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校园辛辣时评:接连跳楼自杀 北大学生怎么了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10:19 人民网

  前日,在北大33号宿舍楼,一男生从5楼宿舍的阳台坠至水泥地面,因抢救无效,于昨天凌晨身亡。这是北大学生近期发生的第三起跳楼自杀事件。此前,4月22日下午4时,北大理科2号楼,一女子坠亡;5月7日晚9时10分左右,北大理科2号楼,02级数学系一博士生坠亡。

  北京大学,作为中国的顶尖学府,令多少学生向往,使多少学生作为苦苦学习奋斗的目标。然而,近期却接连发生学生跳楼自杀现象,使人唏嘘不已。笔者注意到,刚刚自杀的学生是北京大学心理系一名本科男生。这就奇怪了,作为心理系学生就是学习心理方面知识的,遇着困难和思想问题,应该比别的学生更知道进行自我心理调节,可是,居然也选择了跳楼自杀这条路,更加令人费解。

  北大社会学系一名教授在分析学生自杀原因时,说了三个方面:家庭条件差异,学生产生了消极情绪;社会对于学生的评价和待遇地位下降,学生自卑感加强;学生心理承受能力差,缺乏家庭责任和社会责任。

  然而,对于该教授分析的这些原因,笔者认为确实存在,但不是主要原因,没有切中要害。对于北大、清华、人大这些高等学府来说,更没有说服力。要从我们的整个社会环境和教育制度上去找原因。社会大环境形成的过度鼓励竞争攀比,而轻视团结友爱、人文关怀,社会每一分子包括学生都承受着巨大的身心压力。我们的教学观,是否已经走上纯教学、纯读书的歧途。大学里是否重视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金钱观的教育和培养?社会上的一些不良思想和风气为何会这样快地传播到高等学府?跌到钱眼里的教育制度,如何能够培养出心理健康、承受能力强的学生?因此,我们不要一味埋怨学生心理承受能力差,不要责备学生没有家庭责任和社会责任。整个社会特别是我们的教育机构要认真反思一下是否对学生们尽到了责任。

  宁夏13岁女生担心要交10万元择校费服毒自杀身亡事件还在激烈的反思当中,又传来了北大心理系学生跳楼自杀的消息。那么多学生选择自杀,确实到了应该彻底反思我们的教育问题时候了。如果不改变过分追求金钱的教育政策,如果不改变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高考制度,如果一味走纯教学、纯读书的路子,而忽视学生世界观、人生观的培养,忽视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也许今后还会有更多的学生选择自杀。

  总之,应该从学生不断自杀中吸取深刻教训,加大教育、教学改革力度,给孩子们创造一个轻松的学习氛围和环境。同时,笔者用一位名人说的话来忠告大学生们:“与其有勇气选择死,何不鼓起勇气生。”

  (作者:付瑞雪 编辑:糖糖)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