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家长学堂:上高中的儿子与女友如胶似漆 怎么办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 10:32 燕赵都市报

  本期嘉宾:高女士

  本期专家:赵秀娟 河北省教育厅

  黄琦 石家庄市第二十八中学

  采写:本报记者 马利

  问题:高中生难舍难分

  高女士的儿子在省会一所重点中学上高二,孩子的各方面表现都不错。高女士盼着孩子向她所期望的方向发展:安心学习、考上好大学。但是,近来她却发现儿子交了一个女朋友。频繁的交往分散了儿子的精力,学习也受到影响。

  高女士说,儿子是通过同学聚会认识这个女孩的,当时两人互有好感,几次有其他同学在场的聚会之后,所谓的同学聚会就变成了儿子和这个女孩儿的“双人聚会”了。两人常常在网上聊天,谈的内容非常广泛,既有感情,又有对学习、生活的认识和思考。后来,高女士发现儿子早晨走得特别早,超出正常的上学时间。有一次便打车跟着儿子,发现他并没有直接去学校,而是先去接那个女孩,把女孩送到学校,自己再去上课。高女士很生气:儿子每天早晨早早离家就是为了接送不在一个学校的女朋友上学。

  高女士趁孩子不在,看过儿子的聊天存档,一段关于接吻的探讨引起了她的注意。高女士判断,如果没有这方面经历,儿子无论如何是不会写得这样深刻。高女士对儿子和这个女孩的关系忧心忡忡。

  这两个发现让高女士震惊,担心儿子正处于学习的关键时刻,却花大量心思在感情方面,肯定会影响学习,如果因此而耽误高考,那将影响一生。高女士压着火气告诉儿子,你们都处在学习的关键时期,两人的学校和表现都非常优秀,建议双方先把感情放一放,正常交往,把重点放到学习上来。

  儿子并没有表示出强烈的反抗,但在处理与女孩的关系问题上依然我行我素,两人保持着亲密的交往,并且明确地告诉母亲,和这个女孩在一起,他很高兴。最近儿子还提出自己要搬到外面去住,他说同学家有一处房子空着,要跟同学一起住,高女士没有同意,暗自担心那个女孩会搬来一起住。

  看着儿子与女孩难舍难分,高女士非常焦急,为两个孩子的未来捏了一把汗。

  专家分析:处理早恋注意几个问题

  省教育厅赵秀娟老师有着多年的心理辅导经验,她总结,中学生崇拜体育明星、电影明星都没什么关系,但只要一喜欢身边的同学,那就很难拆开。以前很多人都有误解,家庭生活不美满的同学容易发生早恋,但根据调查,早恋并不只限于这些学生,不少家庭生活相当幸福的孩子也会陷入早恋。

  赵老师认为,处理早恋的问题,应该从两方面做工作,一是双方家长,恰当认识这一问题;二是在孩子方面应该多鼓励孩子跟别的同学,尤其是异性同学交往,并且讲一些相似的个案、例子,让孩子明白真正的感情是什么。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最漂亮大学校门评选
·大学宿舍卧谈聊什么
·关注:北大禁游事件
·大一到大四你变了吗
·失恋的时候听什么歌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许慧欣]快乐为主
·[张惠妹]珍 珠 港
·[杨千桦]野 孩 子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