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供个大学生要花多少钱 贫困大学生上学钱从何来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16:07 新华网


宁夏固原市泾源县六盘山镇农民柳国仓的老伴
武开莲展示资助她女儿上大学的49人名单(摄于2004年11月8日)。


宁夏海原县兴仁镇王团村46岁的牛兴霞8年间靠补鞋供养孩子上学。
她说:“娃娃上大学年年要花钱,我先后到兴仁镇信用社,海原县人民银行、
农行办贷款,根本没门,一分钱贷不上。”(摄于2004年11月5日)。

  近几年,我国的高校收费迅速增长,上大学难的呼声越来越高。如今,家庭富裕的孩子考上大学后欢天喜地,而贫困家庭的孩子考上大学后则悲喜交加。供养一个大学生需要一个家庭付出多少的代价,人们不禁在心里都打上了一个问号。

  贫困家庭供养大学生处境凄惨

  记者近日在宁夏南部山区西海固调查发现,当地农家子女考上大学后,一家人便为交出巨额学费四处借债,有的变卖家产,有的甚至背上民间高利贷,生活处境凄惨。

  固原市西吉县吉强镇短岔村一组村民马宗保有4个孩子,其中3个上大学,1个上小学。目前,这个在当地曾经富裕的农户因供养孩子上学,已欠债5万多元,并外借民间高利贷1.5万元,仅利息已累加到9000多元,还被人起诉到法院。为此,他卖掉家里的两间住房,仍然还不清外债。记者到他家采访时,他算了一笔供孩子上大学的账:

  “我大儿子马一凡考上西北二民院经济管理系保险专业,学费一年2700元,住宿费一年1000元;二儿子马一舟考上宁夏广播电视大学计算机专业,学费一年2900元,住宿费一年800元;三女儿马彩霞考上宁夏建筑工程学院,学费一年2800元,住宿费一年600元。这三个孩子加上生活费一年至少要花15000元。咱庄稼人收入少,孩子上大学 全家遭苦难。”

  马宗保家位于西吉县城郊,过去经商家底较殷实,现在在当地屠宰市场打工,一天挣10块钱维持生计,家有一亩八分山坡地,吃粮困难。他提起供子女上大学的艰辛时,欲哭无泪。

  在寒风中,记者迎着漫天雪花来到固原市泾源县六盘山镇贫困农民柳国仓家中,柳国仓今年72岁,老伴武开莲64岁,他们的女儿柳武妹上中学后,老俩口便走上了拣破烂的生活。老俩口缩在土炕上,房里没有火炉,家徒四壁,冰冷如窖。柳国仓说:"现在娃儿上大学花销大,家里没钱买煤。"走进厨房,地下放着4袋粮食,其中两袋还是种子。偏房里放着一个装有100多个塑料瓶的袋子和几捆破纸箱。柳国仓老汉说:"这些破烂可以卖30多块钱。"在院子里,记者看到一个墙角堆着一些干木柴,这是柳国仓老汉拣来取暖过冬的。

  据了解,柳国仓自他女儿考上中学后,老俩口经常利用农闲时间到六盘山旅游点拣破烂、挖药材,一年收入500多元供孩子上学。柳国仓说:"这点钱娃儿上中学时都不够花,上大学就差得太多了,家里实在是拿不出钱供娃儿上大学。"据了解,柳国仓女儿上大学带的7000多元学费和生活费都是由固原军分区干部、战士,以及当地职工共计49人捐助的。

  在海原县兴仁镇王团村,46岁的牛兴霞8年间靠补鞋供养孩子上学的事远近闻名。但当大儿子尚立伟去年考上北京交通大学桥梁设计专业、二女儿尚立红今年考上合肥工业大学生物技术专业后,她与老伴尚述武便走上苦难的生活历程。仅为大儿子凑足当年5800元学费,老俩口四处奔波,找亲戚朋友借钱,总算让儿子进了大学校门。今年,她的二女儿尚立红又考上了合肥工业大学,通知书上写着交学费5500元,原本一件欢天喜地的事情,却把老俩口愁坏了。

  牛兴霞说:“娃娃上学年年要花钱,我先后到兴仁镇信用社,海原县人民银行、农行办贷款,根本没门,一分钱贷不上。”如今,老俩口变卖家产后来到县城打工度日。牛兴霞说:“我在街头补鞋一个小补丁才挣了3角钱,还要讨价还价。一天挣三五块钱,只够交房租费和水电费。”她的老伴尚述武在海原中学打扫卫生,每月挣300元钱,还供着小儿子读初中。牛兴霞说:“咱庄稼人供娃娃上大学太难心,有苦水就往自己肚子里咽。”

  贫困大学生上学钱从何来?

