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正文
我与女儿的秘密书信:用温柔迎战青春期暴力(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10:53 中国青年报

  小孩子的计谋——第二封信

  没想到,我的热情回应,激发了女儿的兴致,她像发现自由通道一样,把平时特别想说,但没有机会,或被大人的气势压下去的想法写在信里。

  有一天,她画画,爸爸站在边上看,不停地纠正她。说她画得不像,一连六次要求她重画。最后,她一边流泪,一边画。

  此刻她的心已经不在画上,而且有股气正在和爸爸顶着。这种状态是最坏的状态,多持续一分钟都不好,因为不满和怨恨已经弥漫在父女之间,爸爸所有的教诲都将白费。我去救驾,给她找了个台阶下。

  那天晚上,我收到她的第二封信:

妈妈:

  小孩子画画不光用眼睛,还用心呢!小孩子的眼睛和大人的眼睛不一样,心就更不一样了。大人看不好看的画,小孩子喜欢。你知道这是为什么吗?

  女儿

  她学会踢球法了。

  为了让我跟着她的思路走,她抛给我一个问号,我不能不接她的话茬,只要我接,对话就能持续下去,她的心里话就可以接着说。

女儿:

  你说的问题,有点深奥,妈妈不懂,你能详细给我讲讲吗?

  妈妈

  我特别想知道,小孩子的心和大人有什么不一样,更想看她如何表达自己的想法。

  小孩子都好为人师,尤其是给父母当老师,如果以请教的口气问她,她就会兴奋起来。如果能用这么简单的方式激发出孩子思考的热情和兴趣,实在是善莫大焉。

妈妈:

  人都有眼睛,可人看东西是不一样的。比如说月亮吧:月亮是黄颜色的,可你看它的时候,心里有个幻想,幻想告诉你月亮是橘红的,你就会画出橘红色来。我的心里也有一个幻想,眼睛和心里的那个幻想一接通,我看月亮就是淡黄的,或者是橘黄的。这不是你的错,也不是我的错。因为我们心中的幻想不同。

  妈妈,人心里想啥,就会画出啥来,画画不光用眼睛,还用心呢。一个人的眼睛一个样,因为一个人的心一个样。所以画出的画不一样。

  女儿

  这番话,她平时一定说不出来,我确信。为什么呢?

  因为人的大脑神经细胞在没有接受外界刺激的时候,没有那么活跃,一旦接受刺激,就像被点燃的火把,在自我燃烧中把周围照亮。

  孩子跟大人发生冲突的时候,所有的细胞都会为此而变得异常活跃,帮助她寻求解决冲突的办法,思考就在这样的时候出现了。

女儿:

  你讲得真精彩。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有很多画我看不懂,是因为我不理解画家的心。我喜欢儿童画,可我从没有深入到儿童的心灵世界中去,所以,我只是喜欢儿童画的色彩和自由的想象。经你这么一说,我才真正懂了,儿童画为什么那么美,就是因为儿童的心灵太美丽了。儿童画的不是一个现实的世界,而是你们心灵的世界。对吗?

  以前,我和爸爸,经常为你画得不写实,画得不像批评你,而且态度很严厉,经常批得你痛哭流涕才肯罢休。爸爸妈妈错了,自己不会用心去看世界,自然不会用心看孩子的画了。

  雨奇,你长大了,你会表达自己的思想了。你知道,你的思想对妈妈意味着什么吗?如同一服返老还童的灵丹妙药。你不总说长大了给妈妈发明一种长生不老药吗?现在,你已经发明出来了。你的思想天天都给妈妈日渐衰老的生命注入生机与活力。我真的感谢你!

  希望经常收到你的信。

  妈妈

  从这封信开始,我发现了一种新的教育方法———激励对话法。

  激励对话法非常简单,不断地把话题抛给孩子,激发她动脑,让她的大脑自动运转。这样的方法古已有之。孔子和弟子,苏格拉底和弟子都采用问答对话法。这是人类最具启发性的教育方式,也是最有效的方式。

  对话对思维的刺激是独特的,通过一来一往,激活大脑神经细胞,让心灵随时敞开着,思想随时处于流动状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春意融融 更多>>
[陈慧琳] 记事本
[萧亚轩] 爱的主打歌
[蔡依林] 看我72变
[陈奕迅] 十年(抒情)
[翻唱原音] valenti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