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上海大学生成才择业校园巡讲正文
工作中容易出现的问题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0:50 新浪校园

  工作包括了很多的内容,我根据自己的感受,把其中认为比较重要的,或者是对大学生的朋友来说,比较普遍性遇到的问题提出来,和大家分享一下。一个是人际关系,在校园的时候,每个同学需要处理的关系是非常的简单,处理的关系可能是同学之间,老师之间的关系,这之间没有严重的厉害冲突,很单纯。在工作当中,和上司的关系,或者是客户的关系来说,应该是很复杂,到了工作岗位以后,需要处理的人际关系是以前没有遇到的,包括了很多的困难,有很多的困扰,工作的时候,不在父母的身边,可能在大城市,或者是其他的地方发展,遇到了问题,还找不到可以倾诉或者是合适的人去解决问题,如何处理好人际关系,在现代的社会当中,大家越来越看中这个关系,在选择职业或者是选择公司,岗位的时候根据调查的结果,很多人把这个作为了非常重要的因素,很多人认为,人际关系不融洽,工作起来不愉快,这个职业我会考虑,如果有非常好的人际关系,通过了正式的渠道不容易解决,但是通过了非正式的会使这个问题得到了解决,所以说,大家在人际关系有很好的能力,容易和陌生人沟通,或者是容易说服别人,这个是个人能力非常好的体现。实际上,这个是竞争力重要的组成部分,如果想把人际关系处理的好,需要注意什么?

  一个是注意双赢,在和大家交往的时候,不光是自己得到好处,同时让别人也得到了好处,这个道理非常的容易理解。所以说,在跟其他人进行交际的过程中,一个是注意不能损害其他人的利益,在一个和别人有分歧的问题进行交流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从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这样会带来什么好处?一个容易理解对方的观点,为什么他会这样想,为什么会这样做,从他的角度出发,会比较好的理解他,而且在沟通的时候,会变的非常的容易,而且在自己考虑问题的时候会非常的全面,另外一个在交往的时候要真诚,不能虚伪,这个非常的重要,包括了有勇气面对问题,经常在和上司或者是客户同事交流的时候有很多的问题,可能对你来说非常的困难,因为,这种问题可能是从来没有遇到的,或者是不知道如何解决的,在这个时候,你可以选择逃避。

  这个可能是一种方法,另外一个是勇敢的面对分析问题,可能有一些问题,现在无法解决,但是我有一个明确的认识,在时机成熟的时候,可以解决。这个也是非常重要的,否则,如果问题永远不解决,问题会越来越多,自己的进步也不会有。必须靠不断的解决问题当中进步,而且和别人交流的时候,要注意沟通的技巧,平常的时候我们在一起说话,可能会比较的随意一些,想到哪里就说,但是在工作当中,每个人做事有自己的目的,为什么,既然在一个岗位,它赋予了必须要承担的职责,这个是要完成的目标。为了完成目的肯定有自己的想法和建议,你希望别人这样做,就需要说服别人。

  别人和你在不同的岗位上面,对你的观点可能不会接受,和别人沟通的时候,不同的方式会取得不同的结果,如果两个人遇到了在工作当中不是非常的舒服或者是恰当的时候,对别人提出了批评的时候,是建议的方式,比如说和大家交流的时候,说这样做是否更好一些?这样别人会容易接受,他会觉得是从他的角度出发。只要这个有道理,他一定会接受,如果是带着愤怒的去批评,在这个时候,他很快的会拿起自己的盾牌,会找理由,为自己做辩解,这个时候你们的分歧会越来越大,你的目的就无法达到。

