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上海大学生成才择业校园巡讲正文
工作时团队精神的重要性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17:06 新浪校园

  另外一个我想如果找到第一份工作以后,大家在工作当中不要追求完美,这可能是我自己的一个经验,因为当你到了一个新的单位以后,往往你有一个完美的要求,在每一个细节方面表现的尽善尽美,但是对一个企业来讲他希望以最低的成本,最低的劳动力获得一个可实施的方案。企业它要求的是一种回报。我想起去年我公司招聘的时候,我们邀请了一个设计师是上海华东理功大学的,应该说在上海也是相当大的设计院,其中他们主担的是清华大学一个人,里面有一个水池,他们共花了相当大的精力。这个实际上作为企业来讲我可能就是追求这样的,这个水池是在室外,下雨的时候这个水会出来的,所以我们就否决了他们。实际上就是说,在我们做,特别是我们做第一件工作的时候,怎么样做好上司给你的第一份工作,应该用最好的方法解决问题。这个里面细节问题不必要考虑的尽善尽美。因为实际上每一个细节会花去你很大的精力和时间。这个是非常的重要的,这个是我实际工作当中的一个体会。

  第三个就是说,在我们进入一个公司来讲我们是一个团队,团队精神,你在这个团队中的角色和所起到的支持很重要,现在企业实际上是一种竞争不是一个单打独斗,而是两个群体。这个时候你看其中一放是不是适合你做打手的角色。所以说,你在这里面可能像一场球一样,你会冲到前面,所以具体来讲我给大家建议,如果说大家能够进入这个团队,应该尽快把公司的一些东西,比如说公司的制度,流程、岗位的一些制度等等尽可能地把它了解清楚。记在心理,其次就是找你的同事,工作当中有经验的人去交流, 同事也很愿意接触你,可能会有一些方面他们不会跟你交流,但是一些老的员工都是对一些新员工进行交流的。

  所以,在整个团队当中,好比演戏一样,导演让你担任这个角色,人家的工作你不要抢着去做。其实就是这个企业里面可能会有一些小的人物,这个时候你应该把这个处理好,你也不要去抢别人的戏,有一个良好的氛围你的心态也比较好,在这个公司里面你会非常的受欢迎。

  还有一个就是个人的修养问题。不断的学习和掌握新的知识,可以促进我们在人才市场里面不断的增长,但是到企业以后,企业讲究的是一个公平交易,公平交换,你为企业付出了多少,企业会给你多少的报酬。所以企业不愿意把自己当做一所学校。所以这个可能也是我们大家今后到社会上以后所遇到的。对企业来讲它不太主张它的职工频繁地调动工作。如果到我的公司里面两年一年换一个工作至少我本人不太喜欢。一个岗位,现在不可能一个岗位终身制,但是你做好一个岗位的工作没有两年的时间不会有很大的作为。你到一个企业,可能三个月你所了解一些,但是真正发挥你自己的长处总是需要有一段时间,所以你说半年一年换一份工作,实际上这个有一点像熊掰玉米一样。同样的我们在增加我们的机能的同时,加强我们性格和人品方面的培养。因为现在的企业对于他们的职工越来越注重对人品的要求。包括我刚才讲的公司除了做房地产高科技产业以外,现在在做高科技投资的时候,除了对这些高科技投资的项目进行全面的评价,行业的特征,今后会不会发展,实际上大家有一个共识就是对创业队伍的人品进行检测,同样大家所可以接受,可以为企业的发展共命运的人相当受到企业的欢迎。如果一个人品差的人,在很多的单位里,大家都不会欢迎。如果你能力强,而人品差的话也不会受到欢迎。这个是我们大学生寻找工作时候的一个重要的要素。

  另外一个就是到企业以后,每一个企业再好的企业,里面都有这样的事情,可能是一个相当不错的企业,其中我们的企业里面我们交大的人也很多,但是你深入到这个企业会看到,企业里面还是有这样那样的人。但是他为什么还是坚持在这个里面?因是应该说是很多的经验总结起来的,所以我想到一个企业里面,眼睛里面看到的全是人才,一个企业一定还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的,也因为你看到这个的问题那样的问题使你有上升的机会。

