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家长学堂: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指导孩子搞发明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14:26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从刀耕火种到现代文明,发明创造展示了其无穷魅力。“孩子是天生的发明者,发明应该通过教育去实施。”昨日,本报同精彩发明家俱乐部举办的第19期家长学堂在武汉大学开讲,国内“轻松发明”创始人罗凡华,面对近800名家长和同来的孩子,现场引导学生进行发明构思,并与家长进行了交流。

  孩子“小打小敲”好处多

  孩子搞小发明小创造时,那股执著劲令人动容,那常因攻克难题而惊喜的表情也令人难忘。罗老师说,发明创造可全面激发孩子的创造力,好处多多。

  思维变周密

  目前,孩子们的发明创造多是对现有物的改良,这就需要他们有细致入微的观察能力、敢于质疑的品质。搞发明时,孩子们要自行把各种创新思维技巧,如联想、类比、组合、移植、演变、逆向思维结合运用,大量设想,寻找最佳方案。以上这些,都在无形中锻炼了孩子们的思维,使之更加周密严谨。

  更加会学习

  简单科学的发明方法不仅不会影响到孩子的学习成绩,而且还可以帮助孩子改变学习方式,使他们自主学习的能力更强,更擅长于创造性地学习,提高学习效率,从而终身受益。

  个性更自信

  孩子进行发明创造,能够在不断地攻克难关中获得自信和乐趣。“孩子有了一点爱好,生活也会因此变得丰富多彩,孩子在不断地尝试中,会变得开朗而自信。”

  家长要避开三大误区

  罗凡华称,孩子热衷于发明创造是值得家长高兴的事,可在现实中,仍有一些家长受老观念影响,他们对孩子的发明创造说“不”,扼杀了孩子们的创新意识。

  误区一:发明影响学习

  这是家长反对孩子搞发明创造最多的理由,他们认为孩子搞发明创造占用了大量的学习时间,发明能否成功不说,学习也给耽误了。罗老师举例说:我有两个学生,即将上高三,他们的发明可去北京参加发明比赛,但家长担心孩子的学习受影响。一番争取后家长才放行。在创新决赛期间,两个孩子同全国各地的“高手”们交流、相互借鉴,主动查阅资料,锻炼表达能力。七天北京之行后,孩子明显自信了,学习的劲头也大了,这对高三考生而言是非常可贵的。

  误区二:孩子纯粹是贪玩

  孩子为了搞项研究,把小昆虫养在家里,将破铜烂铁搬进家里敲敲打打,结果被爱干净的妈妈一股脑儿地扔出了家门,并告知孩子:“再这样就打你。”而有的家长只看到孩子动手制作,便会指责孩子贪玩。罗老师说,家长们的这种做法,不知泼熄了多少孩子创新思维的火花。

  误区三:孩子发明,家长代劳

  许多家长不但替自己的孩子发明创造,而且还亲自为孩子制作。罗老师说,家长完全替孩子代劳容易造成孩子的依赖性,使孩子的创新思维受到抑制,与鼓励孩子发明创造的初衷相违背。家长只有在孩子有了创新思维的基础上启发其创造发明,并让孩子亲手制作,才能让孩子真正得到锻炼。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热恋情侣好甜蜜(图)
·我谈恋爱你管得着吗
·穷男生该不该有爱情
·老师穿吊带进课堂?
·男生必玩的游戏(图)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