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青春期健康正文
校园趣味心理课堂:只要你敢想 事情就会成功(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13:57 《青春期健康》

  1900年以前,德国有100多名勇士先后独自一人做了“驾驶单座折叠式小船横渡大西洋”的冒险,结果惨遭失败,葬身大西洋。然而,有一个人却创造了奇迹,他就是当时德国的一名精神科医生林德曼博士。他事后回忆冒险过程,得出结论说:“在大洋上孤身搏斗,最可怕的不是体力不支和风浪的袭击,而是自身产生的惶恐和绝望!”他说,在航海过程中,他一直在内心深处鼓励自己,相信自己一定能成功。他时时在内心呼唤“一定要成功!一定要成功!”他就是用这样的方式维持了自己的坚毅并战胜了恐慌。

  林德曼博士的自我鼓励方法,就是一种心理暗示。

  心理暗示可分为积极的心理暗示和消极的心理暗示,像林德曼博士在航海冒险中的自我鼓励,自信成功,就是一种积极的心理暗示。它对人的情绪和生理状态能产生良好的影响,调动人的内在潜能,发挥最大的能力。而消极的心理暗示则对人的情绪、智力和生理状态都产生不良的影响。

  人是十分情绪化的动物,人的一生主要受情绪的影响,善于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要让消极的暗示力量占主导地位,这关系到一个人的人生走向。当遭遇困难和打击时,我们应该对自己说:我很坚强,我不会倒下。这样的心理暗示力量必将为你增添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

  一位著名的运动员在获得奥运会金牌后说:“奥林匹克竞赛,对运动员来说,20%是身体的竞争,80%是心理的挑战。”他的话是极有道理的。由于高水平的激烈竞赛,给人带来紧张感和精神压力,这种精神上的紧张和压力又使人的生理发生变化,如动作不协调,肌肉和关节僵硬、不灵活,呼吸急促,心跳加速等。如果善于通过心理暗示来进行自我放松,调整机体内部心理状态,使之达到最佳竞技状态,就能使自己正常发挥,甚至超水平发挥。

  一个年轻人曾经说过这样的经历:“面对一件事,一旦我的感觉告诉我这件事很困难,我就会想到放弃,不知道是不是害怕失败;但放弃后,再回味时就感觉比失败还难受。”其实,这就是心理暗示的结果。这位年轻人给自己实施的是负面的消极的心理暗示。所以,当你想要打退堂鼓的时候,不妨挺起腰板,对自己说“我可以做得很好”。

  心理学家告诉我们:成功与否,全看你“心之所向”。给大脑正面的刺激——即“良性的心理暗示”,大脑就会活络起来,产生连自己也意想不到的力量。成功的美国企业家,大多都是不时地给自己良好的心理暗示——我的运气绝对是好的,我一定会成功的。自以为运气不好的人,往往因为这种定位给自己带来负面的影响,即自以为“运气不好”的心态本身,使得自己的运气更趋恶化。换句话说,好运、成功不会不招自来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