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大学周刊正文
前景早知道:月薪1500元的生活你能过成什么样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19:49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文/钟 鹤

  月薪1500元,这是2004年绝大部分本科毕业生的工资水平,也还会是2005年部分毕业生的收入。随着今年水电涨价和生活必需品价格增长,各城市居民最低生活费标准不断上调,其实每月1500元左右的收入对于活跃在大城市的年轻人已经接近底线。在这次对北京、上海、深圳、西安和成都的调查中,我们看到同样是1500元的工资,这些年轻人却有着截然不同的生存状态和生活感言。

  北京 生活极度拮据

  一个到北京不多久的朋友经常抱怨,一天到晚疲于奔命,可生活总是很拮据。特别是像他这样融入北京不久,工资才1500元左右的人来说,花钱可还真得分分毫毫计算着来哟。

  个案:中华,大学本科学历,某公司客服代表

  月薪:1500元

  生活状态:极度拮据

  据他介绍,每月的房租尤其让人头痛。北京房价特别高,而且非常难找到合适的房子,一般一居室含部分家具价格都在800—1500元,二居室含部分家具价格在1600—2800元,其中水、电、气、电话费用都还得自理。当我婉言问到光房租差不多就要耗尽每月粮饷,而他该如何生活时,他笑着说,“变则通”嘛。他说他现在和人家合租,每个月的房租连同物业管理等费用共计约600元,上网电话收集通讯费200元,水电费80元,餐费200 元(中午单位提供),交通费用100元,置办衣服等生活必需品200元,如果不加上和同事、同学和朋友简单聚会,每个月大概能够维持个收支平衡。他说特别害怕和同学朋友的聚会,每次聚会上酒光杯影、谈笑风生的,一下来就又得重新拨拨下个月的“算盘”了。他介绍说,几个朋友在北京差不多都这样,一不小心就“寅吃卯粮”,生活过得紧巴巴的,不过也有例外。

  有一个朋友,很会打算,刚毕业,找了个工作,也只有1500元/月。他钻了学校宿舍管理的漏子,租住学校宿舍,一个月才150元,并且免水电;早晚两顿在学校食堂用餐,不会超过5元,午餐单位提供,这样一个月的生活费用不超过200元;手机费,凡是有座机就不接,联通的便宜,80元足够;交通费,只往还公司和学校,每月200元足够了。拿着1500元的月薪,他还能攒下800元呢。不过据说他这样的日子也不能持久,因为学校很快要求他要么搬出去,要么另外计算花费。

  支招:建议房子租在四环以外,虽然也许离上班地点远点,但房租相对便宜很多,最便宜的有两种:一是地下室,一是平房。这两类房子,单间的月租大概在200~400元,这可是一笔不小的节约。另外在北京市区做低薪工作,可选择性应聘郊区的一些工作。因为宁愿在市区干月薪1500元的工作,而不去应聘郊区更高工资的工作无疑是“画地为牢”。

我来说两句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