我需要的赏识也很简单,一个满意的微笑,一个热情的拥抱,一个大拇指!

  专家点评:此个案反映了当前家庭教育中存在的“过高期望”的普遍现象。其实,只要家长能换位思考,竖起大拇指就并不难。家长们,要想孩子能成为合格人才,就不要老耷拉着脸对孩子吧!

  再来一次,你准行

  佛冈县第三小学家长刘小花

  儿子第一次玩积木时才3岁,一开始他兴致勃勃,拿起积木一块一块往上叠,叠到第三层,积木倒了,重来再叠,第三层,又倒了。儿子“哇”一声就哭起来,再怎么哄,也不肯再玩,连我砌成的房子,他也毫不留情地推翻,从此拒绝玩积木游戏。

  怎样才能让儿子从“打击”中恢复过来呢?我改用一些较大且规则的方形木块,先给他砌成一条平直的“大路”,他的“小车”可以在上面行驶。接着,我又和他一起砌起两层高的“小桥”,慢慢地又从两层变三层。这次,他玩得很开心。

  见儿子对砌积木又有了兴趣,我试探着问他:“我们来搭个小房子停汽车,好不好?”一提到“房子”,儿子又有点抗拒,看来上次失败的阴影还在。“那你先看妈妈砌。”幸好我早就有了计划。我故意让房子在搭到第三层的时候倒了下来:“哎呀,妈妈的房子也倒了,再砌一次。”故伎重演几次,我装出无可奈何的样子对儿子说:“看来,没有你的帮助,妈妈老是失败。你帮帮妈妈好吗?”儿子终于点头。在他“帮助”我的过程中,我慢慢教他掌握砌得好、砌得稳的方法。当儿子略有“成就”时,马上表扬他;当“房子”倒下来时,安慰他:“没关系,妈妈的房子也倒了好几次呢!”终于,儿子成功了!

  两年后的一天,我和已经五岁的儿子又一起玩积木,我砌的房子不幸半途倒了,正在懊恼惋惜之际,没想到儿子反过来鼓励我:“妈妈,没关系,重新再来,你准行!”我顿时热泪盈眶。

  专家点评:自信是健全人格的核心,不断体验成功才能建立自信。孩子要建立自信,需要成人给予机会以及适当的引导和鼓励,合格父母应懂得因势利导,让孩子明白做事情有挫折是难免的,遇到困难或挫折时,要积极面对、努力解决,最后一定要让孩子觉得自己能行。

  多对孩子说:“你能行!”———这是句有魔力的话,能让孩子更有自信。

  (编辑:小语)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