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上海大学生成才择业校园巡讲正文
浪潮集团华东理工大学宣讲会实录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0:50 新浪校园

  


浪潮公司上海区董事长张军霞女士正在宣讲企业文化。

  主题:上海市大学生人生发展导航行动成才择业校园巡讲活动

    地点:华东理工大学大礼堂2楼

    时间:2005年3月23号

  主持人:各位来宾、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晚上好。

  主持人:各位老师、各位同学我们的讲课马上就要开始了,请大家把你们的手机调到振动或者关闭。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晚上好,“走好成功职场第一步”上海市大学生人生发展导航行动成才择业校园巡讲现在开始。本活动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学生联合会,中国大学生就业见习网站共同举办的,本次活动邀请了众多公司的知名总监共同参加,他们将从用人理念,成才观念,社会实践的多方面为我们大学生答疑解惑,大学生毕业生可以和他们直面交流,共同探讨如何解决在择业、就业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我们希望通过此使同学们从中得到启示,为自己的职业发展生涯做好规划,为将来的成才就业打好基础。另外本次的主办方之一www.54club.com是在团中央的支持下成立的,这是由新浪和上海四达共同主办的一个网站,该网站不仅可以为大学生提供众多见习和就业的机会,更多是可以通过网络访谈,和大学生免费职业测评为我们大学生的成才、择业导航,今天我们邀请的嘉宾是浪潮集团的张军霞女士。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感谢张老师能够在百忙之中我们的讲座现场。作为本次巡讲的嘉宾,上海市团市委和上海市学联将特聘所有嘉宾为上海市大学生人生发展导航行动导师,接下来有请我校的团委副书记为张老师颁发聘书。

  张军霞:

  各位同学晚上好,非常高兴今天有机会来到这里和大家做交流和分享。通过刚才播放的浪潮的宣传片,我想大家对浪潮有了一些了解,我简单介绍一下。浪潮自1989年成立以来,拥有“浪潮信息”、“浪潮软件”、“浪潮国际”三家上市公司,业务涵盖以服务器、行业电脑为主计算机产品;通信、烟草、税务等大型行业、政府与公共事业信息化、ERP和集团财务等企业信息化的软件产品和应用方案;税控终端、金融设备等商业终端产品;手机、无线技术等移动产品,用户遍及中国金融、通信、政府、教育、制造业、烟草行业等重要领域。2004年,浪潮集团的销售收入达到105.8亿元人民币。1993年,浪潮开始从事服务器的生产,当时,国内做服务器的厂家中国是没有的,浪潮是第一家,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取得了国产服务器市场连续九年第一的成就。前段时间,CCID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浪潮服务器进一步缩小了与IBM等国际巨头的市场差距。与全球领先的IBM公司相比,浪潮与IBM在中国服务器市场的差距缩小到4.4%,并且在四大垂直行业之一的政府市场,浪潮服务器超过所有国内、国际品牌,夺得销售量和销售额两项第一。浪潮不只涉足硬件市场,软件在业界也有着相当高的地位,我们有一家上市公司――浪潮软件,包括电子政务、烟草行业软件、通信行业软件、ERP和财务软件等。浪潮还和LG电子在烟台和青岛成立了合资公司生产CDMA和GSM手机。在青岛还有一个与爱立信合作的蓝牙技术公司。发展到现在,浪潮拥有了4000多名的员工,2004年的销售收入达到105.8亿,这些成就离不开每个人的贡献。在浪潮,人才就是最大的财富。怎么样让新加入的员工尽快的融入浪潮,成为浪潮真正需要的人才,是浪潮HR们最大的任务和责任。在这个过程中,我非常容幸地承担了这个任务。我在去年8月刚刚到上海,做浪潮上海公司的董事长,从事区域销售工作之前,我在浪潮集团的人力资源部工作了12年。所以说我有很多的体会。今天面对这么多的同学,面对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大学生,我愿意跟大家做一个交流,把我的心得体会告诉大家。可能因为时间的关系,通过我的演讲并不能给大家解决所有的问题,但是我希望今天我能为我们解决一个问题,我也会觉得非常有收获,下面我们开始。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踏入职场,你准备好了没有?”现在在座的各位可能都是即将踏入社会的毕业生,在踏入职场之前,有没有问问自己我是否准备好了?我需要做哪些准备呢?

