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大一到大四问题多 大学生治心病也有时间表(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10:19 北京青年报

  


大学生治心病也有时间表

  大学生们正在陆续返校,新的学期又要开始了。而在返校的学生流中,有笑脸也有愁容,那些愁容有的是源自学习吃力,有的是因为跟同学、老师关系处不好,有的是因为恋爱,有的是因为前途。北京同仁医院心理科医生许天红在临床中总结出不同年级的大学生面临的问题有所不同,比如大一和大四的学生面临的问题比较多,学生心理波动会比较大;而大二和大三相对平稳。因此,对大学生进行心理咨询也应该根据不同时期遇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学生自己也应心里有数,这样有助于从容应对问题,自己化解,而不至于使问题升级,导致焦虑、抑郁症等病态反应的出现,从而影响学习和生活。

  大一:遇到问题最多的一年

  许医生介绍,刚刚考入大学的新生面临的问题最多,包括学习、人际关系、生活环境等,而绝大多数问题都源于“不适应”。许医生说,进入大学首先面对的是学习内容的巨大变化。因为高中的课程还是延续初中的知识,而进入大学后除了一些公共课,还要开始学习专业课,要学习很多平时恐怕没有任何接触的知识。而且科目多,课程进程快,中间也没有中学常有的阶段考试来督促学生及时巩固学过的知识。不少新生会感觉难以消化吸收这么多知识,感觉学习很吃力。大一新生会比较热衷参加各种学生社团,有些学生也会感觉吃不消。另外,大学时期,班集体不像高中时那么紧凑,老师对学生的管理相对较少,给学生更多的自主空间。这样较为松散的班级关系同样让一些新生难以适应,感觉无所适从,心里没着没落,不习惯“没人管”。

  新生升入大学,也要进入一个新的集体,要与几乎不认识的人结成比较紧密的关系,这种人际关系的变化也多少会给新生带来一些压力。比如中学的同学大多是本地的,而大学同学来自五湖四海,有城市有农村,各自带来了不同的文化,彼此难免有不习惯甚至是看不惯的地方。同时,现在大学生多为独生子女,原来在家都是一人一间房,而到大学后,要跟几位同学一起生活在一个空间,各自的生活习惯、饮食起居都不尽相同,相互之间肯定会有一些冲撞,这也需要新生去适应。许医生就曾遇到过一个来咨询的大学生,他的苦恼是一间房里有别的人就睡不着觉,最后无法忍受只能来看心理医生。此外,大学生活多是住校,还有的要到另外的城市,洗衣、整理东西、到食堂买饭等等生活琐事都需要自己处理,不少学生也会感觉有些慌乱。

  许医生认为大一是比较复杂、面临问题比较多的一年,感觉不适应是很正常的,关键是要积极调整化解,一般3个月至半年,就会逐渐适应,否则最好求助心理医生。

  [1]  [2]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