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上海大学生成才择业校园巡讲正文
3月21日张江高科股份公司上海交大宣讲会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17:06 新浪校园


嘉宾苏永华博士正在为大学生讲解职业测评结果

  主题:“走好成功职场第一步”

  上海市大学生人生发展导航行动成才择业校园训讲

  时间:2005年3月21日

  地点:上海交通大学

  陆怡皓:我来到这个学校非常的激动。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好,很高兴又到母校参加这个活动,有机会和同学们一起交流谈不上什么演讲,因为20年前我也是这个学校的学生,走向社会已经20年了,今天有机会来到学校跟我们的学子一起探讨。

  我今天跟大家交流的题目是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因为我是来自于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有限公司,可能有一些关心中国或者对创业,或是高科技园区比较个关心的学生对张江高可有一些了解。它是坐落于浦东的一家上市公司,主题业务是房地产开发和高科技公司。讲到这个,我想现在一些国有企业改革的大背景下,我们谈到国企方面的情况。我想国企的改革一直是我国政治经济生活当中重要的话题,也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中的中心环节。我们的历史从上世纪八十年代,我们的改革从通农村开始,85年左右基本上完成的农村体制改革以后,开始的城市的改革。城市的改革当中是整个的这个的一个重中之重。而接下来的85年到现在2005年,二十年的时间改革一直继续。所以实际上这20年当中,国企也经历了放权、放利,一直到现在建立一个现代企业改革的过程。我们目前党的十六大把改革国有企业国有资产管理,确立为深入体制改革的主线贯穿了整个改革的过程。今天国企改革在近几年有了很大的进展。从中央和地方建立了一个初步的管理体系,国有企业改革在不断的深化。股份制改革不断的加快。现在企业制度逐渐推行,应该讲近几年的国企改革有了很大的发展。尤其式去年,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整个国企的改革是处于一个攻坚的阶段,很多深层次的问题还需要改革。特别是在国企改革当中和理顺国资当中的一些问题,或是改制当中国有资产的流失非常的严重。我们的张江高可正是见证的国企改革的过程。它从96年成立以后,96年4月份来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也引证了我们国资改革的步伐。我们公司刚开始成立的时候经过现在已经开展了12.5亿,资产现在也扩大到的30多亿,已经胜出了国资国有企业的发展。

  前一段时间我想大家也看过一部《天下无贼》。二十一世纪最宝贵的是什么,就是人才,它确实说出了当今社会国与国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竞争的一个关键问题,人才是贯穿于企业竞争,而且在竞争当中取得胜利的关键问题。所以我想从目前来看我们张江高科这样的企业,尽管在目前的职场上以最为红火,跟民企相比,也存在一些差距,但是我个人认为,最善于有竞争的国企会受到很多人的青睐。

  我想我们这里有一种就是企业归属感的文化在起作用。因为我们公司把诚信、创新、追求、卓越作为我们企业文化的核心,而企业的归属感就是强调员工对企业的认同和一种群体意识,倡导个人目标和企业目标的融合,谋求企业和社会、企业内部行为精神的动力。因此,现在很多的国企比如我们的张江高科,我们不同于其他企业,还有我们人才培育的目标是以整个公司的经营上面的目标是一致的。我们可能更注重人才的实施性和长效性,我们重视的是上海文化和企业文化的经营人才。而过于追求职工在短期内为公司提供的一些盈利。同样我们与企业与一些表情。在团队的管理方面,我们营造的是以感情动人,和适当的带动人的体制,建立与市场经济相吻合,建立与外企、民企相接触的人才,努力划界这个矛盾。

  作为我们一个现代企业制度上市公司,我们相信我们有条件找到企业合格人发展的共同点。我想我讲的是过去的一些历史,今天对于一些即将踏上职业生涯的同学们,我讲一下我这些年的一些建议。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春意融融 更多>>
[戴佩妮] 你要的爱
[S.H.E ] Super Star
[李圣杰] 痴心绝对
[刀 郎] 冲动的惩罚
[翻唱原音] 暗香(抒情)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