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大学周刊正文
我被包养你会不会鄙视我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20:49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小荷花看到身边的一位朋友被人用5000元包养,给艾馨写了一封信。而艾馨却理智地回信,其实小荷花是因为嫉妒而愤怒……

  如果身边的朋友某天告诉你,她就是大家曾经说过的那个“被人包养的女同学”,你会不会鄙视她?对于女大学生被包养的现象你有什么话说?你如何看待当今的校园恋情?欢迎参与讨论

艾馨:

  看了你的回信《愤怒不是嫉妒的借口》后,我沉默了很久。若我告诉你,我就是小荷花口里那个“被人包养的女同学”,你会不会鄙视我?

  很小的时候父亲就因为到广州打工,死在了建筑工地上。那时候我弟弟才7岁,仅靠我母亲一人绝对养不活我们姐弟俩,因此母亲改嫁。继父和她的女儿(我喊姐姐,她比我大半岁)都是很好的人,只是生活太艰难,为了让家里经济条件稍微好点,继父一直断断续续在外打工。

  我不敢说自己很聪明,但至少我非常用功,考上县城最好的初中,又考进本市最好的高中,再考到这所我向往的外语大学。我从未对我父母说过我在中学时是怎么度过的:没告诉过他们我在学校里因为衣着寒酸,被城市的同学耻笑;没有说过因为吃不饱饭饿晕在教室里或者躲着不上体育课;更不会说我偷偷捡宿舍女同学扔在垃圾筐里的剩饭。因为我知道我的父母过得比我更艰难,更困苦。我成绩好,在只能选择一人升学的前提下,姐姐主动放弃,把读高中的机会让给了我,她自己只身南下广州打工。

  艾馨,我说这些并不是为了博得你的同情,因为我的成长过程告诉我:别人的同情并不能帮助我,同情只会让别人觉得我更可怜,更卑微!我相信一切都只能靠自己!

  进大学后,我找了3份家教,一份推销工作。但每月有限的几百元并不能帮助我偿还因为我读大学而欠下的近一万元外债。

  还好,我很漂亮!

  因为我主修德语,辅修英语,我认识了D。他用一万元(而非小荷花所说五千,让她更加鄙视我吧)买下了我的初夜,并为我提供每年学费,因此可以说他包下了我。好笑的是我们的关系并非只有性,通常我们会用德语对话,用英文交谈,当他在工作上遇到棘手的问题时他也会和我讨论。在陌生人的眼里我们简直就是异国恋的优秀代表。

  但我知道我们不是!D是一家德国公司的高层职员,在德国有漂亮的太太和两个可爱的孩子。我无意破坏他的家庭,但我需要这些钱,非常需要。

  因为有了这笔钱,我可以安然偿还父母欠下的外债,可以从容地为弟弟支付高一的学费,给在外打工的父亲买保暖毛衣,给在乡下种田的母亲买冬天的厚手套,给姐姐慢慢攒嫁妆……我知道自己卑贱,但卑贱若能换来父母的温饱和欣慰,我宁愿永远卑贱下去!

  在学校里我独来独往,和周围同学的关系已经很淡。回校上课时,我可以看见他们对我鄙视的嘲笑,听见他们对我蔑视的冷哼。我不在意,至少我对自己说我不在意。没有生活的压力后,我可以兼职做更多的工作,接许多原先我根本不敢接的小说来翻译。

  我明白,上天没有给我有钱的家庭,却给了我更多的家庭关爱。同那些整日拿父母的钱无所事事的同学相比,我并不觉得自己低贱!生活的苦难,提前对生活的理解,让我觉得自己的人生高贵而纯洁!

  让鄙视我的人更鄙视我,让以为自己很高贵的人更高贵去吧!

  珍


珍:

  这是我看后最难过的一封信。

  信里你的每一个字都很理智,而且很坚强。但若我说在坚强的背后,你有一颗非常自卑的心,会不会伤害到敏感的你?