  再一个,在人际交往当中有一个重要的部分,如何和上司相处,到了一个新的工作岗位,一般来说,如果不是特殊的情况,肯定从基层做起,肯定有一个上司,上司是干什么,是管你的。你的工作应该做什么,做的是否对,你的工资是升还是下降,在很多的程度都是由上司来决定的。为什么?因为是一个团队的领导者,他是团队的职责,所以说,组织会分配给他这样的权利,如果你和上司相处,到了工作岗位以后,上司是你的老师,在学校里面,老师是分科目的,到了工作岗位上不一样。如果在一个工作的部门工作,一般来说,部门的经理是部门里面业务能力最高,或者是专业最全的人,一般是这样。首先,肯定了对你的上司要尊重,很多的新员工到了工作岗位以后,不会主动的找上司,只有在领导找我的时候我才会和领导说话。尽量的避免。这样的做法都是不利的,为什么,每个团队的领导,或者是部门的经理在带领团队的时候,有一个新人加入他是非常的重视。这个新人是否和我们团队相处的非常的融洽,他工作是否可以顺利的完成,哪一些是我可以帮助他的,对部门经理来说,在整个队伍当中有一个新生的力量,是否可以很好的发挥作用,来提升整个团队的绩效,是他非常在意的。所以说,不主动的找他,他心里可能在想,我看看新来的人何时来找我,如果找他的时间越久,他会有一种判断,是否对自己的进步,或者是提高的要求比较的淡漠?往往部门经理有这样的想法。所以说,在这个时候,最好的办法是主动的和上司和经理接触。到了一个新的环境当中,他分配的任务,最长两周的时候,你要给他打电话。汇报一下,一般的情况下,他不会拒绝你,他肯定会和你交谈。而且他非常的高兴,一来说明你爱你所在的团队。这个他是非常的高兴,第二个你对自己的将来的发展的道路非常有自己的设计和考虑,自我激励的动力非常强,他会认为你非常的值得培养。不需要他天天来提醒你。第三个是主动的找他,部门经理来说,他认为你对他表示了足够的尊重。

  这三点来说,实际上,更多的员工比较容易做到,找时间或者是适合的方式和上司交流比较少的是,在工作当中,三国里面说的,管理好你的老板,大家感觉到这个观念或者是提法比较的突然,因为之前的时候,都是上下之间,上级管下级,实际上,管理好你的经理或者是老板非常的重要,因为老板是你手里非常大的资源,管理好他,对你的发展有非常大的推动作用。这个片上面说,为什么向上管理,为什么管理你的上司和老板,这个是员工积极的行为模式,主动的找老板谈工作,实际上,这个在管理你的老板。为什么、老板没有主动的找你,无论是如何,你现在提出了要求,是给他打下了指令。必须给你一个回复。这个也是一个管理。

  另外我们要强调团队作战,和上司在一个团队当中,要存在管理的关系。

  在团队当中,要意识到,不是职位的高低,在团队当中的重要性有区别,实际上,经理和你本人在团队当中是一样的,在设置职位的时候是经过了公司的研究。每个人的职位有分工,既然有一个岗位,有人承担这个职责,这个人对目标的达到是重要的,少了谁也不行,不是说部门少了经理不行,少了任何一个人都不行,老板是组织中的一个成员,管理上司,也是对公司负责。既然 我们要管理老板,管理自己的经理,靠做什么事情进行管理?

  每个人要了解自己的职责和权利是什么,首先做好自己的事情,这个是非常的重要,设计了这个职位,有这个职位的重要性,你要了解工作的目标是什么,调动的公司的资源是什么,再一个在工作当中,为上司排出负面的影响,我以前工作的时候,他们有很大的部分是做人事的工作,有很多的员工在人事的处理上面,感觉到公司非常的苛刻,他们会提出无理的要求,甚至在有的时候,会说一些对人力资源部不好的话,在这个时候,不需要我本人在部门里面,很多的同事,他们会耐心的解释公司的制度,在这个过程中,负面影响不是我本人的,实际上是排出这个部门的,利用工作的开展。

  再一个是权利,他是一个双赢,我们经常的看到,政府的官员,因为了各种情况,所以说,权利可以带来好处,和一些坏处,他们可能会利用这些做一些 不应该做的事情,所以说,作为了一个下属,有一个义务,意识到有这样的可能性,所以说,要经常的监督和管理上司。

  另外,不让你的上司感觉到意外,可能在你的上司相处的时候,要经常做到惯性,因为,在团队当中,可能你的上司,和你进行工作的交流的时候,他是给予了以前的了解,对未来作出了判断,如果在一些时间,表现出来的突变程度大,次数多,会搞的上司感觉到你这个人好象是花样多,而且思维的跳跃性大,不能够进行把握,在很多的时候,出现新的情况的时候,无法判断,会造成上司感觉到不安全,不一定是人身,但是他会感觉到会影响到他的决策,这个时候,对你 和上司的关系处理会有不利的影响,所以说,有的时候,在想作出一些突发奇想的事情的时候,要考虑一下,是否恰当,或者是经理的性格,是否善于接受这样的突变,可能他自己也是这样的人,可能会好一点,如果在很多的时间,在处理事情的时候会按部就班可能不会太好。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春意融融 更多>>
[王 蓉] 我不是黄蓉
[齐 秦] 北方的狼
[林忆莲] 至少还有你
[黄 征] 爱情诺曼底
[翻唱原音] 爱上一个人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