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春节撞上情人节 大学生上演冰火两重天(图)(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10:18 千龙新闻网

  大学生厚此薄彼为“时髦”

  就“为什么要过情人节”这个问题,笔者随机采访了不少大学生,所得的答案大都是“随大流,别人过自己也跟着过”、“赶时髦,要不然会让别人觉得自己很老土”、“好玩,可以和心爱的人在一起痛痛快快地玩”等。对“西方为什么要过情人节”这个问题,大部分同学都回答不上来,偶尔能回答的同学,也仅仅只能说出“男生女生玫瑰、女生送男生巧克力”之类的一知半解的话,缺乏对“情人节”节日内涵的具体了解。

  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其实,大学生们热衷过情人节而冷落春节,并非只是今年出现的情况,而是这些年来饱受西方文化冲击的高校学子们普遍的一种过节选择。在大学生眼里,这两个节日没有任何特定的意义,也无需为自己的行为选择进行一些思考。

  每逢距情人节尚有一月之遥的时候,精明的商家们就大打“情人节牌”,进行所谓的“情人节优惠酬宾活动”,刺激民众的消费欲望;不少商家更是盯上高校这块“肥肉”,以情人节的名义进行各类商业宣传活动,把校园宁静的气氛搅拌得浮躁不安。

  而且,就大学生本身来说,其所受教育里民族传统文化教育的薄弱和缺失,学校人文素质教育的淡薄,更使其在强势的西方文化面前唯马首是瞻,而缺乏对本民族文化的深入思考。

  让传统和洋文化和谐发展

  节日有特定的文化内涵,是一个民族的文化象征,它积淀着民族的心理、信仰、伦理、情感等诸多内容,它像语言一样,是族群传承文化、交流感情、凝聚人心的重要方式。接受一种节日就意味着对这种文化不同程度的认同,我们每一次庆祝节日,都是在有意无意地帮助着这种节日传统在文化中延续,或者使其发生变化以达到与时俱进。

  中国古代关于“年”兽的传说,燃放烟花爆竹的风俗,吃饺子、玩龙舞狮,贴门神、对联等驱邪除秽有关的活动,都赋予了“春节”核心主题——除旧、迎新、团圆与祝福。而西方古老的“情人节”,则来自古罗马的一个美丽传说:一个名叫“瓦沦丁”的修士为有情人终成眷属而落难至死。以后,人们在每年的二月十四日用鲜花、心形糖果向自己的朋友传递爱的信息,并用花边和摺穗掩盖送物人名字的信物,代表着一份份真挚的爱。

  在去年的全国政协会议上,百余名香港特区委员在一份提案中建议,增设清明、端午、中秋等民族节日为法定假日。提案指出,法定这些节日为假日,就是肯定民族传统,弘扬民族精神,希望以国家法定节日的形式来彰显传统节日的重要性,特别是将年轻人的目光,从虚浮的物质世界,重新吸引到长久以来未曾被他们重视的传统节日上来。

  全球化进程的日益加快,势必给我国传统文化造成冲击。中国如何保持自己的文化特色?怎样使传统文化和外来文化在年轻一代人身上取得和谐、平衡的发展?作为接受着最先进的科学知识、承载着民族振兴希望的大学生群体,如何使我国的传统文化在现代社会里焕发出新的光彩?这些都应该成为学校教育和全社会认真思考的问题。

[上一页]  [1]  [2]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