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沉迷网游荒废学业 贫困大学生自称不孝子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 10:57 舜网-济南时报

  “在父母眼里我还是个乖孩子,但是我确实是个不孝之子。这只有我知道!”近日,在驻济某高校的校园网络论坛上,一名即将毕业大学生发出了这样的忏悔。

  迟来的忏悔

  在这篇名为《我是个不孝之子》的文章里,这名学生写道:

  “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我知道供一个大学生完成学业对一个农民家庭来说是多么地困难,所以我曾经是多么地努力……可上大学后,我迷上了电脑,沉迷于网络游戏,为了玩游戏,我学会了抄作业,学会了逃课……当父母为了我能够顺利完成学业而日夜操劳时,我在夜以继日地沉迷于网络游戏;他们为了我能够在大学里吃好穿好而节约每一分钱,而我却为了玩游戏,大手大脚的花钱。前几天给家里打电话,妹妹说妈妈病了,医生要求输液5天,而妈妈执意输了3天,只为节约那几十元钱,而我……我是个不孝之子!现在要毕业了,但是我要去哪里找自己的前途?没有知识,没有经验,没有任何证书,甚至可能没有学位。我醒了,但是为时已晚……每当看到同学一个个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时,每当自己找工作时因为没有英语四级证书而被拒之门外时,我才发现自己是一个多么失败的人……”

  在文章的最后,他写道:“我想跟爱我的爸爸妈妈,关心我的弟弟,想念我和我想念的妹妹说句对不起,但仅仅一句‘对不起’完全不能承担我所造成的错误!希望看到这个帖子的和我一样整天沉迷于网络和游戏的人,特别是毕业生们,为了关心你的人和爱你的人,更为了自己,早点清醒过来吧!不要因为一时的快乐而失去了终生的幸福!”

  这篇文章贴出后不久就引来近百人回复,不少人表示深受触动和震撼。一个网友写道:“我也来自农村,自从迷上网络游戏后就不能自拔,现在感到了深深的内疚。”另一名网友说:“我和你基本差不多,可惜后悔也没用,只能从现在好好地去做了,让我们一起努力吧!”

  五条建议给“后来人”

  这篇网文的作者是小尹(化名)。他是山西人,正在某高校读计算机专业。高中时代的小尹学习勤奋,以当地重点高中前几名的成绩考入大学,在读大一时的成绩还是非常好。他告诉记者,自从大二买了电脑接触到网络游戏后,自己的成绩就一落千丈,几年来有好几门功课不及格,英语四级考了3次还不能通过。最近他在找工作时,因为没有过英语四级,专业知识也差,小尹四处碰壁。他的弟弟因为自己上学而不得不辍学,到处流浪打工。妹妹在学校病了,打电话来说想念他,他非常羞愧和痛心。小尹从此想彻底改变,为了家人振作起来。他也希望通过自己的现身说法,让更多有类似情况的大学生有所启发,不再走自己的老路。

  小尹向低年级的大学生们提了几点建议:

  1.如果对自己的自制力没有信心,最好不要买电脑;2.一定不要把自己的每科成绩定义在60分,尽量能高一点;3.英语四六级最好都是一次性成功通过;4.专业课一定要尽力学好,这在毕业找工作时非常重要;5.尽量多参加一些社会实践,假期如果可能可以做一些兼职工作,这也是找一份理想的工作的一个资本。

  痴迷游戏的学生不少

  今天,记者在小尹所在学校的周边地区发现,这里每隔十几米就是一家网吧,足有十几家之多。记者走进一看,里面几乎全是大学生模样的年轻人。反恐精英、传奇、天堂等等,玩电脑游戏是他们的主要活动。

  一家网吧的老板告诉记者,虽然附近大学的学生宿舍内有电脑的很多,学校也能上网,但是网吧的生意仍然很好。因为“学校控制用电,不少学生觉得还是来网吧玩得过瘾”,他说:“来我这里的都是些老主顾。”

  今年毕业的大学生小董就曾是这个网吧的老主顾。他告诉记者,在过去的大学本科四年里,他为了玩游戏,除了学期末要参加考试时才去上课外,平时基本不上课,老师找不到他,同学都说他“蒸发”了。就这样,小董大部分考试不及格,毕业时也没有拿到毕业证和学位证,更不用说英语四、六级证书了。没有这些,当他毕业找工作时,没有一家单位愿意要他。现在的小董在科技市场一家小公司打零工,每月几百块的工资。小董很痛苦:“混到现在的地步是我咎由自取!可惜大学不能重上一次。”

  后记:当记者昨天晚上再次致电小尹时,他的同学告诉记者,小尹上自习去了。记者拨通了小尹的手机,他说,为了专心准备第四次英语四级考试,表明自己悔过的决心,他把自己辛苦“经营”的几个网络游戏账号全部处理了。

  “浪子回头金不换”,记者真心希望小尹能真正地振奋起来,找到理想的工作,走好以后的道路,也希望更多的大学生不再沉迷网络游戏,为了自己的前途,为了家人和社会的期望,度过充实而有意义的大学生活。(见习记者 王凯)

  (编辑:稻草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话题:安全套进校园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大学社团动物扫描
·爱上理科男生的理由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