  我希望同学们在职场中把握机会按,现实当中保持冷静,在社会的广阔天地当中打拼自己美好的人生。谢谢。

  主持:我们刚才陆怡皓先生做了精彩的演讲,他从张江这样的一个著名的企业,跟他自己的经验当中说了一些经验,我想大家有没有对陆怡皓先生这个老师兄有什么问题

  问:你好,本来想叫你前辈,还是叫你学长。我想问一下,你觉得你在交大当中获得的最宝贵的东西是什么?

  陆怡皓:我刚进来的时候问一下我们这个光彪礼堂在哪里。87年我们第一届学生到这里的时候,我已经在这里工作了,一直到91年5月份,我离开交大。所以从进学校在读书到离开交大整整是十年,应该说交大对我印象和对我人才各方面的影响是相当的重要的。

  刚才你叫我学长,我想从我自己到社会以后,我自己确实发现哪个学校的毕业的学生的素质是相当的重要的。确实本科学校毕业的有相当大的优势。所以我想告诉你,我是交大本科毕业的。学校实际上跟学生我认为这个事情相辅相成。学校授予知识,培养了很多的优秀人才,同样,学校拥有这样好的名称,吸引更多的优秀的学生来报考,这个是一互动的结果。交大有百年的历史,如果说中国有2000多年历史的学校的话,我想这个是时间说明一切的,不管是清华大学、大是交通大学。

  问:你刚才谈到一个国企和外企的问题,现在大家认为,在国企叫做事业,在外企做就是高级打工仔,你认为这个差异在哪里?

  陆怡皓:这个问题是打工,国企成功自己的事业,确实在外企打工,大家薪酬水平趋势是相当的高,我想当你打工的话达到一定的素质的话,这个事实对你来说不是很重要。前几天我也跟一个同学聊,他说想找一份轻松的工作。他在一个百年老店做得很好,他在这个单位整整八年,他跟我讲可能是一个透明的环境。实际上现在的国企的话,我觉得我比他有成就感。所以外企的话可能起步会比我们高,但是实际上到了一定的份上,可能升不上去。这个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国企里面有一些人要解决今后有更高的工资,他会跑到一些国家移民,重新再回到这个公司,这种情况很多。

  问:你好,我想到很多大公司在用人上除了支持以外,还有一些兼职人员,对大学生来讲比较价格低廉,很多公司实际上目标除了希望使低年级学生有这样的信息,这些学生走上社会一方面获得一些社会的经验,另一方面,一些大学生不成熟的就业的心理对他们来讲可能会有很大的限制,对以后的人生的发展会有一定的阻碍作用。现在像交大这样的学校里面有一些学生走向社会做兼职工作,你觉得这个对我们的人才有什么样的影响?

  陆怡皓:我表明我个人的态度对于这样的一种兼职,这个我不太赞同。因为我们是四年大学走过来,我们会发现,我们在学校里所学的东西真的很少,我们所学的东西是一个做人的方法,我们在专业上是很低的,甚至是不够的。我想后续教育在今天的社会发展当中非常的重要。所以如果说连基本的方法没有掌握,就去做一些社会的实践,把很多的精力放在上面我个人不太赞同。我还是说要掌握一些步骤的问题,花其中的一少部分来做的话还是可以的,但是如果时间长的话我想是不好的,因为我相信,我们整个学校还是希望培养一个社会上比较高层次的专业人士。在一些低年级的学生里面还是不太适合走向社会的。比如说到社会上做一些兼职的工作,而浪费了学习时间的话我觉得是得不偿失。如果说你到社会上有一份工作的话再利用一些时间来学习更不容易。所以我们珍惜在学习里面的每一天。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幸福水蓝 更多>>
[蔡依林] Sugar Sugar
[刘小慧] 初恋情人
[林志颖] 男人是很好...
[梁朝伟] 偷偷爱你
[翻唱原音] 真爱你的云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