  据调查,包括西海固贫困地区的宁夏农村,以及城市低收入家庭,供养大学生普遍艰难。宁夏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哈斯介绍说,贫困生群体是1998年高等院校招生交钱上学而出现的。这个群体在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的大中专院校中占比例较高。如宁夏大学现有1.7万多名学生,贫困生有4700多人,占学生总数的28%,其中特困生占10%。目前,全校贫困生累计欠款达700多万元。

  哈斯副处长说,大学贫困生主要来源有:一是贫困山区农家子女。那些偏远落后的少数民族聚居农村,农家孩子较多,一旦上学后导致家庭经济负担过重。而在山区农村,当地农户最好年景年纯收入可达3000元左右,而一个大学生每年的各种费用至少在6000元以上,收支差距太大,更何况家里还要维持一年的生计;二是城市下岗困难职工子女上大学,其家庭困难更多。对于贫困生问题宁夏大学历来高度重视,比如,学校认真发放国家对贫困生的各类经费补贴;建立奖学金制度,并成立勤工助学办公室,联系贫困生打零工,以减轻贫困生家庭的经济压力。但因贫困生人数多,花费太高,仅靠以上办法解决贫困生问题,只是杯水车薪。目前,只有各级政府及银行把国家助学贷款政策落到实处,才是解决贫困生问题的根本出路。然而,宁夏大学贫困生办理助学贷款难上加难,从2000年到2004年11月,宁夏大学只有46个贫困生办理了共计13万元的助学货款。

  宁夏教育厅副厅长安纯人说,宁夏一半地区都是国家级贫困地区,经济欠发达,供养大学生对于许多贫困家庭来说都十分困难。为了照顾当地的学生,宁夏的高校收费在全国都很低,并尽量动员当地家庭贫困的学生报考当地的高校。

  他说,目前解决贫困大学生上学的途径有:一、社会各方面的援助基金。例如今年加拿大华人郑国洲先生捐助了100万人民币,设立了国洲助学金,专门帮助宁夏考上大学的应届生,解决其第一年的学费,每个学生资助5000元,每年资助30名。二、其他政府各部门如民政部门、团委、妇联等部门都有相应的捐助渠道。三、各学校都建立了绿色通道,保证考上大学的贫困大学生先报名后上学,然后再解决经费问题。四、学校开展了各种救助贫困大学生的项目,如各种奖学金、助学金等。

  教育人士呼吁:多渠道解决大学生上大学难

  在我国贫困地区农村,一方面考上大学的学生越来越多,另一方面供不起大学生的家庭也越来越多。宁夏银川通达物资公司总经理王黎君从1993年开始资助贫困学生,现在资助的学生有60多名,仅资助大学生已经捐赠了30万元。他告诉记者,贫困地区尤其是西海固这里靠天吃饭,没有工业,没有矿山,这里只能通过教育让孩子们走出大山,然而,5000多元对于一个贫困的家庭无疑是天文数字,社会的捐助只是杯水车薪,建议国家设立专项的贫困生贷款资金,滚动发展。

  宁夏教育厅副厅长安纯人说,社会捐助的资金只是解决了一部分贫困大学生的学费和生活费,学生助学贷款是解决贫困大学生上学的主要途径,但是却面临困境。他建议,社会捐助的资金利用率低,各方面都占一部分。希望把这些资金都联合起来,成立一个专门的资助贫困大学生的办公室,制定统一的贫困大学生的标准。此外,国家也需要出一部分资金来解决贫困大学生上学难的问题。

  面对贫困生家庭难以供养孩子上大学的问题,西吉县团委干事张润天说,在高校收费上,重点院校与普通院校收费不一样,同属于重点院校,收费标准也不一样,国家是否应出台一个统一的最高收费限额;同时,国家出台的助学贷款好政策要真正落到实处,地方政府应出台硬规定,帮助贫困大学生家庭解决贷款难问题。

  彭阳县古城中学党支部书记张生贵说,大学教育是国家和民族的公益性事业,国家不应让学生家庭承担全部学费。大学生培养出来是社会的人才,而不属于一个家庭,让学生家庭承担全部学费的现象合理吗?国家在困难时期培养大学生都免费,而现在改革开放了,反而收费更高了。( 来源:焦点网谈 新华网宁夏频道 记者 孟昭丽 刘泉龙)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