  在座的毕业生同学,在找工作的时候,可能有很多的体会,可能要考虑到如何的客观的正确的分析自己,适合做什么工作,如果求职,如何写自己的简历,通知我面试的时候,我如何充分的展现自我,得到了用人单位的接受函件以后,我要做什么准备,所以说,这些都是困扰大家,或者是围绕在大家在脑海里面的问题。比方说,面试如何的准备,或者是如何的写简历,今天不会做交流。我们要交流的是在已经要迈入一个公司,或者是进入的公司几个月的时间里面,如何的做准备,如何调节自己的心态,保证有一个非常好的切入点,更好的适应工作,这样才是真正拥有成功的非常好的开始。在这一个阶段,在每一位新员工进入公司的时候,作为一个新人,有很多的烦扰,希望这个成功更大,希望他到来的更快一些,如何达到这种目标?可能到了新环境,很多的事情不熟悉,会有很多的问题,对上司和工作不熟悉,如何做好工作,如何会得到上司的赏识,或者是否有能力做好,需要学习什么,这些问题都是在经常考虑的问题。

  我们说,踏入市场,做很多的准备,到底是需要准备什么?

  从我自己的体会,包括了态度,知识技能和才干的准备,后面的三个,大家有自己的理解,知识、技能和才干有什么区别,真正说,到工作岗位以后,尤其是用人单位的角度看,我们认为,每个人掌握的知识,拥有的技能和才干之间并不是相等的,很多人有很多的知识,但是没有把知识转化为自己的一种技能,也就是说,没有通过掌握的知识,为自己的目标的达到有一个推动,在这种情况下对公司来说,是无效的,没有价值的,所以说,我们要具备所承担职位必须的知识,同时必须具备技能。

  在准备当中,为什么态度第一,从我个人的体会当中,态度的准备是重要的,甚至超过了其他的三个,而且只有态度是端正的,才有可能作好其他的事情,才有可能成功,态度是什么,大家在日常生活当中,这个词会经常的遇到,有的时候,会说,这个人的态度不对,或者是对这个事情是什么态度,在这个时候,更多的是每个人对外界的客观有一个评价或者是认识,比如是赞成或者是反对事情,这个是内在的想法,但实际上,态度看起来是内心的想法,实际上,应该是对待事物的精神状态。在沙漠当中有一个旅客,拿着水,水有一半容量,一个乐观的人,会觉得非常的好,我还有半杯水,但是悲观的人,可能会说,实在是情况不好,怎么办,只有半瓶水,所以说,事物是一样,但是在态度不同的人的心理,反映出来的感受,实际上是不同的,可以说,乐观的人,可能会充满的信心。他也会做好计划,应该在多长的距离当中保持水不完全被喝光,但是消极的人,在这种悲观当中,而不是想如何的走路,可想而知,乐观的人容易达到目标,而悲观的人容易半途而废,所以说,态度是重要的。

  和大家分享一本书,在前年的时候,出了一本热销书是《水煮三国》,用三国里面的人物,阐述了很多方面的理论,因为他是用了诙谐的语调,看起来比较的轻松,道理是非常的深刻,这个书我非常的喜欢,在开始的时候,有几句话,我认为非常好,有一种思想,会收获一种行为,播种一种行为会收获一种习惯,而性格会形成命运,所以说,这个推导,实际说,思想是决定你的命运的,和我们在早几年学到的哲学当中,讲了一个道理,命运在成功的道路上面是重要的,有什么样的心态或者是态度,决定了将来什么样的人生的结果或者是目标。在三国当中,第一篇是创业时代的必修课,我可以简单的说一下,题目是“命运是一个沦落在鸡窝里面的鹰”,他讲的故事非常的简单,有一个鹰下了蛋,被一个母鸡看到的,他把这个捡起来了,然后把这个鸡蛋孵化了,这个鹰跟小鸡在一起。其他的小鸡在嘲笑他,你生活在我们这里,你不可能飞上天空,所以说这个故事,有什么的辩证关系,每个人本质都是鹰,有成功的因素,但是外界的影响,会沦为一个鸡,完全看自己的态度,看自己的选择,如果是非常的积极,每天的练习飞翔,无论他们如何的嘲笑,有一天一定可以飞上蓝天。

  所以说,在这个故事当中,我感觉到,蕴含非常丰富的辩证法,在每个时刻有可能向这个时刻发展也有可能向另外一个方面发展,完全看如何的做,所以说,命运在自己的手里,只要努力,一定会成为一个鹰的。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春意融融 更多>>
[王 蓉] 我不是黄蓉
[齐 秦] 北方的狼
[林忆莲] 至少还有你
[黄 征] 爱情诺曼底
[翻唱原音] 爱上一个人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