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大学周刊正文
找工作就像追美眉--我的六次艰难求职经历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13:31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文/IAMI

  古代成就一段婚姻需要六道手续,分别是纳采、问名、纳吉、纳徵、请期和亲迎。古代的婚嫁够折磨人了,而且需要媒妁之言方可成事。找工作又何尝不是如此,首先要观察众多单位,考察美丽有贤德者,再了解她是否需要人,需要何种类型的人,目标要求等等,然后精心准备情书(简历)。若是有缘人,则要N轮笔试M轮面试,经过她狼外婆们的考察,不死者就能取得成功。下面就是我与狼外婆们对抗的经历,虽然招式平平,其中也不乏凶险暗礁。

  纳采问名 细节清晰

  情书是否一定要实话实说?当我怀着对MS、IBM这类“超级美女”的仰慕和真诚,把自己的情书(简历)递上时,我以为他们这类巨头公司并不看重细小的成绩,于是我天真地抹杀了自认为微不足道的小成绩,不敢越雷池一步,干巴巴地列上自认为不可缺少的头等奖学金这类东西。结果简历被无情封杀,我连面试机会都没得到。而周围同学抓住四年的小成绩、小细节,在“情书”上把自己装扮得多姿多彩,反而获得了面试。

  提醒:美女也是注重细节的,你自己并不看重的小成绩,也许正是大公司的HR们看重的品质。

  失败的纳吉

  Delphi公司的笔试,我并没重视,拿着馒头就进了宣讲大厅。坐台下看假洋鬼子和真洋鬼子们说公司云云,我听得也很糊涂。笔试时,考试题目是显微镜里打星际,如汇编、C等很细的问题。突然间,我感觉自己大脑的存储器年久失修,只有落马。

  提醒:考后听闻网上早有题目,可惜没好好参考。面对“重量级美女”的笔试怎能不有备而来呢!

  再败纳徵

  毕博软件是家软件工厂,算起来也是美女级别中的小家碧玉,我想去练练高强度的忍耐力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吧。开考时,题目居然和小时候寒暑假作业上的看图选择一样,十分没劲,然后是英语和技术方面的填空题。建议看看程序员考试的题目,十分类似。只是时间紧,我还没做完,就要开始交卷了,只留下十分钟做日语题目。

  提醒:笔试要检查试卷是否完整,注意分配时间千万别以为简单就忽视它。

  请期GE

  众多美女中,我情有独钟的是GE。我个人十分欣赏GE的锻炼方式和岗位轮换制度。不过欣赏归欣赏,机会是要自己争取的。

  第一次面试时,一进场我就傻眼了。满场人除了只有两个人没穿西装,其他人都穿得特正式,而要命的是我还是这两个中的一个。

  经历一番波折,我们参加分组讨论。前十分钟是阅读材料,第一页是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后面附多页具体资料补充说明。这么多材料,其实根本没法很快看完,关键要了解主题。然后一组人坐到一个会议室,由一男一女两位考官主持讨论。当时我的位置坐得不好,两位考官几乎看不到我,我想既然他们看不到我,我就不用出丑了。然后大家议论(使用中文),最后由一人用英文总结,一人补充。

  提醒:1.对于GE这类的“美女”,一定要西装或套装出场,发型简洁;

  2.分组讨论最好坐在考官附近,或者显著位置;

  3.协调者要掌握时间和规则;

  4.在讨论时要尽量让大家记住你的名字。

  拒亲 UTstarcom

  一试Utstarcom时,我只觉得其中一位面试官特负责。当时我简历中写了对J2EE甚熟,该面试官就针对这问题,从语言到结构,从性能到应用,一一问我,无所不包。还好我对J2EE很有研究,且有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在考察的半小时里,并没难倒我。

  一关既过,二关则显得十分轻松。当时一位HR和我聊天,讨论面试地点杭州和我学校所在地有何不同,谈天气,聊紫金山,聊理想,人生计划和选择。又问我期望的工作岗位,工作类型,最后谈定待遇大约8万元/年。

  不久我接到该公司的offer,但我拒绝了。对这家公司也好,对给我的岗位也好,我确实对它不感兴趣。

  提醒:对实在不感兴趣的公司,连面试都不要去。因为到最后你接到offer时,你很可能还是选择放弃。这对自己的精力和时间实在是浪费。

  亲迎朗讯

  经过关关面试,又审视自己的目标,我最后选择了朗讯。

  几个月来,我奔奔跑跑,失望和希望同在,痛苦与快乐并肩。也许这并不是最好的选择,但在六续姻缘前,我也经历了六次求职。

  努力,再努力,明天应该就是新的一天。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