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上海大学生成才择业校园巡讲正文
二十一世纪最宝贵的是人才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17:06 新浪校园

  我首先提一个建议,就是我把国企可能是大家选择职业的第一选择。过去的一些国企的人才的流失肯定会影响国有企业的发展。很多是国企是一种人才的漏斗,留不住,但是,实际的情况近几年,这个情况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我也参加过不少这样的招聘活动,一个是在2001年上海市人事局中心到加拿大美国去招聘留学生。我记得当时我们张江高可有一个团队,当时涉及到一个分会,我们当时也考虑的不太全面,对应聘和听讲座的地方准备的充足,来的人很少,包括有一些大牌的外企,同样是招聘,一些外企在招聘人的项目当中都是他们选择职业的一个很好的去处。其中有一个人是专门赶这个招聘会开了18个小时的车,我们确实也非常的感动。她在美国读了MBA,也在迪斯尼里面做附属。当然,在国际上也是一些一流的外企,但是她觉得国企,现在的国企和以前的国企有很大的区别。所以,开车18小时来赶这个招聘会,我们招聘她以后,他很快来到我们这里,确实是这样的我们现在已经一起工作了四年多了。03年我也参加一次英国、法国和中国的三国的招聘,当时我们的公司推出了一个岗位就是投资理财的岗位。当时三个国家最后有200多人竞争上岗。就是说即使是个海外的留学生,他们的求职愿望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个要说明一下。

  我想为什么有这样的变化,我想一个是目前的国企应该说发展空间还是比较的广阔的。职工在国企里面作出一些事情有一种成就感,有一种归属感。在国企工作的人不仅仅是一种求职的地方,也是成就一番事业,和一些用人机制、用人机制非常的僵化,包括管理者的素质也不是很高,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情况已经有所改变。

  反过来国企能不能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是我们的一个问题。实际上应该垂出类拔萃的人无论是经历和学历上,我想你发挥出来还是有很大的空间的。我想在国企工作的一些人经常会有这样的想法,你在外企工作,你上升到一定的职位以后,很难就往上发展了,我想大家今天的抱负都是很大的,你要做到这一点相当的不容易。

  这个实际上的在国企里面,你的上升的空间也是很大的问题就是人际关系,还有一个就是企业里面都有一些,就外企我们现在对它了解多了,外企里面的人际关系也是有一些缺陷的。可能前几年的时候对他们的报道都是很好的,正面的,可是你进去以后也会出现一些问题。

  第二我想,第二个原因可能国企正在改变过去落后的一些观念,逐渐形成尊重人才,重视人才的态度。我们公司所推出的就是以适当的待遇,以感情推动事业的一种关系。同样的说,同时把激励放在一定的高度,把人才的培养放在前所未有的高度,我想这些方面把过去的一些弊病发现以后,也在改变,然后吸收国际的一些先进的理念,这个也是我们国企吸引人才的关键。

  第三个就是说,我们招聘人才的时候,按照一定的薪金来招聘人才,以前我也参加过一些招聘,同样可以用一些市场化的方式来操作。我有一个数据就是去年04年全国的国资的薪金跟前年的相比已经上涨了10%,这么多年开发外资以来首次国企超过了外企。

  另外,很多的国企也开始考虑一种长期的经营机制,比如说国家最近也批准实施的企业年薪,一些激励等等的经济手段的事情。使国企不及使我们的大学生有一个充分的释放自己的能量,也有一个很好的发展前景。

  作为我们即将踏上社会的大学生讲,我想怎么样尽快实现从校园人到社会人的转变是很重要的。我稍微讲一下我们公司的问题。

  第一就是我们对待一些待遇,很大角度上决定了你是不是可以转化为社会人的一个过程,我想找工作的过程当中以一种平稳的心态是非常的重要的,过去我们说态度决定一切,有正确的态度观是我们人生的一盏名登,为我们的职业生涯创造很好的资源,这就需要我们主动的迎合社会。首先一点就是我们要以真才换取真实。实际上我们也知道老师教的,电视看的,里面有很多的假设,社会上不是这么的单纯,可能我们书本上看到很多的单纯的事情,所以当你碰到钉子的时候,一定要有一个正确的心态,不要认为社会不合作,不支持。这个是我们学生心态的跟企业的心态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我想关注他人的需求,社会的需求,这个是我们首先要学的。学会以后,我们去适应它。因为社会不可能为适应你,而你要适应社会。所以我想你走向社会是必要的第一步。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幸福水蓝 更多>>
[蔡依林] Sugar Sugar
[刘小慧] 初恋情人
[林志颖] 男人是很好...
[梁朝伟] 偷偷爱你
[翻唱原音] 真爱你的云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