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大学周刊正文
大学生当服务员是否大材小用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 14:13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如今大学生真的没什么了。告别象牙塔的日子,面对如此激烈的社会竞争,莘莘学子一样也为自己的职业生涯而奔波。曾经的“骨干精英”如今也不乏沦为服务生的例子。大学生被当作服务生使唤,当真是大材小用吗?大学生当服务员就是对葬送了美好前程吗?欢迎在此发表您的意见参与我们的讨论

蔚子:

  你好。

  我是学酒店专业的大学生。报考这个专业时,家里人都认为专业前景好,毕业以后工作好找,待遇好。我也被电视剧里那些在豪华酒店工作的精致人生所迷惑了,毫不犹豫就报考了这个专业。

  但就业时,情况却不同了。

  临近毕业的师兄师姐们对自己要签约的工作都不满意。毕竟我们毕业出来至少也是大专生,可酒店却安排他们在服务部门工作,比如说作门童,客房服务员,或餐厅服务员。为此有好几位师姐都不服气,虽然培训期已过,但他们还是决定辞职。

  听说这些消息后,我们所有人都为自己的前途担心,为他们鸣不平。虽然我们并不歧视门童这类工作,但把我们这群大学生当做服务员使唤,是否是大材小用呢?

  刘东林


东林:

  俗话说高楼大厦平地起,但在“平”字的下面却有几米甚至几十米的地基。

  在社会中,文凭并不是衡量工作的唯一标准,左右一个高级职位的主要因素最重要的是能力,特别是酒店行业这样的服务行业。当你真正走入社会时,你会发现,你在学校所学根本只是九牛一毛,真正要在行业立足的本领还需要在工作岗位中不断磨练。

  我不知现在的新生有没有或有多少如我刚入大学时的那般拘谨与惶惑,一个第一次走出矮小的中学校门到大学上课的学生,不会比初入大观园的刘姥姥显得更见过世面。但这毕竟能使我专心于学业,按照一个普通、本分的学生标准去完成老师指定的任务,并最终顺利且还算是个较为优秀的学生拿到了证书毕业。但毕业后的路还是充满困惑与艰难,外面的人才就业市场无时不在传达一种信息:你有什么技能与特长能让这个单位、企业青睐而觉得少你不行?你能为社会、为国家创造什么财富、创造多少财富?

  酒店服务行业尤其如此,作为一个酒店的高级管理人才,他需要熟悉酒店行业的每一个流程,包括客房服务的每一个细节和客人的所有需求。当客人指定该高级管理人才为自己服务时,他也不可能推却。如果他不明白个中的任何一点,他在完成任务时绝对会犯下不可原谅的错误。

  我的一位朋友也是大学毕业生,毕业后阴差阳错进入酒店工作。经过烦琐的培训后,等待他的只是一个行李生的职位。但他工作出色,于是升职做大堂经理,工作又很出色,被别的酒店挖走做前厅部经理,又十分出色,到沃尔玛做前台副总,也十分出色。现在已跳槽去一家美国公司。

  现在的他常常感叹,如果没有毕业时那段行李生的经历,他也不可能做到美资豪华酒店的高级职位。

  俗话说高楼大厦平地起,但在“平”字的下面却有几米甚至几十米的地基。我想你能明白我的意思。

  蔚子

  (编辑:稻草人)

  点击进入心理咨询,诉说你的心里话:
  中学留言区学习困惑 专业选择 人际交往 情感问题
  大学留言区:《非常日记》作者徐兆寿在线咨询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