  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不同,可能因为接触的范围大小,决定了我们的很多看法。若是两年前,即使看了你的信,我也会鄙视你:为什么要出卖自己的身体,为什么不靠做兼职赚钱交纳学费,偿还债务?你不是还可以翻译小说吗?你这样的做法被你父母知道后,他们能否承受得住这样的打击?但是现在,我不会这样说,因为在此时的我看来,你确实很坚强!在坚强背后,你可以对周围人的不解和嘲笑假装不在意,可以用冷漠成为保护自己的面具,但你却不能否认,你始终要在别人的目光下生活。

  从你的来信里,我感觉你身边似乎没有朋友。一个人的成长,除了亲情的关爱外,还需要友谊的支持,至少你需要一个途径倾泻你内心的苦闷和挣扎。试着和周围的人沟通,也许他们并不是你想像的那般无法交流。

  如果你不介意,可以一直和我通信,希望我们能够成为很好的朋友。

  我一直坚信一句话:当我们没法决定生命的长度时,我们可以决定生命的宽度。善待自己,我相信你可以过得很幸福。

  永远的朋友:艾馨

附:小荷花给艾馨的信

愤怒不是嫉妒的借口

艾馨:

  这几天我都要被气死了,你一定要把这封信刊登出来,把她好好骂一顿!

  我班上有个女同学,别人用5000块钱居然就把她的初夜买了,还把她包了下来。她真够下贱!想当初她才来学校的时候是个多么朴素的人,怎么看都是个不起眼的小角色,可现在却每天花枝招展。当然这些都不算什么,现在最重要的是她居然还买了一块和我一模一样的表。虽然这表不是很名贵,但对以前的她来说肯定是遥不可及的。

  我的表是朋友送给我的,而她的表却是用肮脏的钱买来的,她和我完全不是一个层次的人,她凭什么和我戴同一个牌子、同一个款式的表!

  和她用一个牌子的表是我的耻辱;和她一个班、一个寝室更是耻辱!

  小荷花

小荷花:

  如果我说你的愤怒是因为你的嫉妒,你肯定会更加生气。但这却是事实。

  小荷花,我猜测,你一定是个长相乖巧,家境优越的女生,因为条件的优越,你无法容忍一个曾经“毫不起眼的小角色”会在被人包养后,戴上一块与你相同品牌的手表。因此你说出“和她用一个牌子的表是我的耻辱;和她一个班一个寝室更是耻辱”这样的话。我再延伸一下,这句话就变成了:和她一个城市是我的耻辱,和她一个国家是我的耻辱,和她一个星球更是我的耻辱!

  我想,假如这个女孩子被人包养后,依然衣着朴素,毫不起眼,依然不会在任何时间、地点争抢你的风头,我想你不会这样生气。或者,我们能不能做这样一个大胆的假设:她没有你漂亮,没有你可爱,没有你衣着艳丽,没有你时尚,但是被人包养的却是她,而不是你。你的来信全是出于内心深处不被人在特定环境下看重的嫉妒。因为嫉妒,所以分外愤怒。

  虽然我不赞成一个在校女生靠出卖自己的身体来赚取金钱,但不管怎么说那都是别人的事,和你没有任何关系。作为一个旁人我们可以暗地里鄙视她,但却没有权利辱骂她,用不文明的字眼,对她进行人身攻击。她的行为我们不提倡,但她的行为即使卑鄙,也没有妨碍我们的生活,更不会妨碍我们的高尚!

  社会千姿百态,但在繁花似锦下总有它的潜规则,没有谁可以背离规则进行自己的游戏。你是这样,我也是这样,任谁都是一样。但是对现在的你,千万要记住:不要让嫉妒成为愤怒的借口;不要让轻狂掩饰了自己的无知,不要让宽容被愤怒遮盖;不要把自己的轻蔑认为是高尚。

  你的朋友:艾馨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话题:安全套进校园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奖学金怎么花谁做主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