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青春期健康正文
生活指南:今年冬天 拒绝做手脚冰冷的小女生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18:46 《青春期健康》

  文/真宝宝

  每到冬季,小艺有一件很让她烦心的事。那就是她总手脚冰冷冰冷的。冷冰冰的双手,让小艺在做功课时一握笔太久就僵硬得像没有知觉,晚上看书,只好早早躲进被窝,把双脚放进去取暖,最痛苦的是她那冷冰冰的双脚,在被窝里包一个晚上都像冰冷的木头,这常让她一整晚睡不好,因此造成失眠的梦魇。

  其实,像小艺这种情况,许多女生在冬季都经常碰到,医学上称之为“冬季冷感症”。有一种说法是:四个女人中就有一个会得冬季冷感症。患冬季冷感症的女性,手指端的温度比体温低3度到4度。严重时,平均体温36度的女性,手脚的温度可能只有24度。体温是生命力的象征,所以身体越来越冷绝对不是一件好事。小艺的症状还算是轻微的。冬季冷感症严重的患者会使四肢变得很僵硬,因此并发肩膀僵痛、头痛、想吐、贫血等症状。

  手脚常冰冷?你的心血管太弱啦!

  手脚冰冷和心脏血管有很大的关系,因为血液是由心脏发出,携带氧气到全身各部位,氧经过燃烧后,才能产生热能,手脚才会温暖。一旦心血管系统的功能出现障碍,就会影响血液运行输送,造成手脚冰冷的情形。具体而言,手脚冰冷的主因如下:

  心脏衰弱,无法使血液供应到身体末梢部位。

  体内血液量不够,血红素和红血球偏低。

  血管中有阻塞,或发烧、感冒等都会影响大脑中枢神经,导致手脚冰冷。

  交感神经功能出了问题,使肌肉遇冷无法紧缩产生热能以御寒。

  从中医观点看,中医有“阳虚则寒,内虚则热。”之说,之所以有冷感,是因为血液循环差,阳虚所致。所以,引起冷感症的原因除了与人体对寒冷刺激的过度反应有关,还与缺乏耐寒锻炼、身体虚弱、营养不足等因素密切相关。

  手脚冰冷最喜欢纠缠什么样的小女生

  1.体型太瘦小的女生

  体型较瘦、虚寒体质的女生最容易出现手脚冰冷的情形,因为这类型的女生末梢血液循环较差,容易使体温调节的机制紊乱,而手脚冰冷正是自律神经功能调节不顺畅,血管变细所引起。而且脚趾、膝盖、肩膀和手指等部位,属于运动较多的关节区,因为脂肪、血管皆相对较少,热度容易散失。

  2.为减肥消得人憔悴的小女生

  食物是身体很重要的热量来源,如果你减肥过度、饿过了头,让血糖太低时,就会有手脚冰冷的现象。除此之外过度减肥,还会导致低血压,而低血压时,血液循环也会不佳,疲劳、身体衰弱时,血压容易降低,就会手脚冰冷。

  3.学习压力过大的小女生

  那些学习刻苦的小女生要注意了,不要让学习成绩给自己背上太重的包袱,因为学习紧绷的压力或时间逼迫的压力,都会让手脚发冷发抖,当然,如果过了这个紧张时期,就会慢慢恢复温暖。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