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春节撞上情人节 大学生上演冰火两重天(附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10:18 千龙新闻网


今年情人节许多年轻人定制了心形巧克力

  (本网特约作者邓云涛2月24日武汉报道) 小雨是武汉某高校外语系大二的学生,今年寒假,小雨选择了留在学校过春节。尽管父母几番来电催促她回家过年,但小雨以要参加新东方英语培训为由,拒绝了父母的要求。其实,参加新东方英语培训只是小雨不回家的理由之一,更主要的原因是,正在热恋中的小雨希望能和同班男友假期厮守在一起,度过一个美满的情人节。

  小雨说:“父母现在不会同意我们在一起,情人节他也不可能到我家来,所以我们就只好在学校里过情人节了,还可以利用假期补习功课。再说了,春节回家也没什么意思,无非就是吃吃喝喝,看看亲友,无聊透了。”

  今年的情人节紧随春节,在正月初六,正逢高校放假期间,这就让很多热恋中的大学生情侣们左右为难:是回家与家人团聚还是与恋人厮守情人节?一个是中国传统节日里最重要的节日,一个是专属恋人之间最甜蜜的节日,鱼与熊掌不能兼得,大学生恋人们在亲情和爱情的天平上顾此失彼,割舍不下。

  生长在中国国度的大学生们为何对外国的节日情有独钟,却对本国的传统节日淡然冷落呢?

  春节情人节冰火两重天

  贫困大学生小刘的家在江西北部的一个山区,山里不通电话,打电话得到二十里之外的镇上去打。尽管这样,2月14日这天,小刘仍顶着寒风去镇上给湖北的女友打了半个小时的电话。电话亭老板按照市话8角钱/分钟、长途1.5元钱/分钟的价格,收取了小刘45元的电话费。

  尽管电话费比正常价格高出不少,但小刘言语间仍充满了兴奋:“在学校里我们就约好了,我在情人节的2:14时打电话给她,她果然守时,放假后这么久,听到她的声音真是太高兴了。”破费后的小刘也有一丝无奈:“没办法,周围的同学都时兴在情人节这天送恋人礼物,自己再怎么省,也总得给她打个电话问候一下啊。”

  情人节前夕,邮局、电信局、快递公司等单位业务量巨增,这其中,饱受分离相思之苦的大学生为这些单位的节日盈利所做的努力可谓是“居功至伟”。大三女生甜甜准确地在情人节早上收到了男友让快递公司送来的情人节礼物——99朵含苞待放的鲜红玫瑰,而电话更是“炙手可热”,不间歇地为恋爱中的大学生们互诉衷肠提供便利。

  反观大学生们春节期间在家里的表现,则与情人节形成了“冰火两重天”,他们要么无精打采,身在曹营心在汉;要么脸上挂着应酬式的微笑,勉强地应付亲友的问候;要么大白天里还赖在床上蒙头大睡;要么整天对着电视机发呆……春节带给他们的似乎只是乏味。

  一位中文系的男生懒洋洋地说:“除了可以看看父母外,真不知道回家过年还有什么意思。土节日总是年复一年地重复,缺少变化和新奇,倒不如洋节日有趣。”

  [1]  [2]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