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青春期健康正文
校园热门讨论:过年时 中学生应不应该喝酒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14:37 《青春期健康》

  编者按:又到了喜庆的春节,学生放寒假、家长不用上班,全家人喜气洋洋地聚在一起,每天都有吃不完的饭局。家里吃饭时、同学聚会时,中学生该不该喝酒呢?有人说:“都已经是中学生了,喝两口酒又有什么关系呢?”有人说:“既然还是学生,就不该去碰酒精。这样太伤害身体”你对此有何看法呢?欢迎参加我们的讨论。[举手发言]

  几千年来,人类和酒结下了深厚情谊,喜怒哀乐无不有酒相伴。“酒逢知己千杯少”、“闲愁如飞雪,入酒即消融”,古今中外,莫不如此。或许这要算是酒风入校园的一个历史渊源吧。的确,在适宜的场合饮适量的酒对调解心情、活跃气氛能够有帮助。可是,由于青春期的少男少女正处于生理发育的关键时期,体内环境尚不稳定,若经常饮酒,甚至酗酒,则会乐极生悲,对身心健康造成终生危害。这也是国外将严禁18岁以下未成年人饮酒和含酒精饮料写进法律的重要原因。

  吴雨桐 女 15岁 压力大呀

  月考、期中考、期末考、中考、高考……数不尽的大考小考压得我都要喘不过气来啦!我妈整天说我们这代人幸福,我可一点儿幸福感都没有。我和同学都觉得作为独生子女,特别孤单,又背负着太多的期望,家长根本不了解我们承受的压力有多大。所以,大考结束后,我常和好朋友结伴到酒吧喝酒,并非堕落或时尚,实为宣泄压力所需。可是,有一次我没考好,心里郁闷,就多喝了点儿,结果醉了。第二天起床后头痛欲裂,吃不下饭,休息了一整天也没缓过来。

  张思 男 19岁 不得不参与

  其实我不爱喝酒,尤其是白酒,挺辣的。我从小脾胃就不好,每次喝完酒都特别难受。可是,我的许多高中时的同学因为考到不同省市的大学,只有在寒、暑假才能见面,所以每次聚会时大家为了庆祝重逢总要痛饮。在那种气氛下不喝酒是不可能的,为了显得“合群儿”,我不得不硬着头皮上阵,跟同学觥筹交错到大家尽兴为止。散了之后,我的胃总要难受好些天。

  岳源源 女 16岁 制造情调呗

  今年的生日是我一个人过的——爸爸妈妈分别在外地出差没有赶回来,或者即使赶回来,永远忙碌的他们也一定顾不上给我过生日。我想我是个早熟的女孩子,虽然16岁还不算是成年人,但我的心理年龄却远远超过了16岁。所以一个人的生日里,我像真正的大人那样为自己开了香槟和啤酒,在如水的背景音乐和迷离的光影中轻啜着它们,慢慢地想着心事,想着未来的生活。我觉得,酒是此情此景下的道具,是合成16岁浪漫花季的不可或缺的情调元素。后来,我在头晕目眩中沉沉入睡,度过了一个刻意营造的小资情调的生日。

  齐名远 男 15岁 苦恼少年的疗伤剂

  自从我懂事那天起,就一直目睹着爸爸妈妈永无休止的“战争”。他们经常在互相看见彼此的三分钟之后便争吵起来,而他们尽管感情早已破裂却坚持不离婚的理由竟然是“为了孩子”!我在似乎永无宁日的家中成长,没有人体会我的苦恼。有一天,在他们又一次的“爆吵”声中,我离家出走了,在一个小酒馆,我平生第一次喝了白酒,当热辣辣的液体流入胃里,我的身体似乎开始燃烧,而后意识轻飘飘的,烦恼也走远了。从那时起,我爱上了这无色透明的“药”,尽管它使我的记忆力越来越糟糕,但我仍然迷恋在吞下它们时的那种忘忧感。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