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无所谓的一群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5:09 《成长》

  在政治生态与经济环境的重大转型期,每个人都有一部心灵史。我们没理由一味诘责青年,还是应该看看无情可抒的外部世界,为什么我们的思想工作如此无力?人们缺少的,正是孤军奋战和身体前倾的勇气——

  无所谓的一群

  作者:李翰如

  “种子在腐烂,而匕首在发芽”——在北京和成都的地下摇滚现场,我看到了激烈的“无所谓”运动在发生,他们被贴上了“垮掉的一代”和“嬉皮士”的标签。他们中的很多人,正是我们的第一代独生子女。

  美国的嬉皮士始于60年代,那正是青年价值观念最混乱的时期。由于经济发展的滞后,我们的嬉皮士运动晚了30年。在一个集体主义过剩的国度,个人主义革命总是进步的事业。但副作用同样可怕,那就是对性的放纵,对责任的拒绝,于是出现了身体写作、马加爵、同居、A片……自由受阻导致青年异化,而自由失去规约同样可怕。从德里达的“解构”到周星驰的“无厘头”,我们用了20年。虚无不是空心,而是百无禁忌,而是有了快感你就喊。

  如今,第一代独生子女长大了,物质丰盈降低了生存技能,而骄纵使他们空前自恋。加之高校扩招后的分配高峰已经如期来临,在就业指导不足,分配渠道狭窄的今天,巨大的心理落差更造成了他们精神的灰暗。当大学教育从“精英化”走向“大众化”,生源素质的相对下降和就业能力不足也加剧了就业难度。淡化政治色彩、强调高水平与专业化的就业标准不容易实现,因为目前的制度设计还非常不充分,加之社会分工粗疏,第三产业落后,人才中心的人事代理和培训只能提供聊胜于无的安慰,竞争惨烈严酷,举目望去唯独看不到未来。草根阶层向上的道路就只剩下了考研和考公务员。

  当波普艺术与商业洗脑覆盖了生活——虚无应运而生。社会化大生产强调秩序,商业组织模式要求实用,而青年强调的个性,正为物质的罗可可气象日益趋同,强调个性但个性却最终消失,初入社会才发现自己并没有话语权,恐惧强化了失望,当激情化为颓废,无所谓的世界便得以确立。

  于是,轻盈的一群开始狂欢,向享乐看齐,集体无意识,并喊出了“无所谓”的口号——商业社会不要艺术只要工艺,学生作为体制外的一员,既然SOLO总被雨打风吹去,索性无梦亦无痛:拒绝合作,抵制合唱,连精神都可以贩卖,于是“拽”成为一种姿态,社会契约日益松散。实用哲学消解了所有诗意,现实的平地总是无比坚硬,在人文精神遭遇重大变革的时刻,理想比玻璃还易碎。尼采说过,上帝已死。萨特的死则宣布了知识分子的死去。海子的故去,标志着诗人之亡。那么在死亡不断发生的今天,在拜物教统一价值标准后,会不会跟着的,就是“人”的死亡?

  在政治生态与经济环境的重大转型期,每个人都有一部心灵史。我们没理由一味诘责青年,还是应该看看无情可抒的外部世界,为什么我们的思想工作如此无力?商品社会教会大家依法逐利,它的副作用就是,很容易放弃对正义与理想的坚持,人们缺少的,正是孤军奋战和身体前倾的勇气。虚无不只是青年一代的问题。作为一名学长,据我所知,没有真正冷漠的青年,良知也不会长久被蒙蔽。谁也不能否认,青年文化素质和道德修养的整体进步。问题虽然存在,好在,大家还年轻,可塑性也非常强,一群智性、进步、独立思考的青年,也正是可预期的未来。

《成长》杂志独家授权新浪转载此文,未经允许,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