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都市“寄居客”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5:09 《成长》

  在沉醉了一场之后,他又继续了寄居生涯,幻想着有朝一日,机遇会突然降临——

  都市“寄居客”

  作者:张海滨

  2003年的夏天,我辞职南下,到广州某期刊集团上班,在广州的某个城中村找了一房一厅。本想投靠在这里打拼已有两年的大学同学阿明,但他刚刚被炒了鱿鱼,也正无处容身。我的难兄难弟情怀油然而生,便叫他跟我一起住。我想,他在广州呆了两年多,对环境又熟悉,再找工作一定不会比我差。

  这样,平时我上班,阿明就呆在家里看报纸找工作,遇到双休日,我就陪他跑人才市场参加各种招聘会。大学专业是经济学,毕业后阿明则进了一家纸品公司做起了销售,两年来先后换了好几家公司。

  刚开始阿明几乎每天都买各种刊有招聘信息的报纸,眼睛直盯着大公司。每次通完电话或是寄出简历,他总会信心满怀地说:“哥们,这次希望很大。”作为庆祝,我们俩必定要下馆子喝两盅,然后去打打斯诺克或者去按摩店沐足,所有的费用自然由我出。每次阿明总会说:“哥们,等我工作落实了,一定请你撮一顿爽的。”

  一晃一个月,墙角的报纸越堆越高,阿明的底气却越来越不足。每次问他,不是说那公司条件不行就是说待遇不好。一次,顺德一家很大的民营企业叫他去面试,早上出门的时候,阿明喜形于色,说回来请我喝酒。可那天他回来之后什么也不说,也不理我,一个人发呆半晌,才突然站起来说:“走,喝酒去!”在一个小酒吧里,阿明一口气喝了3瓶啤酒,完了一边打嗝,一边无奈地看着我,说:“兄弟,你知道吗?本来我蛮有希望的,笔试成绩我排在前面,可复试时,对方根本不正眼看我,只说了一句‘农业大学也有经济专业?’他妈的,我就这样被刷下来了。”

  几番挫折以后,阿明对生活的态度急转直下,开始安于现状。一个周末的凌晨3点,我起床上洗手间,发现客厅里烟雾缭绕,阿明正兴致勃勃地看球赛,手里拿着啤酒,嘴里还叼着烟。第二天有一个重要的专场招聘会,便问他为什么不休息。他让我大吃一惊:“今天这两场球赛很经典呢,不看可惜了。招聘会天天有,球赛不常有。而且现在是招聘淡季,没什么好公司的。”那天,他看了通宵,下午醒时,招聘会已接近尾声。之后,阿明整天都在家里睡大觉,有时候中饭都不吃,只等我下班回来打牙祭,也不再谈找工作的事了,安心地待在家里,还美其名曰:“修身养性,以待时机”。

  9月的一天,我在上班,阿明发短信给我,说老古从东莞辞职了,现在和他在一起。老古是我大学时同寝室的兄弟,能力很强的一个人,但一直混得不太好。老古来了后,我们的小窝热闹起来。本想他的到来会让阿明重拾找工作的信心,但我错了。老古开始也斗志昂扬,到处投递简历。但忙乎了一阵子不见效果后,激情也慢慢消退了。这时,阿明就在一旁劝慰老古,说:“你又不相信我的话,现在这个时节招人的好公司很少,别瞎忙乎了。”

  有了老古这个伴,阿明也不孤单了,两人又爱好象棋,所以,除了偶尔去人才市场外,两人通常捉对厮杀,昏天黑地。

  老古的运气比阿明要好点,10月份的时候,他找了一份要被外派到成都去的工作。送行的那天晚上,我们一起喝酒。谈及前途,老古一脸感慨,拍着我的肩膀,说:“老弟,你最有能力,也最有前途,不像我们,到哪里都是混日子。唉!不是我们不想作为,而是确实没那机会啊。”说着又看了看阿明,“我们也知道,这些日子难为老弟你了,既要上班,还得管我们吃住。”阿明则在一旁默不做声,只是一个劲地喝酒,喝着喝着就摔酒瓶子,失声痛哭起来:“他妈的,这不关能力的事,什么跨国企业,什么大公司,狗屁!一个前台都要求本科学历,人家一看你是三流大学毕业的,连话都不愿意和你多说,能力再高有屁用?我现在是看开了,这世道就这样,能混一天算一天。”

  我听了,心里黯然。事实真这样吗?我宁愿当他是酒后胡言,是为自己找的借口,说到底是惰性,是失意时对社会对现实的逃避。老古走了,而阿明,在沉醉了一场之后,又继续他的寄居生涯,幻想着有朝一日,机遇会突然降临。

《成长》杂志独家授权新浪转载此文,未经允许,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